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二手车爆发前夜:怪圈仍在税制改革应先行

2013年08月28日07:2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苏益

  导语:最近很火的“为二手车代言”的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去年和今年二手车都没有释放出来,但是应该很快爆发的时候就要到来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8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额达1381.4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39%。

  商务部在今年7月召开的汽车流通发展促进绿色循环消费发布会上,也认为二手车行业的市场规模、行业结构、服务功能、经营模式等“发展态势良好”,并表示会推动《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尽快出台。

  市场的驱动,政府的鼓励,越来越多的资本流向二手车行业,二手市场蠢蠢欲动。最近很火的“为二手车代言”的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去年和今年二手车都没有释放出来,但是应该很快爆发的时候就要到来了。”

  姚的推理逻辑是:如果五年是一个合适的期限的话,2008年光汽车交易量就已经到1500万辆了,乘用车至少有1000万辆。一千多万辆理论上今年已经全部应该淘汰出来。“但由于淘汰体系不完备,或者消费者觉得卖二手车不扎实,二手车还没有完全走上市场化。”

  与姚军红观点一致的,还有李斌,“2014年-2016年,二手车市场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不过,在业内看好的同时,二手车行业本身饱受消费者诟病。二手车行业的井喷到来之前,要首先从制度上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个正经的商家没法正经做生意,也不可能有大型的、规范性的生意进来,整个二手车的产业链条完全是不顺畅的,这个不顺畅主要的原因或者说唯一的原因就是税制。” 李斌表示,现在已经有一亿多的汽车保有量,水已经垒在这里,不做肯定不行,那水就漫出堤坝了,就乱掉了。

  在李斌眼里,现在二手车行业也是一个特别怪的状态。“假如4S店要正规经营,就必须把二手车算成你的资产,不算成你的资产怎么正规经营?那这样的话你每扭转一次都交2%,但是个人对个人交易呢?只需要交过户费就行了,有便宜的100块左右。”

  所以,现状就是一个企业要做二手车的生意,只能搞一堆员工的身份证让他背着车,然后在他们名下去做生意,这样的话整个二手车行业完全是一个畸形的状态。

  然而,这完全可以用市场化手段来解决,在流通环节4S店交增值税,或者增值的部分公司交企业所得税。李斌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点是一个二手车在流通环境里必须作为一个商品。第二个就是税不能倒挂,企业的税应该免掉,或者是交企业所得税就行了,或者最多交增值税。”

  “现在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太低了,你只要有个几万块钱都可以来倒车卖车。” 北京美奥汇信汽车拍卖有限公司总裁颜力的形容与李斌的乱字不谋而合,二手车行业的低门槛必然会导致它的混乱,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整个行业必须挑起的责任。

  二手车行业的怪圈还表现在,信任危机。颜力表示:“除了贩子、零售这些老的模式一直赚钱,这些新的业态赚钱的公司能有几家?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盈利能力,如果你还在不断投入、在掏钱,盈利都很渺茫,也没有什么推动的政策,你凭什么说这个行业就很火很好了呢?如果大家都这么说,外面的人再一股脑的冲进这个行业,那真的是血本无归,害死人。”

  一个交易,所涉及的环节越多,人为的因素也就越大。长此以往,卖家必然声誉受损,买家也会对整个行业失去信心,所以,这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无论是以线下拍卖为主的美奥,还是标榜交易服务的大搜车,都不谋而合地简化了交易环节,他们不买不卖,只是作为第三方提供一个买卖平台,让双方自行交易,只不过大搜车是为消费者个人使用服务的,而美奥服务的是零售商的批发需要。

  交易环节简化所带来的最重要的好处就是信息透明度的提高。长期以来困扰着二手车行业的信任危机很大一部分就是信息不透明导致的。

  正如姚军红所说:“我们进入二手车市场最重要的是解决消费者的信赖问题。消费者的信赖问题有三层:品牌可信,产品可信,交易可信。对品牌不信任看到多漂亮的商品都没用,对品牌信任看到一个商品就不觉得这是一个假货。产品本身我们有通过一些质量服务来推开来解决。交易可信的核心是价格,其余是售后服务,如七天退货、质保等。”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