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晚高峰上演“跳桥秀”致拥堵 爬桥者被拘留

2013年08月29日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州一天发生两起"跳桥秀"引热议 两爬桥者被拘留

  中新网广州8月28日电(奚婉婷)广州猎德大桥和江湾大桥28日上午分别发生“跳桥秀”事件,为保障爬桥者安全,警方在现场封锁部分车道,时值上班高峰期,事件造成两座大桥附近交通大拥堵,最终两名爬桥者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该事件引发民众热议。

  据广州警方介绍,28日4时许,市民报警称有人在爬猎德大桥,警方接报后立即指令出所、交警、消防、水警等警种到场处置。

  记者随后到现场发现,一名男子坐在猎德大桥第三排支撑斜拉锁的顶部,旁边拉着一条红色横幅,在桥面上,站着爬桥男子的妻子和儿子。直至10时40分许,爬桥男子才在民警的劝说下自行返回桥面。

  经调查,爬桥男子向某(40岁,广东清远人)自称其因对当地房屋拆迁问题不满而爬上猎德大桥表达诉求。目前,广州警方依法对向某予以行政拘留。

  无独有偶,28日8时许,另一名男子爬上广州江湾大桥,上演了当天第二场“跳桥秀”。广州警方到现场处置,交警亦在现场周边拉上警戒带,疏导交通。9时5分许,在反复劝告无效下,现场民警和消防人员设法将该名男子控制后带回桥面。

  经了解,爬桥男子王某(50岁,安徽人)自称因3天前在广州荔湾区乱摆卖被城管人员没收其乱摆卖的物品,一时想不开而做出上述举动。目前,广州警方依法对王某予以行政拘留。

  其实,“跳桥秀”在广州已非“新鲜事”。据不完全统计,近半年来,广州已发生过至少10起受媒体关注的“跳桥秀”事件。记者查阅发现,“跳桥秀”者大多是为表达诉求,如医疗纠纷、家乡房屋强拆问题等,也有“因个人情感问题”而爬桥的,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爬桥者都不是广州本地人,甚至还有广东省外人士。

  今年3月,曾扬言要血洗广州校园的湖南籍男子曹再发,因老家房屋遭强拆赴广州爬桥“维权”,引发羊城全民关注。事后曹再发透露,之所以选择到广州“跳桥”,是因为这里是大城市,媒体报道能使他的诉求得到关注。

  细数每次的“跳桥秀”事件,广州警方均出动警力、医疗部门出动救护车、消防部门出动消防车……然后封锁部分车道,“上班族”们对此苦不堪言,纷纷谴责“跳桥秀”者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

  “曾创下1个月8起‘跳桥秀’记录的海珠桥,即将完成大修恢复通车,这么多座桥同时通车,广州难道又要变‘跳桥秀’圣地……”面对频繁出现的类似“跳桥秀”事件,市民纷纷在网上留言表达无奈。

  也有市民表示,“跳桥秀”者可能是被逼无奈,试问如果不是因为无助,谁愿意在火辣辣的太阳下爬上几层楼高的大桥拉索,用生命去冒险,用极端方式去表达诉求。从某种角度看,应对他们抱以同情和包容的心态。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周云认为,公众及政府部门应以平常心看待和处理“跳桥秀”,从法的一面来看,不管“跳桥秀”者冤情有多深,其行为在客观上损害了公共利益,应受到处罚。但是,只要他们的诉求是正当的,就应当予以解决,而公众则应更多地去正视“跳桥秀”者背后的问题,每个人都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促进社会环境尤其是法治环境的改善,才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广州警方亦于28日重申,有困难有诉求,应当寻求正当、合法、不损害公众利益的途径解决,“跳桥”之类的过激行为对市民的出行和工作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也浪费了大量的公共资源。广州是一座法治城市,为了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宁,警方对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将依法予以惩处。(完)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