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广东省交通厅:高速路短期内难以取消收费

2013年07月01日08: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妍
  “沙湾大桥终于免费了!”“免费的路,再多点就好了!”昨天,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公布了今天起全省将撤销10个公路收费站、取消31个普通公路项目收费消息之后,引起了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

  市民王小姐表示,“广东增加了免费公路,大家出行便宜了,是利民的好事。”

  有网友提出,希望在取消公路收费方面,力度再大点,动作再快点。市民李小姐说:“这次取消收费的仅仅是国道省道,这些地方平时开车很少去,如果高速路的收费能降低点,年票费再降点,就更好了。”

  “这次调整收费的是些无关紧要的路”,昨天有网友提出,北环、广深、华快等高速路的收费并没有改变,让人失望。

  省交通厅:高速路短期内 难以取消收费

  从省交通运输厅昨天公布的消息来看,本次清理收费的主要是普通收费公路项目,并不涉及高速公路项目。不过,广州周边的广深高速、华南快速路等项目的收费也曾引起过公众的关注。

  近年来,不断传出有人大代表批评“广深高速‘费坚强’”的新闻,社会要求广深高速降低乃至取消收费的呼声不绝于耳。有广东省人大代表批评:“喊广深高速降价,喊了10年,结果去年才降了2元。”还有代表呼吁采取政府回购经营权,提出免除广深高速收费的建议。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曾兆庚表示:“目前,广深高速的收费价格已经按照全省统一的收费标准下调,降的幅度已经非常大,因为去年6月起收费标准下调,去年全省高速公路收费已经减少25亿元。目前由于程序上的困难以及财力所限,短期内难以取消广深高速的收费。”

  今年5月份,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许多修改意见都不利于高速公路。”

  业内人士:广东高速公路 只有1/3盈利

  由于对收费不满,有人称高速公路是“印钞机”。对此,广东某高速公路公司邹先生表示,这一观点“有些偏颇”。据其介绍,目前,广东省的高速公路公司约1/3盈利,1/3保本,1/3是亏损的。“高速公路建设费用非常高,现在建设1公里需要1亿元左右,大家没有把银行贷款的利率、利息等这些算进去。大家可能平时较多关注广深这样比较赚钱的高速项目,但像西部沿海高速这样一些项目,车流很少,建设投入却很大。”

  据邹先生介绍,最近两年广东一些高速公路项目招标流标了,进入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民营、社会资金都不是很积极。导致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很大一方面是受免费政策、绿色通道等收费政策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利润太少。

  而对于公路取消收费,交通业内人士表示,收费公路还路于民,回归公路姓“公”的公益性,对社会是好事情,但是取消收费之后,公路以后的维护管理怎么办?资金从哪里来?仍有许多后续问题需要解决。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