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西安出租拒载乱象 游客三次打车两度气哭

2013年07月26日14:36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李浩张成龙周乐乐刘洋

  原标题:晒晒出租车拒载乱象

  来源:华商报

昨日在长乐西路上,交接牌上显示下午4时交车,但已是下午5时30分,司机仍放着交接牌,在路上挑选乘客 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昨日在长乐西路上,交接牌上显示下午4时交车,但已是下午5时30分,司机仍放着交接牌,在路上挑选乘客 本报记者 邓小卫 摄
关注西安打车难

  本报连续两天报道了“西安出租车难打”的问题后,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或发邮件吐槽打车时遇到的问题。昨日,本报多路记者针对出租车拒载情况进行了实地体验,为你晒一晒出租车拒载乱象

  乱象一

  客运站外“钓客”路近不去

  地点:城西客运站

  时间:上午11时

  城西客运站对面,5辆出租车停在公交站附近,几名男子站在车外招呼乘客“火车站走不?”

  记者走上前,一个中年男子问“去哪儿”,得知记者想去西郊陕棉十厂(阿房二路),该男子说“去不了”。“为啥去不了?”“不认识路。”记者又说:“我可以给你指路。”他回答更干脆:“不去,这不是我的车,司机不在。”被拒后,记者又上前问其他两名出租司机,对方均表示“去不了”。地点:城南客运站

  时间:上午11时至12时30分

  同样的“钓客”现象在城南客运站也存在。“近的地方不去,我们是专门拉火车站客人的。”该处一名出租司机说,去火车站要拼座,最少要坐够三个人才出发,如果不打表,每人最低30元。

  记者拦住一辆车牌号为陕AU4416的出租车,坐入后座,司机是一名小伙子,当听说目的地是含光门时,他当即说:“我有事要去长安,含光门去不了。”记者提出拒载质疑后,小伙子明显有点生气,抬高声音说:“啥拒载,我吃饭行不行,我到现在还没吃饭。”无奈记者只好下车。

  乱象二

  “城里堵成啥了,进去就出不来了”

  地点:小寨十字东北角

  时间:下午2时15分

  这个时间打车的人不是太多,在等了七八分钟之后,一辆车牌号为陕AT2691的出租车停了下来,得知记者要去赛格电脑城,司机丢下一句“去不了”就走了。

  又等了8分钟,一辆车牌号为陕AT3102的出租车停下,在记者说出去赛格电脑城后,司机犹豫了一会说“上吧”。

  记者坐上车,“你再晚一会我可能就不去了,赛格那边堵得很,而且又那么近,我们也挣不了多少钱,再过一会我就要去东郊交车了。”他说。在得知记者一会还要从赛格到北大街去,他直接劝记者坐公交,“别耽误时间,所有的出租车都不会往那边去,城里都堵成啥了,进去了就出不来了”。

  地点:赛格电脑城

  时间:下午2时45分

  赛格电脑城对面马路上,不少出租车在这里停放客人,顺便搭载新乘客,可是一听要去北大街、钟楼这些地方,他们都摇头说不去。

  记者询问是否去北大街时,陕AT1108和陕AT1664出租车都拒绝前往。下午3时5分,记者坐上了一辆车牌号为陕AU3108准备去城西交车的出租车,在得知记者要去陕西省妇幼保健中心时,司机表示只能把记者放到医院附近,不能到医院门口,因为医院那条路是单行道,进去了之后没办法掉头。最后出租车把记者放到了北新街后宰门的拐弯处。

  乱象三

  一听要去火车站 以各种理由拒载

  地点:含光门外

  时间:下午1时30分

  记者背着包、拖着行李扮成远行的游客在含光门外打车。2分钟后,陕AT6942出租车停靠在记者面前,摇下车窗。“到哪儿?”司机催促着。“火车站去不?”还没等记者说完,司机便合上车窗,疾驰离开。

  在随后的20分钟内,一辆挂着停运牌子的出租车直接驶过没停,空车陕AU9034并没有任何“停运”提示,但也没有停下,直接驶过。

  地点:钟楼

  时间:下午2时15分

  在南大街北口东侧的乘车点,出租陕AT5984刚好停靠在乘车点,乘客刚下车,记者拖着行李上前询问:“火车站去不?”司机没有任何表示,直接驾车离去。

  在等车人群中,有一名女士也要去火车站。一辆出租车刚停下,她拉开车门坐进去,一说去火车站,司机拿出停运的牌子示意她下车。在等候几分钟无果后,她选择乘坐公交车前往。

  陕AU6230、陕AT2742以去城南、城东交接班为由拒绝乘客上车。另一辆陕AT5981出租车停下,表示愿意去火车站,但要求不打表。“15块,就没问你多要。”在记者强烈要求下,他仍拒绝打表,然后驾车离去。

  故事讲述

  西安打车三次 成都游客两次气哭

  黄女士是四川成都人,独自来西安旅游,三次打车经历让她觉得西安的出租车服务实在不敢恭维。7月19日晚10时,黄女士在钟楼开元商场门口打车去西影路,第一辆出租车说没有机打票,她担心是黑车就没敢上。第二辆车司机要求拼车,在得知车上另外一名乘客不顺路时,就跟黄女士说车坏了并把她赶下车。十多分钟后,第三辆车停下后表示不认识路,在黄女士要投诉的情况下,司机就把她拉上了。可是司机开车带着她到处绕路。途中她和司机理论,没想到司机态度蛮横,听不懂陕西方言的她只能哭着向朋友求助,最后到达目的地车费是27元。黄女士说,她之前和一位西安本地的朋友从钟楼打过一次车,同样的目的地车费是15元。

  第二次不愉快的经历是在21日下午6时,当时她在自强西路要去长安路唐乐宫。她上车后,司机表示不认识路。她就说“怎么又不认识啊”,想拍下车上的服务证进行投诉,不过马上被司机抢了过去,司机要求她下车并说她是“泼妇”,她没有办法只能哭着给朋友打电话。

  第三次是22日下午3时30分,她在大雁塔附近打了1个小时都没有打到车,最后走到小寨,乘地铁回的酒店。

  市民建议

  应增加出租数量

  的哥蔡师傅说,打车难有很多原因,比如火车站和各客运站管理比较混乱,有很多黑车抢座占座,尤其是客运站出租车停靠点很少,导致很多出租车不敢去也不愿去。

  市民吴先生认为,出租车数量太少是打车难的重要原因。北京有大概2000万人口,现有出租车60000多辆,西安有近900万人口,才有10000多辆出租车,出租车数量明显不够。从2003年到2013年,西安市民数量增加的比例远远大于出租车增加的比例,市场需大于供,他觉得在西安市再增加5000到6000辆出租车才合理。

  征集10名代表探讨“打车难”

  今日,本报继续征集西安“打车难”的地点,并安排记者逐点体验。同时,征集10名代表参与探讨西安出租车难打的解决之道。

  不管你是关心出租车出行的热心市民,还是有经验的出租车司机,或者是出租车公司的一名管理者,都可以报名参加。讨论结果将公布在报纸上,供出租车管理部门参考。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杨德合李浩张成龙实习生周乐乐刘洋采写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