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 或促国内电动车跟涨

2013年06月21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美国电动汽车特斯拉已在北京设立首家中国体验店。报道称,在特斯拉销售总监乔治•布兰肯希普的规划中,今年将向中国消费者开卖特斯拉。

  一石激起千层浪,特斯拉相关概念股日前闻风而动领涨大盘,其中锂电板块整体涨幅超过1%。市场分析人士预计,特斯拉这个被誉为“汽车界的苹果”的公司的一举一动,今后都将成为相关板块走势的风向标,并刺激沪深股市相关板块个股不断表现。

  近几年,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车企纷纷加强了纯电动车、混合动力产品,特别是重混、强混产品的研发和推广。随着特斯拉抢摊中国市场,中国车企或将加速布局新能源战略。

  特斯拉抢滩中国市场 中国车企或加速布局新能源战略

  特斯拉(Tesla)成立于2003年,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锂电池的电动车公司。今年5月,该公司一鸣惊人,除宣布第一季度首次实现盈利外,其Model S车更以4900台的销售量成为北美市场第一季度最畅销的电动车。特斯拉已经成为一个成功的美国故事,6年时间里已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汽车公司,今年的营收预计将超过17亿美元。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销售ModelS车型4900辆,2013全年全球交付量从2万辆上调至2.1万辆。在全球电动车热潮降温的情况下,特斯拉宣布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股价更是一路飙升突破100美元。

  其实,中国车企近几年早已开始了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努力。作为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的另一个领先者,本土自主品牌比亚迪目前已经推出了混合动力车“”,还推出了公司最新技术成果“绿混”技术。据悉,未来公司计划尽快实现绿混技术的实用化,覆盖旗下燃油车体系。

  5月16日,原吉利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被重新任命为集团新能源汽车营销工作的副总裁。目前,吉利已陆续推出了搭载智能启停系统的EC7-R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EC7EC8,以及纯电动车EK-1、EK-2等几款新能源汽车,但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表示,吉利汽车计划以杭州为起点,推出小型电动车租赁业务。只要刷一刷卡,就能提车和还车,以月租的形式将电动车先从杭州入手推广开来。

  5月22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北汽集团展出了绅宝纯电动车、“E系列”增程式电动车及北汽福田欧曼天然气车头等新能源产品,受到市场关注。据北汽内部人士透露,绅宝EV纯电动轿车定位于北京市政府高端公务及商务电动用车,北京市政府已与北汽签订了电动车订单。

  有乐观的业内人士预计,2015年中国电动车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飞跃,中国将正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大国。也有专家认为,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届时,每年至少在这一市场上投入100亿元。随着特斯拉抢摊中国市场,中国车企或将加速布局新能源战略。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再延续三年

  一边是车企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步伐,一边是利好政策将要出台的消息不绝于耳。

  2010年5月,财政部出台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补贴政策的试点期限为2010年至2012年。国家对1.6L以下的节能汽车进行补贴,三部委推出了多批“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消费者凡购买目录上节能汽车就能得到3000元/辆的补贴。尽管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目前已到期,可新政仍未有新动静,出现了真空期。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已经达成共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计划再延长三年,并将扩大试点城市范围。同时,此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以公交车为主,下一步会启动私人购买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推广。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制造业处处长李伟利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经确定至少要延续到2015年,因为此前的资金尚未用完。他预计,由于不涉及节油率问题,针对电动汽车的补贴政策或将延续原有的每千瓦时3000元的补贴标准,今年上半年出台的问题不大。

  除了汽车补贴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扶持近期也有利好消息传出。据中国质量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国务院对新能源汽车下一阶段扶持政策的批复有望于6月底下达,但具体操作层面的政策将会再晚一些。”该消息人士表示:“新政策的补贴额度、补贴形式仍在讨论中。原来的政策将补贴集中在试点城市内,但新的政策是否会采用这种形式,目前尚未确定。未来补贴是下发给运营单位还是整车企业,是采用税收优惠还是现金补贴也还在讨论中。”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