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私人购买电动车摇号政策 鼓励还是限制?

2013年06月27日15:16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宋家婷

  美国电动车特斯拉刮起的飓风已经登陆中国市场,但中国对于电动车的政策却越发让人困惑起来。日前,北京交通委称,今年下半年纯电动汽车将在北京上市,但市民购纯电动车也须参加摇号,这一指标从每月2万辆的额度里划出一部分,总量保持不变。

  这一消息让此前不久还在打着的“无惧限购,纯电动车选购”口号黯然下来。没有记错的话,两年前北京市曾为纯电动车的推广大开绿灯,称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将无须摇号,直接上牌。

  此外,还比照国家财政部的有关规定,制定了纯电动车补贴方案,每辆车最高可获补贴12万元。

  一前一后的演变,让人摸不清头脑。要知道,电动车在中国市场尚未成气候,如此反复不定的政策,未必能够达到制定者的意图,却完全可能给电动车市场蒙上阴影。

  政策摇摆 影响不利

  业界人士认为,从长期目标来看,纯电动汽车采用清洁能源,无任何废气排放,且大大减少能耗,肯定是在政府鼓励范围内的。而之所以摇号主要考虑的是交通压力,该人士认为政府做出这一决策是基于“在交通拥堵面前,政府选择先解决这个问题”。

  无可置疑的是,这几年从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到贵阳西安乃至目前石家庄等二三线城市,相继开始限购、限牌,事实上从缓解交通压力的效果来看,并没有多少收获。

  然而,这样却明显抑制了刚刚起步的电动车市场,更为重要的是,不明朗的政策让电动车企业也无所适从。

  实际上,两年前北京计划出台新政规定在京购买和行驶的纯电动汽车将不被纳入限购范围时,曾引发业内人士质疑,“限购的目的是治堵,而又通过纯电动车不限购来鼓励节能减排。这在逻辑上说不通”。不过这一政策却得到车企的欢迎。

  而中国车企也跟着政府的指挥棒早早开始了这方面的研究,并推出相应成果。比如,吉利已陆续推出搭载智能启停系统的EC7-R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EC7EC8,以及纯电动车EK-1、EK-2等几款新能源汽车,北汽集团绅宝纯电动车、“E系列”增程式电动车及北汽福田欧曼天然气车头等新能源产品也已受到市场关注。

  但必须正视的是,目前车企在这一市场还处于摸索阶段,销售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北汽纯电动车则定位于北京市政府高端公务及商务电动用车,先主打政府采购。

  无疑,此时电动车市场正是需要明确政策支持的时刻。但按照这样的态势,其他城市很有可能纷纷效仿,届时刚刚起步的电动车市场必将受到重创。

  三方协调 寻找出路

  很难不这么讲,无论是政府还是车企,对于电动车私人消费仍旧有所质疑。尽管如此,今年北京市依旧计划推广5000辆纯电动车以及建成6000个充电桩。根据规划,2014年年内北京市将完成5公里半径的充电桩建设;至2015年完成20个主要园区的进驻建设,形成“300+30”个充电桩的覆盖。

  目前,在政府牵头下电动车生产厂商和当地租赁公司三方协商,厂商以较低的采购价格批量卖给租赁公司,尝试以租赁模式撬动电动车私人消费市场。

  其中,北京一家主打新能源汽车租赁的公司“易卡先锋”表示将于年内采购300辆纯电动汽车全部投入租赁运营,并已率先于清华科技园区内实现16辆的租赁规模;同时,政府相关部门、电网以及易卡多方联手协调完成了该园区内共11个充电桩的硬件布局。

  一嗨租车于今年4月份增加了相似的电动车租赁项目,目前第一批50辆电动车已经投入使用,年底前将补充至200辆,均为上汽荣威E50

  目前,上海新能源充电设施主要集中在嘉定区,一嗨租车将在上海嘉定区新建3个专门开展电动车业务的租赁门店,后续会推向市区。

  此外,宝马也启动了Active E“电亮城市”项目,将Active E电动车以租赁形式交付北京的20位用户进行为期一年的试用,月租金为4200元。

  虽然宝马仍未披露正式投放电动车时间及会否以租赁切入,但上述举动被业界解读成宝马在为明年即将在华上市的首款新能源i3探寻商业化推广之路。

  但需要注意的是,各地电动车租赁的定价策略和差异比较大。就此而言,电动车在中国市场道路依旧漫长。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