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微客消费者升级 五菱宏光挺进乘用车市场

2013年08月01日07:4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上汽通用五菱再当冒险者。当其他车企以为它只能依靠宝骏乘用车缓慢抢地盘时,上汽通用五菱突然宣布五菱宏光S”进入乘用车市场,未来将宏光平台打造成为百万级的平台。如此一来,原本乘用车产品单薄的上汽通用五菱,将借助于宝骏五菱两条腿走路,做大乘用车版图。

  8月初,五菱宏光S”将上市。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五菱宏光S’希望进入8万元至10万元的轿车市场。”在外界看来,上汽通用五菱这招很险。自主品牌涉水乘用车,通常采取自上而下的策略,或打造一个新乘用车品牌或收购一个有历史的海外品牌,从中高端市场向下渗透。而上汽通用五菱却反其道而行之,将五菱这具中国最大的微面品牌升级至轿车市场。当问及“上汽通用五菱已在打造乘用车品牌宝骏,为何此次将五菱品牌打入轿车市场。五菱虽然在微车市场认知度极高,但难为乘用车消费者认可”时,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乘用车市场与网络总监梁晓冬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我们内部也讨论了很久。我们试图摸索出一条不同的路。‘宏光S’是五菱品牌中最贵的车,以这款车作为轿车市场的突破口,或许这条路可以走通。”

  上汽通用五菱冒险的底气是什么?杨杰表示:“微面升级带来的市场需求,成为五菱品牌进军乘用车市场的直接推动力。事实上,目前五菱宏光已经是MPV,是乘用车细分市场之一。而‘宏光S’的乘用车味道更浓一些。” 在走访经销商时,梁晓冬发现:“不少微车的消费者有升级需求。他们希望买七座的乘用车,既可以商用,也可以作为家庭代步、外出游玩的交通工具。在客户回访时,我们发现五菱之光五菱宏光的消费者完全不同。五菱之光用户中70%用来拉货,30%用来载人;而五菱宏光的消费者更看中乘用车功能。”据了解,“宏光S”是一款7座家用轿车,正好切入微面用户不断升级的多功能乘用需求,尤其是此前五菱品牌消费者的升级需求。此外,宏光S希望借助于7座的优势,吸引乘用车用户的注意。杨杰称:“大部分城市用户,在购买第一辆车时会选择传统三厢车、MPVSUV,以后为什么不能买7座车?”

  庞大的经销商网络和五菱微车保有量,是上汽通用五菱无人可比的竞争优势。当其他车企忙于渠道下沉时,五菱品牌已经在四、五线城市深入人心。据了解,五菱微车的保有量将突破1000万辆。另一个底气来自于印度市场。杨杰称:“在印度市场上,五菱宏光完全当作乘用车在销售。上市40天后累计销量约4000辆,其竞争对手为日本铃木丰田的相关车型。”

  尽管如此,上汽通用五菱无法回避这样的质疑:“五菱这样的微车品牌,如何保证轿车的高品质?”对此,杨杰回应:“五菱宏光S’是五菱品牌最高端的车型,肩负着提升五菱品牌的重任。目前,五菱宏光月销最高超5万辆。”据悉,通用全球品质标准、平台化产品和体系化运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提供了坚实品质保证。杨杰表示:“下一步,我们希望将宏光平台打造成为年销量百万级的平台。”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距离这一目标尚有一段路。2012年,五菱宏光单一品牌全年销量突破30万辆;2013年计划销量突破40万辆。从今年上半年五菱宏光的表现判断,实现年销售目标几成定局。上半年,五菱宏光领跑MPV市场,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1.7万辆。上市不足3年,五菱宏光累计销量已超过75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三成。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