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进口豪车暴利的背后:精神附加值才是源泉

2013年08月28日07: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钱文

  最近一段时间,进口豪车暴利问题陷入了各大媒体的口诛笔伐的漩涡中。进口豪车暴利一时间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舆论焦点,一辆在国外售价40多万元的3.0T新款奥迪Q7,在中国市场的价格高出100万元左右,多少有点暴利的嫌疑。豪车从国外进口到中国市场过程中包括原厂商的高离岸价、政府税收、经销商利润、仓储运输费用、市场营销等诸多环节,到底给进口豪车定价多少才是合理的,恐怕一时也难以说清,但总的基调肯定是不能像现在这样暴利。那为何进口豪车如此暴利却依然能够在中国市场供不应求甚至会出现某些车型一车难求而要加价几十万元呢?对于进口豪车市暴利问题笔者有不同的看法。

  众所周知,凭借每年近2000万辆的产销量中国已经跃升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进口豪车市场更是增长速度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当曾经梦寐以求而不可得的捷豹路虎都已经准备在中国国产了,可以想象中国豪车市场的潜力之大。但是不可忽视的事实是中国汽车的平均购车费也就在人民币14万元左右,也就是说对于绝大部分人或者家庭来说,汽车购置仍然是一笔很慎重的消费。对于那些动辄售价超百万元的进口豪车消费也只属于那一小部分的高收入群体。所以针对豪车暴利的讨伐似乎更多的是为这些豪车车主控诉厂商、经销商的暴利。但是笔者思前想后却觉得没有如此简单。

  想一想能够消费得起进口豪车的车主绝大部分应该算是这个社会的精英群体,难道他们不知道豪车的暴利吗?为什么他们甘心为百万甚至千万豪车买单呢?亏本的买卖他们恐怕是不会做的。原因就在于此,对于豪车主而言,购买进口高档豪车除了能带来比一般汽车更加高级更加舒适或更加运动的的驾乘体验外,豪车给予车主在身份地位上的荣誉感是无可比拟的。

  对于尚不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汽车不仅仅只是出行的代步工具,而是塑造面子甚至是某些圈子内的攀比工具。抛开物质享受上进口豪车本身具备的全球价格外,豪车带给中国车主精神上的附加值是豪车暴利的真正源泉。一辆揽胜路虎需要加价30万元才能拿到现车,即使如此还是有很多富人趋之若鹜。对于这样的消费行为我们无意指责和抱怨,毕竟消费行为是消费者的自由选择和决策。如同奢侈包包的LV、Gucci等,进口豪车并不是生活必需品,离开豪车生活一样会继续。因此对于进口豪车的垄断之说就值得商榷了。回到之前的所说,豪车主是否真的希望大家炮轰豪车暴利、为其做主呢?在我看来也许未必,反倒是可能抱着这样的一种心态:豪车本身值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豪车被大家所熟知的市场价格要保持高不可攀,这样才能体现豪车的真正价值,也就是其给予车主们的精神上的额外享受,身份上的尊崇感。所以可以想象当大家都知道这些豪车其实本身并不贵的时候,豪车主们心中也许会有一丝不悦。但这种不悦也仅是一瞬间的事,毕竟不管其在国外多少钱,在国内买得起豪车的还是那一小部分富裕群体。

  笔者这么说不是认为豪车暴利是合情合理的事情,而是想表达一种看法那就是任何不合理的存在必然有其可以解释的合理原因。只有找到这些症结所在对病开方才能药到病除。可以想象如果我们自主品牌能够自己生产出类似于奥迪Q7奔驰S级宾利劳斯莱斯这样的豪车来满足高档消费群体的需求;如果我们的高端消费群体能够在汽车消费上更加理性;如果在豪车销售渠道上更加规范与合理,也许进口豪车的暴利就能被挤掉一些了。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