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翟勤:进口车暴利难容忍 应该破垄断格局

2013年07月30日11: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翟勤

  近期随着反垄断调查的扩大与步步深入,进口汽车的暴利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市场上的车价过高是世人皆知的事情,而中国市场上进口车的价格之高则是让世人感到震惊之事。以往坊间只以为进口汽车的价格高主要是由于关税比较高,而高价当中的大部份是以税收的形式被国家拿走了,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其实在当今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或者说放任外国进口汽车在本国获取暴利,而一些跨国公司却在中国汽车市场上,通过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大幅抬高产品价格,控制零配件销售等手段获取暴利,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这一切的起因,都在于中国的汽车市场对一些强势品牌,特别是一些汽车界的强势企业及名牌产品宽容过度,甚至是到了纵容的地步。

  在近期的媒体上,纷纷揭露了种种汽车名牌产品与国际市场相比之下的暴利行为。大体而言,外国汽车厂在中国内地销售高档车的利润高于国际平均30%左右,没有市场垄断,哪来的如此暴利?但是在当今的国际市场上,来自中国市场上的轮胎、光伏、通讯等方面的产品,利润率恐不及这30%高利润的三成,还屡屡惨遭调查和抵制。

  而30%的进口汽车高利润水平,已经是在近几年来,进口汽车历经了多次大幅降价之后仍然维持的利润水准,那么之前的暴利水平将达到多高呢?而且那么多年来,为什么我们的市场对这些暴利进口汽车产品,就显得那么的宽容?那么的容忍呢?其实不仅在销售环节上进口汽车的暴利行为是让人为之瞠目结舌的,而且在售后维修、保养环节,进口汽车也是高度垄断的。诸如零配件的供应方面,也由国外汽车厂商高度控制,只能在4S店销售,而价格动辄就翻了好几倍。

  在国外,一个汽车品牌有很多经销商来经营,充分的市场竞争很难进行价格操纵,而在中国内地,从汽车销售到零配件服务,只有单一的4S店渠道,因而从产品定价、零配件分拨、商务政策全是国外厂商说了算,很容易形成纵向垄断。所以一位进口汽车销售企业负责人说:“目前进口汽车经销商利润普遍在10%以下,而国外总经销商至少20%以上,这种批零利润倒挂的现象,从一个方面反映了这种情况的严重性。”

  鉴于有关进口汽车的政策需要改进,近期一批业内人士强烈地呼吁,尽快调整现行《汽车产业政策》和《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营造公平竞争的贸易环境。专家们建议,对进口汽车进行反垄断调查,对于限制竞争的价格操纵行为进行查处,特别是对于暴利行为,必须将其从市场交易中“挤”出去。

  但是进口汽车的垄断与暴利行为,对中国市场上从经销商到用户俨然是独断专行已是由来已久,更为严重的是,所有的经营风险皆由国内企业承担。有的4S店人士反映,国外汽车厂商不顾市场承受能力,一味地向经销商压库存,甚至把国外滞销车型都投放到中国市场,一些经销商不堪重负,出现严重亏损。

  那么现在一但要对这些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被娇宠惯了的大佬们进行约束和让他们对中国市场让利,这样的事情由什么部门牵头来做?又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做?这一切都存在着诸多的操作难点。因为这当中既有政商之间的问题,在政出多门的现有国情之下,要想改变这种现状,又并非是哪一家之力便可轻易地搞得定的。

  但是现在首先是舆论上有专家、有业界人士、有媒体在呼吁,在阐述,在不断地加以提醒,那么想必这样的问题国家也是回避不了的。只是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从什么地方做起?这一切又只有拭目以待了。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