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陌生男挺身护伤女 多次救人"挡车哥"爆红

2013年09月04日09:3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她倒地 司机难看见 我蹲下 做个活标志
她倒地 司机难看见 我蹲下 做个活标志
视频截图:“挡车哥”护住受伤女子。
杨永豪,38岁,佛山人,全职义工。
  杨永豪,38岁,佛山人,全职义工。

  佛山“挡车哥”昨日首次露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靓女骑车在佛山,撞了;肇事司机耍流氓,跑了;遇见一位“挡车哥”,血肉之躯挡来车,火了……近日,佛山人民路一起车祸后,一陌生路人用身躯为伤者挡住来往车流,用行动演绎了一曲现实版的“佛山人都是活雷锋”。

  “挡车哥”的义举被人拍成视频上传网络,引起疯狂转发,截至昨日下午在优酷的点击量已达104.2万次。

  “挡车哥”究竟是谁?昨日,他首次露面接受媒体采访,回忆事发情形,阐述对善的理解。禅城警方昨日透露,目前肇事司机仍在逃,伤者已无大碍。

  文/图 记者陈家源

  昨日,记者通过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挡车哥”杨永豪,他也是首次公开露面,接受本报专访。杨永豪今年38岁,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这位低调行善者,是佛山“好友营支教”协会的一名全职义工。类似的车祸救人,在他身上已是第4次发生。当听到网友盛赞他的义举时,杨永豪笑着摇了摇头,“我做的只是普通小事,别人遇到也会这么做的”。

  谈现场:

  “救人的不止我一个”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佛山市人民路附近的“好友营支教”办公室见到了“挡车哥”杨永豪,他给人的感觉是低调、踏实。

  杨永豪回忆起当时现场情况:8月20日下午6时许,他下班后从人民路鹤园街走出,到对面公交站候车。离公交站约30米处,他看到一辆黄色小车突然停住,停了几秒钟又继续往福贤路方向开走。小车离去后,杨永豪看到有人倒在路面上,他意识到可能是发生车祸,便一边打120一边快步跑过去。

  杨永豪赶到时发现,一年轻女子侧身倒在地上,“她的脸埋在手臂里,表情很痛苦”,杨永豪便询问,“发生了什么事?需不需要帮助”。女子低声呻吟,由于当时正是上下班高峰期,往来车辆的噪声很大,杨永豪只能单腿跪地附耳倾听,“能不能把我扶到路边”,女子说。

  杨永豪此前学过急救知识,他深知未了解伤情前不可随意移动伤者。“我让她动动手指和脚趾以判断是否骨折,她只动了手指,但脚趾好像动不了”,杨永豪并未移动她的肢体,只是用身体帮她阻挡来车。

  杨永豪说,现场参与救援的并不止他一人。“有个拍视频的人主动把电单车挪到来车方向处作警示,其他围观的人有的帮忙报警,有的记下肇事车车牌”,他说,当时天正下雨,赶到的交警还拿来雨衣盖在伤者身上,“现场场面很温馨,我很感动”。

  几分钟后,救护车将伤者送院治疗,看到伤者离开,杨永豪才安心坐上公交车回桂城。

  谈经历:

  车祸救人已是第4次

  杨永豪从事公益活动已超过10年,此前一直是业余义工,当过电子工程师,平时喜欢登山、跑步等户外运动。直到去年初,他转行成为好友营支教应急救灾项目干事,如今是一名职业义工,曾经去过湖南山区支教,也曾为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募集物资和善款。

  对于杨永豪而言,救人是“家常便饭”,但他并非盲目施救。杨永豪回忆,事发当日,他在施救前已对现场环境做了初步评估,“当时还早,光线很足,正是上下班时间,车辆行驶速度缓慢,一般不会危及到我的安全”,杨永豪便蹲在地上成为一个醒目的标志,“躺在地上的伤者司机不容易发现,但我蹲着司机就很容易看到了”。

  这些救人“经验”,杨永豪是在以往的救人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而2009年某个深夜的一场车祸,对他影响极大。当时他正开着摩托车经过岭南大道,亲眼目睹一辆载着一男一女,停在斑马线等红绿灯的摩托车被一辆商务车撞飞,肇事车当场逃逸。

  “我当时很愤怒,就追那辆车,想抄它的车牌号”,后来那辆车自动停下,当他回到事发现场时,发现摩托车上的女子已经死了。杨永豪坦言,此事对他触动很大,“如果现在让我选择,我不会去追那辆车,而是先救人”。

  从那以后,只要看到车祸中有人受伤,杨永豪都会停下来救人,人民路“挡车”一事是他遇见的第四起交通事故,而前面三次,他无一例外都参与到救援当中。

  杨永豪,38岁,

  佛山人,全职义工。

  “我相信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不以善小而不为’,如果每个人都能从身边小事做起,汇聚起来便是不小的正能量。”

  “车祸救人只是举手之劳,并无任何损失,那些到山区支教的志愿者,他们需要牺牲和放弃的东西更多,他们才是真的伟大。”

  事件回顾

  撞了:

  陌生男挺身护伤女

  “主页君全程记录昨天黄昏佛山好人以血肉之躯保护车祸伤者之善举,望积极转发传播佛山正能量!”8月21日8时许,网友“@庞家扬”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记录了一女子遭遇车祸被撞倒地后发生的感人一幕。

  视频字幕交代:8月20日下午6时许,佛山禅城区人民路一小车撞人后逃逸。记者从视频上看到,一年轻女子倒在路中间,表情痛苦,附近躺着一辆自行车。女子身后蹲着一男子,张开双手作保护状,防止伤者受到二次伤害。一辆公交车途经此处,男子便挡在伤者与公交车之间,避免伤者再次被撞。公交车几乎与男子“擦身而过”,两者距离不到20厘米。

  很快,交警和救护车相继赶到,得知伤者转危为安,男子悄悄离开现场。

  火了:

  “挡车哥”爆红网络

  昨日,记者联系到该段视频的拍摄者庞家扬。连他自己也不敢相信,这段“挡车哥”的视频竟在此后几天被网友疯转,点击量也火速递增。庞家扬说,他当时的出发点本来只为救人,拍摄只是取证的手段。但翻看视频后,发现另一救人者的表现更值得敬佩,便制作了这则名为“人民路上正能量”的救人视频。

  “第一天点击量就有90多万”。仅庞家扬自己发的微博便被转了100多次,网友亲切地称救人者为“挡车哥”。

  一些微博“大V”如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周刊等也发微博盛赞“挡车哥”的义举。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写道:“肇事逃逸,可恶!热心‘挡车哥’,可敬!”

  央视新闻频道也报道了“挡车哥”一事,评论称“即便世间有恶,但善良,从不缺席”,并将“挡车哥”选为“一周人物”。“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等微博“大V”更是不约而同将“挡车哥”评为“今日最美新闻人”。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