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中国合资车企品质鉴赏之旅——走进东风日产

媒体点评:品质把控值得肯定利用率待提升

2013年07月19日15:08
来源:搜狐汽车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王超

  有人说,东风日产就是背靠日产的技术能力和丰富的产品线,在中国依靠营销致胜的企业,也有不少人认为,东风日产的营销模式接近“传销”。当一个企业的某一个“特长”被无限放大时,它的其他优势往往会被人们忽略。在此次随搜狐走访东风日产的过程中,很多人会发现东风日产不只是“会卖车”,会选择最恰当的产品推广时机,会依据市场变化改造、提升产品,还有很多其他的“绝招”。 比如说,东风日产全产业链的品质管理,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中相当少见。从设计、研发,到生产、销售乃至售后,一个产品从诞生到度过生命期的每一个链条都兼顾到了。东风日产的品质管理开发部与其他企业的品质保障部门最大的区别是,其是以第三方的角度去工作,以客户的眼光去看待问题。这个部门更多是代表客户的声音,对内就是客户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从三个月使用不良率,到以客户角度快速评价指标,再到工厂纳入不良率,东风日产这三个指标一直处于日产全球的标杆水准。而据我所知,日产推广品质管理开发这个项目,也不过是几年时间,而东风日产已经把这个做到极致了。 东风日产的营销在业内都可以做成一本教科书了,但事实上,还有很多只有深入工厂、深入品质检测部门和研发部门才看得到的东西。这些东西,东风日产平时谈得不多,但好的营销如果没有好的研发和品质做铺垫,是不可能常战常胜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东风日产的营销经验,又是不可复制的。

  每日经济新闻汽车周刊 刘卫琰

  年前曾经参观过日产枥木工厂,三年后来到东风日产花都工厂,能够明显的感觉到这两个工厂在生产线布局、机械化程度、管理方式等方面具有极大的相似性。并且日产引以为傲的“同期生产”方式也在该工厂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这一切则成为东风日产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产品质量作为基础,才铸就了东风日产10年产销450万辆的规模。 但是,东风日产花都工厂在工厂利用率方面和枥木工厂依然具有一定的差距。在当前这个倡导集约的社会,这则成为不少企业新建工厂考虑的重要因素。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就将此作为建厂的重要标准之一。

  上海证劵报 吴琼

  第一,营造出的员工归属感。多年前,东风日产为员工建房,小区环境优良,售价却低到让北、上的同仁们羡慕。不少车企有这种内部房,但通常会规定多少年不能离开该企业,否则收回。但任勇未这样,而是开明地不设限。这样看上去很有风险,但这也是一种态度,反映出他相信员工,对东风日产未来发展的信心。事实上,确实有不少员工离开东风日产后,重新回来。第二,降成本的能力。雷诺日产联盟是一个并不算太紧密的联盟,虽然有股权。在这个联盟中,日产发展势头更好,而不是重组日产的雷诺。为什么?因为日产在中国发展得好,雷诺反而在中国步履缓慢。日产在中国的高速增长,原因很多。其中深度国产化功不可没,目前东风日产国产化率之高,体出出东风日产中方实力的加强,也体现出日产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