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分家第一步:江北项目承接被剥离车型

2013年07月22日07: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日前,奇瑞汽车创始人之一、原副总经理陆建辉调离奇瑞汽车到奇瑞控股后,将带领原奇瑞汽车旗云团队200多人在奇瑞汽车根据地——芜湖投建新的汽车项目。该汽车项目因为设立在芜湖江北产业园集中区被称为江北汽车项目。

  “投建江北汽车项目只是初步动作,还不是一个完整的方案,后面还会有动作。”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奇瑞汽车高层管理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结合江北汽车项目的人员构成、未来产品蓝图以及奇瑞汽车4月份推出的“一个品牌”战略来看,奇瑞似乎仍在对其“一个品牌”战略摇摆不定。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并没有大胆到垂直更换掉以往老的车型,而是借助江北汽车项目来寻找逐步切换的方式,通过两条腿走路来防止垂直切换蕴藏的风险。

  两条腿走路

  “过去,老一辈的领导对奇瑞汽车的发展有点恨铁不成钢,不过我今天表态,现在奇瑞汽车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未来我们一定会做好。”尹同跃在4月16日奇瑞汽车企业新战略和新品牌形象发布会上公开表示。

  尹同跃所称的正确道路是:奇瑞汽车将回归单一品牌,明确塑造“技术奇瑞”的品牌形象。根据奇瑞汽车未来着力打造“一个奇瑞品牌”的品牌战略,奇瑞汽车将通过对现有产品的梳理,逐步确立新的产品架构,由目前20余款产品逐步精简并形成由11~12款产品组成的产品谱系,最终形成艾瑞泽、风云、QQ和瑞虎四大产品架构。

  奇瑞将回归到一个品牌战略,即要在同一品牌、同一体系、同一标准下根据不同消费群体打造不同产品系列。日前,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发总院院长陈安宁携同一批由海归技术专家在艾瑞泽7技术品鉴会上表示,即将在7月26日上市的艾瑞泽7奇瑞一个平台、一个体系、一套流程的体现。

  对于奇瑞来说,艾瑞泽7是一款非常重要的产品,如何定价艾瑞泽7将非常关键,这将影响着其500多家一级经销商、1500多家二级网点的稳定。

  不过对于尹同跃来说,艾瑞泽7现在已经成了执行层面的常规动作,其现在需要权衡的是在梳理清晰“一个奇瑞品牌”后,如何处理剥离出来的一些老产品和安置一些老奇瑞人的善后工作也非常重要,因为这也关乎奇瑞汽车的市场机会风险。

  奇瑞汽车从2010年在狭义乘用车市场5.5%的市场份额,到今年一季度仅3.5%的市场份额,奇瑞汽车近年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一路下滑。

  当前,外在的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已经白热化,在奇瑞汽车擅长的细分市场上,所有的厂家都想来分一杯羹。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推出的8万元以下车型已经在细分市场上搅得风生水起,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等微客企业也在朝8万元的轿车细分市场奋战。

  奇瑞的策略则是试图通过利用已有资源用两条腿走路来扩大市场机会。本报记者通过奇瑞汽车多个渠道获悉,这两条腿走路就是通过M16(艾瑞泽7)、T21(瑞虎5)等新一代车型开发,打造一个全新的、具有溢价能力的奇瑞品牌;另一条腿就是由陆建辉主导、一批老奇瑞人执行,主要就是将一些剥离出来的入门级车型或者老车型改款来打造经济实用的车型来寻找新的市场。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江北汽车项目,为什么会比邻奇瑞汽车。据记者了解,在产品方面,“江北项目组”的首款产品来自奇瑞汽车,这是一款A0级的产品,上市时将使用“江北项目组”新注册的商标。在“江北项目组”的工厂未建成投产之前,其产品或由奇瑞代工,同时销售渠道也可能暂时借用奇瑞的渠道。

  资源分散之忧

  从2008年开始,奇瑞汽车推出4个品牌,在售车型接近20款。但是从各车型对于奇瑞汽车的销量贡献度来看,除了奇瑞QQ3瑞虎3奇瑞E5风云2旗云2这几款产品的销量贡献度相对较大外,其他所有产品对奇瑞的销量贡献度都低于5%。

  产品系过多分散了奇瑞汽车有限的资源,而且不利于成本分摊。

  “其实品牌需要维护,需要投资来打造。我们资源要有效利用,就不能做太多品牌。”尹同跃2012年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兜兜转转,奇瑞汽车用了4年时间弄明白一件事:聚焦品牌、聚焦资源。

  但是在如何善后剥离出来的老旧产品资产上,奇瑞汽车又有了重蹈覆辙的痕迹:资源的再度分散,打造这些剥离出来的产品也需要时间和资源。

  对于奇瑞来说,不管是财力资源还是人力资源,都不充裕。奇瑞的主营业务已经连续几年亏损,其培养出来的主力人员流失也非常明显。比如尹同跃重点培养的少壮郑兆瑞的离职,比如在经销商队伍里面非常有口碑的销售部负责人刘宏伟的离职,这些都或明或暗地影响奇瑞汽车的战斗力。

  这种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不仅耗费资源,也潜藏更大的时间风险和市场风险,也就是说,消费不断升级的市场是否还给奇瑞留有机会。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