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一线城市纷纷限购 “汽车限购令”当慎行

2013年07月18日10:35
作者:张露

  来源:青年参考

  “稳定增长”和“汽车限购”,双双成为7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新闻发布会上的热点。一方面,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000万辆,同比增长12%,汽车行业总体呈现稳定增长趋势,另一方面,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八个城市存在出台限购令的可能,一喜一忧,让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显得扑朔迷离。

  如一线城市大面积出台限购令,无疑将对处于复苏中的汽车行业产生较大冲击。以2010年实施限购的北京为例,2010 年全年新增机动车81 万辆,限购后的2011 年,全市净增机动车数量仅为17.4 万辆,增长量下降78.5%。

  广州博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勇称,限购令将对处于起步状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和自主品牌产生巨大冲击。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到了最关键的时刻,限购令抑制了消费需求,客观上剥夺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不利于该产业发展和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另据了解,我国自主品牌轿车车型集中在1.6 升排量以下,限购令使得购车资格成为稀缺品,导致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中高端车型,从而危及自主品牌培育。中汽协发布数据表明,在实行限购的城市,限购后自主品牌的占有率下降了2/3,面临边缘化。

  现代物流报特约评论员邱林认为,汽车业和房地产业是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两大重要行业。汽车行业能拉动一百多个产业发展,对钢铁、电子、新材料行业影响巨大。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收紧,地产行业逐渐步入低迷期,如再对汽车实施限购,必然极大地影响经济增长。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上半年全国GDP增速预计是7%,但汽车工业产销增速超过了10%,对国民经济的总体平衡起到了关键作用。实施限购,势必将对全行业产值乃至国民经济产生明显影响。

  治理拥堵不应通过限购令这种“行政”手段,而是要从城市整体规划入手,积极发展地铁、快速公交、自行车租赁等多种形式的公共交通。同时,随着经济水平提高,民众对汽车刚性需求的增长十分强劲,因此,治堵宜疏不宜限,应慎行限购令;反之,还应通过出台扶持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实现发展汽车产业和节能减排双赢的目标。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