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丁华杰:拥堵费与限购避重就轻 意义不大

2013年09月04日10: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丁华杰

  北京要在未来四年内逐步改善空气,这是好事,值得提倡。但是,计划通过减少车辆新车指标、征收拥堵费的方式则是大为不妙了。

  媒体报道,9月2日,北京市政府出台 《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其中,本市将出台政策,控制机动车规模,使本市机动车到2017年年底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内,并从2014年1月1日起实施。

  这个消息意味着,我们此前看到相关的会议提到的“北京限购、限购仅仅为城市建设争取时间”成为了“镜花水月”,大家没有盼到这个消息实现,反而是购买新车更加困难了,未确认“每月或减万辆”确切来源,不过真要是缩减一万指标,首都百姓购车的事情就太让大家“同情”了。

  媒体又报道,“《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修订方案中将增加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排污企业停产减排、中小学校停课等应急措施;根据上述应急方案要求,将在北京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政策。”这意味着,我们大家担心的“征收交通拥堵费”,终于要来了?

  这也不是笔者关于这个话题的第一讨论,但是从理性上进行分析,笔者认为,无论是“缩减新车指标”、“征收交通拥堵费”,对于解决北京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来讲,都属于“避重就轻”的解决方案,对于解决问题的根本没有太大意义,笔者从三个方面分析。

  第一方面、“空气污染城市”最大的吸引力是经济、教育资源。

  “汽车限购”属于避重就轻,北京交通问题的根源在于人口的国度聚集,这些人口随着经济增长消费的车辆数量给予整个交通带来了压力,所以北京从控制车辆数量进行入手,最“单纯”的思路是限制新车购买量。

  但是,大家是否考虑了为什么北京空气污染如此严重的情况下,大家都聚集在北京,在北京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畸形房价等诸多社会问题的时候,仍然不为所动?因为北京有着对于民众更重要的资源: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有着周边区域无法比拟的优势。

  单纯从教育方面来言,中国最好的两所大学坐落在这里,而区域高考的优先权和数量也是众所皆知的秘密。医疗卫生方面更是如此,所以,下次再谈到这些问题无法解决的时候,笔者引用网友的建议“迁都”,让其它区域有着更加公平合理的基础设施资源,这个问题迎刃而解了,当然“迁都”之外,促进区域公平性是习总这届政府提倡的施政方针,我们希望汽车相关的政策也不要单纯停留在“限”字上。

  第二方面、新能源汽车支持应该落实到实处。

  此次媒体引用的报道中,提到了通过引导购买新能源汽车来减缓空气污染的压力,但是前不久我们也看到了相关消息,在“摇号政策”中,电动车并没有获得豁免权,意味着每辆需要在北京上牌的电动车仍然需要参与“未知”的摇号,并同时接受这个整体指标的缩减,这是笔者对于上述几则发布政策字面理解。

  这是不合理的现象,至少目前来讲,对于中国亟待发展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讲,是非常不合理的现象。笔者看到有人谈到北汽老总力争用新能源汽车来代替“交通拥堵费”的方法,笔者认为这是合理的,并且一定程度上,也给我们新能源汽车一个出路。

  我们花大价钱研发新能源汽车为了什么?解决能源问题、解决环境污染问题,现在到了商品化的前沿,我们却把这个路子堵死了,从整体的产品生命周期上来讲,也算是一种浪费了。

  第三方面、征收拥堵费没意义、须改变思路。

  中国有这么多有才华的人,为什么偏偏制定政策表现出来则是逻辑漏洞百出?这里面有个最基本的逻辑,“征收交通拥堵费”会改善交通拥堵?会改善空气污染?就像我们曾经提到的“增加收费站难道能够让我们的交通更顺畅吗?”

  换个思路进行不好吗?不要动辄就收钱,换个方式,如果你减排我就补贴呢?如果你采用相应节能减排技术,我就给予资金补贴或者减税补贴,说起来不更加有理、有效吗?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这个程度,相应的生活水准就在这里,汽车消费会更加普及,就像我们不可能期待农业机械时代回到农耕时代一样,私家车辆的交通方式也不会回到原来的车马状态,用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这个问题,对于民众来言、对于社会来言、对于媒体来言,更不能停滞在原来的思路上,更应该努力拓展,用更为现代的、符合世界更加通行的思路去做事,这点才能够让民众信服、让媒体“朝着‘正能量’传播”、让发展的思路符合社会文明发展的步骤。

  这个时候来讲,政府针对相应的尾气排放控制的零部件进行补贴,针对相应的节能潜力技术按照效果进行分级,然后进行相应的资金补助,这些相对征收民众“排污税”来讲,才真正有意义。因为民众你即使征收多重的税,他们没有能力改善汽车排放的,他们不可能从开车去上班变成走路去上班。

  版权授予搜狐汽车,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载需注明作者和出处。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