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特斯拉旋风"波及中国 锂行业或迎来机遇

2013年06月19日08:1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宦璐

  “就像2009年的苹果,股价在100美元,大家已经咋舌,但2年后,苹果iphone4风靡全球,股价冲到了500美元。特斯拉正在演绎苹果的传奇,可以说正在开创全球电动车的新时代。”华创证券新能源首席分析师李大军如此预计。他还表示,特斯拉2014年将推出大众版的Model X,这是一款杀手级的产品。

  详解特斯拉成功因素

  在昨日举行的华创证券中期策略会上,关于特斯拉的探讨如火如荼。特斯拉汽车电控技术独家供应商——美国AC propulsion公司(简称ACP)副总裁黄瑜亲临现场,为投资者讲述特斯拉的技术特点。整个会场可谓人满为患,甚至连会场角落里都站满了聚精会神听讲的观众。

  黄瑜无疑属于与特斯拉渊源最深的知情人士。早在2005年,AC propulsion把旗下电动车的电控技术原型授权给特斯拉使用。可以说,黄瑜对特斯拉的技术特色了如指掌。“特斯拉的整车,是突破传统、令人耳目一新的科技集成车辆。”

  在他看来,特斯拉解决了电动车的安全性问题。特斯拉有三层电池管理系统,由6831个电池并联组成,每时每刻地监控电池的电压和温度,可以理解为每个电池都上了保险。而特斯拉的电池来自松下的18650电芯,安全一致性高,是这个电池的最大特点。

  此外,黄瑜介绍,特斯拉的动力性能良好,百公里的加速度不到4秒,接近目前最领先的超级跑车的水平;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电费为油费的1/4,维护费用低。

  在他看来,特斯拉的成功取决于独特定位:在美国的创新土壤中,面向具有强烈环保意识和追求高科技的潮流人士;一款定位于奢侈的车型,是汽车制造中的“苹果”,豪华、智能,它已不仅仅是一款代步的电动汽车。

  “谷歌公司里很多人排队等着买特斯拉却买不到,这提前预订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谷歌一位副总裁这样无奈表示。

  据悉,特斯拉将采取与苹果相似的经营方式,通过渠道自营,不采用既有的本地经销商网络,在高端商场内开设体验店,让用户亲自上门与产品互动,绝大多数的汽车都采用网络直销形式,真正做到“实体体验——网上订购——送货上门”。

  特斯拉欲抢滩中国市场

  虽然特斯拉已经取得了第一步的成功,但接下来能否真正实现普及,只能拭目以待。“特斯拉已经扰乱了电动汽车行业,并且将产生80%的新市场份额。”华创李大军表示,目前特斯拉Model S已经获得了豪华车的成功,下一步2014年将面世大众版的Model X,这是一款杀手级的产品,如果一旦成功,公司股价将是几倍空间。

  不仅如此,特斯拉还盯上了中国这个庞大市场。北京东三环附近的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一层20号展位,特斯拉的首家中国体验店就在这里。在特斯拉销售总监乔治·布兰肯希普的规划中,今年将开始向中国消费者开卖特斯拉。特斯拉汽车Model S基本版有两档,售价分别为6.24万美元和7.24万美元,Model S Performance版的售价8.7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8万元。“中国有消费实力的中产阶层甚众,在环保压力巨大的今天,他们十分乐于尝试新生事物。”一位上海的消费者如此表示。

  中国相关上市公司已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望获得重大发展机会。华创李大军表示,作为整车电动车材料供应商,江苏国泰、新宙邦等龙头企业值得关注,同时在龙头带动下,开始向周边电池、锂矿、稀土蔓延。

  此外,华创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彭波认为,未来特斯拉能实现电动车30万辆销售目标,将占到全球锂资源市场需求的20%。众所周知,全球锂矿产资源储备主要集中在南美洲,此外就是中国锂矿资源。在特斯拉引领的电动汽车革命中,我国锂行业投资机会也将到来。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