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司机都“赋闲”了 公车数量何时能削减?

2013年07月15日08:0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素

  城事焦点

  ■陈素

  广州市纪委很好很强大,通过技术手段监控到广州多个职能部门的电脑使用情况,而且精确到电脑使用者浏览什么网页、使用什么软件的程度。监测结果显示,市属机关有部分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看视频、玩游戏、看股市,最严重的一台电脑平均每个工作日在线玩游戏4个半小时,非常“庸懒散奢”。

  可能与以往的抽查监督不同,纪检部门这次没有把情况消化在内部,而是向社会全盘公开,将公职人员“庸懒散奢”的行为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过,马上要让公众大跌眼镜的是,记者对被曝光的11个机关单位逐个采访核实,其中7个回应称“不务正业”者是司机。司机?有没有搞错?机关单位那么多公务要办,那么多公车要开,司机怎么会这么闲?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司机确实比往年闲起来了!一些基层干部道破了真相:公车一般按机关干部人数配备,有些单位外勤少,常常一整天没有出车任务,再加上广州去年以来加大力度整治公车私用,今年6月全市公车行驶里程减少了45%。行驶里程减了一半,公司、司机却一个没动,能不闲吗?

  若果真如此,广大市民群众应该高兴才对,因为只有司机闲起来了,公车的使用频率才会降下去,公车开支也因此会减下去。照这个理说,司机赋闲,或者说司机上班时间玩游戏、炒股票,应该看做公车监管出的成效和政绩。道理上,一个单位若是“庸懒散奢”了,不仅不该罚,还应该给予掌声和鼓励,要不然司机们会重新忙碌起来,公车开支还得反弹回去。

  不用说,这里面的逻辑一定很滑稽,它得以成立必须要有一个预设前提,即公车总量不能减,公车司机的铁饭碗不能打。依此再推论下去可能更滑稽,公车GPS监控实施的主要成效,可能只是给公车司机减减负,所谓公车改革,改到最后只为公车司机忙活了一场?

  早在广州推公车装GPS新政之初,有论者就颇具前瞻性地提出这样的疑问:公车监管加强后,公车使用量如果减少,公车总量是否可以削减?遗憾的是,在GPS监控技术的耀眼光芒之下,这个问题一再被忽视,直到如今,广州还没有一个全面的权威的公车总量数据。如今,公车司机赋闲的事实,强烈地印证了舆论之前的猜想:公车总量肯定是多余的,司机配备存在冗余现象。据此,政府理应削减公车数量、减员增效。

  当然,还有一个可能性我一直没说,那就是公车监管没有宣传中的那么有效,司机也没那么赋闲,只是被拉去顶包成了“临时工”。如果存在这个可能,有关部门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监控技术,不仅要监测到电脑做了什么,还要监测到是谁使用了这台电脑。有网友说,我们的公职人员太不自觉,连用电脑这种小事都需要家长式的管理。我看,确实有这个必要。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