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逃离北上广 新政鼓励外商投资中西部产业

2013年06月19日07:3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强

  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自6月10日起正式实施,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已不再出现的整车制造项目,此次入选中西部外商投资优势项目成为了关注重点。

  此次把整车项目列入鼓励范围的一共有11个省份,分别是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内蒙古。对于那些尚未国产落地的国外汽车品牌,以及仍希望在华扩产的合资企业来说,这份名单具有特殊的导向意义。国家在新一轮汽车产业调整中的布局意图也浮出水面。

  湖南“不鼓励”的态度令人意外刚刚拿下上海大众30万辆整车厂项目的长沙,近年俨然成为了中国“底特律”的新热门,此前已有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比亚迪猎豹汽车、福田汽车等品牌在此落子生产。令人意外的是,急于打造汽车城的湖南此次不仅在整车制造业方面缺席鼓励项目,甚至连零配件、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等项目都没有列入湖南的外商投资优势产业范围。

  同样,整车制造产业较为成熟的湖北、吉林也没有把整车制造列入鼓励范围,而是只提到鼓励零部件制造和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的生产,此外吉林还把汽车金融服务列入其中,未来一汽集团与合资伙伴在汽车金融领域或将有所动作。

  除了四川、重庆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整车基地以外,其它鼓励外商投资整车项目的省份多数并没有很好的汽车产业基础,如青海、宁夏、甘肃、云南等省份,政策引导目的更多在于促进产业萌芽并拉动当地经济。

  自动变速箱中,六挡是分割线

  此次同样也有11个省份把汽车零部件制造列为鼓励项目,分别是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等。不过从所列零部件具体范围可看出国家引导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的一个方向,其中有六挡以上自动变速箱,由此看出未来在自动变速箱中六挡或是一个新的起点标准,此外还有商用车用高功率密度驱动桥、随动前照灯系统、LED前照灯、轻量化科技、离合器、液压减震器、中控盘总成、座椅

  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录中还能看出未来新能源汽车燃料的其中一个方向。在贵州的鼓励项目中,有一条是“利用甲醇开发M100新型动力燃料及合成氨生产尾气发展新能源”。从中国市场到世界工厂

  一边是国家政策扶持引导,一边是企业积极寻求扩产。已经进入微增长时代的中国汽车产业是否能承受产能之重?据悉,2015年我国汽车产能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而目前年销量仅2000万辆。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汽车出口的持续旺盛正在使得中国在世界汽车格局的位置有所变化。在世界汽车巨头眼里,中国不仅仅因为是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而重要,中国成熟的汽车产业配套正在使其成为性价比最高的世界汽车工厂之一。

  据英国媒体近日消息,由于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低价车需求量增加,通用公司计划2013年将其在华汽车出口量提高70%,增加至13万辆。今年前四个月,通用中国出口量达33623辆,已超过吉利成为中国第二大汽车出口商。而大众集团全新打造的低价品牌也将与一汽合作,满足内销之余出口至全球。

  近日福特也关闭了其在澳洲的两家工厂,主要原因在于澳元的强势导致澳大利亚生产成本两倍于欧洲,四倍于亚洲。由此也可看出亚洲的成本优势所在。相比其他东南国家,中国在人才、原材料资源配套等方面更加具有成熟的全产业链优势。

  指表:各省份与汽车产业相关的外商投资优势项目

  省份 项目

  内蒙古 整车制造

  辽宁 零部件制造

  吉林 零部件制造、汽车金融服务、高性能子午线轮胎

  黑龙江 零部件制造、高性能子午线轮胎

  安徽 零部件制造、高性能子午线轮胎

  江西 零部件制造、高性能子午线轮胎

  河南 零部件制造、高性能子午线轮胎

  湖北 零部件制造、高性能子午线轮胎

  广西 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高性能子午线轮胎

  重庆 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高性能子午线轮胎、高性能摩托车制造

  四川 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高性能子午线轮胎

  贵州 利用甲醇开发 M100 新型动力燃料及合成氨生产尾气发展

  新能源、整车制造、零部件制造

  云南 整车制造

  陕西 整车制造

  甘肃 整车制造

  青海 整车制造

  新疆 整车制造

  宁夏 整车制造

  海南 高性能子午线轮胎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