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走进北汽绅宝"梦工厂" 探秘中国高端制造

2013年09月06日09:53
来源:搜狐汽车

  北京汽车中高端旗舰产品绅宝自开始在全国各地上演令人血脉喷张的“陆上飞行秀”以来,一直是被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这款被寄予厚望的自主品牌产品以性能为核心卖点,被业界视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突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3.0时代的先锋产品。本文将带领读者走进绅宝的生产基地——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揭开绅宝“梦工厂”的神秘面纱。

  从高端起步的自主品牌

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
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


  “坚持高举高打,打造国际化高端自主品牌”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当初为北汽自主品牌规划的发展道路。自2009年成功收购萨博相关知识产权以来,北京汽车就开始全面推进自主品牌乘用车研发和制造体系建设。其中,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就是作为绅宝的高端制造基地进行建设的重要项目。

  2012年10月27日,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正式竣工投入使用。该基地以“欧洲技术,高端品牌;中国成本,精益生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为理念,采用国际领先水平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和世界一流的先进工艺,拥有全球领先的柔性化生产体系,同时达到了高水平的绿色环保标准。它充分体现科技化、智能化、精益化的制造理念,是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标准设计建设而成的高质量、国际化、友好型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基地。

北汽首款中高级轿车“绅宝”正式上市
北汽首款中高级轿车“绅宝”正式上市

  基地占地面积10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60.18亿元,是一个涵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物流、IT、质量管理等功能的高端乘用车生产基地,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

  高端制造,比肩世界一流工厂标准

  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参照欧洲工厂标准,比肩国际一流工厂的标准。其中,冲压分厂年产1200万冲压件,拥有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包括全工序自动化率100%的冲压线。车身分厂,机器人数量一期85台,二期计划增加80台;焊接设备全部采用中频焊接技术,提升了焊接质量,并降低能耗;主线采用萨博原供,瑞典ABB公司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可实现100%的自动化率。

  同时,涂装分厂的整体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及试生产由德国杜尔完成,采用“分区”设计,“紧凑型”工艺流程,成熟且先进的工艺设备,水性环保涂料,完全满足中高端轿车的涂装品质要求,体现安全、环保节能现代化制造策略;总装分厂多车型混线,模块化装配,分段式自动化生产,拥有高效率、高水平柔性化生产线;整个主线由德国杜尔设计制造安装,外加部分进口关键设备;乘用车生产区整体机械化输送线由德国杜尔设计、制造、安装及调试,可完全实现自动化运行。

  绅宝梦工厂的三道杠(高智能、高起点、高标准)

  正如好莱坞成为世界电影的梦工厂一样,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整体体现了“三高”,即,高智能、高起点和高标准,这也是称之为绅宝梦工厂的三个规则和硬杠杠,其中,高智能包括国际领先水平的自动化生产设备;项目自动化率达到80%以上;全工序自动化率100%的冲压线;车身实现100%零级总成焊接自动化率;模块化装配,分段自动生产等五项内容。高起点是指:工厂建设参照萨博欧洲工厂标准;国内外机械行业专家指导;全球领先的柔性生产体系;最优化的工艺流程设计等。高标准包含:比肩国际一流工厂的高品质指标;世界顶尖制造技术、生产设备;高起点的绿色环保标准,以及来自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优秀的技术人员等方面的内容。

北汽股份公司高端基地鸟瞰
北汽股份公司高端基地鸟瞰

  诞生于此的绅宝作为自主品牌的后来者,以性能突围,破除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中高端市场发展瓶颈,或可为各自主品牌车企提供可兹借鉴的发展方式。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