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予墨:一汽大众销量解读 产能释放引增长

2013年07月19日10: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予墨

  日前,一汽大众公布了6月份及其半年销售数据。6月份一汽大众销量为12.55辆,连续两个月排名国内乘用车第一的位置。今年1-6月,一汽大众累计销售75.6万辆,同比增长26.5%,半年销量仅落后上海大众,位居第二。其中,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累计销售52.97万辆,同比增长30.8%。下面,借助一汽大众公布的各款车型数据,再拿出去年一汽大众的销量,笔者为大家对各款车型逐一解读。

  产能释放引导销量普增

  统览一汽大众今年上半年所有车型的销量构成,我们可以看到,其中速腾的增长最为突出。速腾在去年3月份正式上市,随后的几个月里,销量不断攀升,在去年下半年,速腾的销量就一定达到了巅峰并一直维持到现在,这就造成速腾同比去年上半年有成倍(同比增长120.4%)的提高。

  速腾销量的大幅增长,一是一汽大众营销能力和大众品牌影响力的体现,二是速腾移师成都后,带来的产能释放效应。

  新速腾刚刚上市时,业界质疑声不少,但出人意料的是,新速腾的销量一改老款销量一直不温不火的状态,在质疑声中不断攀升,稳坐国内中高端紧凑级市场的冠军位置。一汽大众超强的营销能力和大众品牌这几年如日中天的影响力,是速腾销量飙升的主因。

  除此之外,在换代时生产厂由长春搬迁到了成都,也是速腾销量增长的原因之一。今年上半年,新捷达也开始在成都生产,这两款一汽大众销量非常高的车型移师成都之后,不仅它们自己的产能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同时还解放了长春工厂的产能,从而给其他车型的增长提供了空间。

  大众CC一汽大众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长第二快的车型,半年销量为21332辆,同比增长了43.4%。CC销量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是因为新款即将上市,老款需要尽快清仓,市场终端优惠幅度比较大;另外一方面,很多消费者非常认可老款的造型,赶在新款上市之前出手购买了老款。

  迈腾一汽大众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长排名第三的车型。半年总销量为82505辆,同比增长了29.9%。最近连续两个月,迈腾的销量都超过了帕萨特,成为国内B级车的月销量冠军。今年上半年,东风日产新天籁正式上市,新马自达6也率先以进口版的形式在国内试水。对此,大众需要进一步奠定自身在中级车市场的地位。所以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迈腾的终端优惠相比去年提高了不少。性价比的提升,让迈腾的销量并未受到DSG召回的干扰,销量上升的速度较快。

  捷达今年上半年的总销量为125855辆,同比增长了15.9%。新捷达在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从销量上来看,捷达的换代还是相当成功的。

  高尔夫6在今年上半年的总销量为58930辆,同比增长了10.5%。高尔夫A6上市几年来,销量一直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今年上半年其销量的增长,一方面是一汽大众营销上的进一步加力,另外一方面当然也是产能解放带来的协同效应。从竞争对手的角度来看,长安福特新福克斯两厢的上市,销量虽然上升到一个较高的位置,但似乎对高尔夫6并没有带来多大的竞争压力。

  宝来是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销量增长速度最慢的车型,总销量为107282辆,同比仅增长3.0%。宝来增速相对缓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产能所限(长春工厂因为速腾移出所释放的产能,被宝来之外的其他车型占用了),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宝来长期以来一直是一汽大众走量的车型,在推出大改款之前,宝来的销量始终保持在月均2万辆左右的水平。改款之后,其销量继续稳定在这一水平。

  高7下半年上市,主导明年销量增长

  6月底,一汽大众刚刚推出了今年的第二款新车,全新CC。这款车型在今年下半年将会逐步替代老款CC。不过鉴于CC的定位,其绝对销量提升预计不会非常明显。如果新老CC在今年全年能够完成5万辆的销售目标,那么新CC的推出也就非常成功了。

  今年下半年,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就将正式投产。届时,高尔夫7将率先在这里投产,这将进一步解放一汽大众长春工厂的产能。以高尔夫6目前的年产量计算,高尔夫7佛山投产,至少能够让长春工厂多出12万辆的产能来。那么,宝来迈腾以及CC等产品的产能,将会得到进一步的释放。销量同比会有更大增长。不过,从计划时间上来看,高尔夫7正式上市要到年底了,而它的产量必须要经过几个月的磨合,才能逐渐攀升到正常水平。所以,高尔夫7的销量带来的增长效应,需要到明年才能体现出来了。

  总结:整体上来看,今年下半年,一汽大众将依靠现有的产品线来完成今年的产销量目标。今年上半年,其产销量已经达到了75.6万辆,完成了全年150万辆目标的一半。通常情况下,下半年的销量都会高于上半年,所以一汽大众今年完成年初制定的产销量目标应该不成问题。

  搜狐汽车专供稿件,转载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