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张小虞:上半年车市平稳 限购乃无奈之举

2013年09月06日17: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 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下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主持人:您觉得我国今年上半年的车市走势如何?

  张小虞:还算是比较平稳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新能源产业政策?

  张小虞:新能源产业政策应该可以说都在兑现,唯独只有财政的补贴政策还没有最后落实。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企业反映说有一些财政补贴没有到位,您觉得呢?

  张小虞:这个还没有落实,应该还会有变化。

  主持人:有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

  张小虞:我得到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的反馈,他们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关键取决于财政部资金的平衡。因为这不是小数,大概涉及到几十个亿的资金。

  主持人:北京的限牌政策将更严格,您如何看这一政策?

  张小虞:怎么讲,无奈之举吧。

  主持人:您认为今后的汽车行业该如何配合国家政策的发展?

  张小虞:汽车行业面对这个困难,企业要受政府政策的约束吧。

  主持人:对最近豪华车价格过高的报道,您如何看待?

  张小虞:这个我真说不了太准,因为从产业本身来讲,进口车业务应该跟汽车产业没有直接的关联,它就是单纯的产品进口。这方面商务部也在做调查,当时应该讲品牌管理办法的初衷还是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简单讲就是“谁的孩子谁抱”,一辆车卖出去,所有的问题,应有品牌的制造企业负责任。当然,至于在价格、销售方面的一些约束,只能根据法律来做出判断。

  主持人:会不会因为最近的炒作,品牌管理办法会有一些调整?

  张小虞:应该调整,这个办法也执行了十年了,中国整个市场环境,特别是加入WTO以后一些大的环境都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政策本身就意味着是有针对性,有局限性,有时间性的。包括汽车产业政策也一样,现在已经有两个政策了,最近又要出台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政策就是要调整,它跟法律不一样,法律还要调整呢,何况政策?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的刘铁男下马,会不会影响到汽车审批的流程?

  张小虞:应该讲政府对汽车未来的管理会更震荡一些,会合乎汽车市场规律。这种腐败影响了汽车工业的发展,太不近人情,不讲道理了,放弃了自己的权力,这就是最典型的以权谋私。其实大家不要只关注发改委刘铁男个人,对汽车产业,其实影响最大的是对能源产业的发展。所有能源的项目,大的电站这些都要发改委审批,它比汽车来得更厉害,包括小电站的改造,太敏感了。

  主持人:对于吉利和沃尔沃合资的事情,您怎么看?

  张小虞:我知道李书福在很长一段时间有苦难言,又不敢得罪他所代表的政府,又不敢轻举妄动。最后大概都批了,大庆也批了,成都也批了。其实没有道理不批,有政策摆在那儿,我达到你政策的要求,就应该得到批准。

  主持人:这件事情大概已经三年了。

  张小虞:嗯,过了三年,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拖一年也不得了。

  主持人:最近有说北汽和戴姆勒合作的事情,您认为是否和目前的产业政策有一些冲突?

  张小虞:这个谈不上,这件事的解释权在发改委、商务部,我不敢枉加评论。当时50%、50%的做法也是特定条件下的规定,在新的条件下,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开放。所谓的境内资金和境外资金的界定,应该有新的界定的方法,我这些年由于工作的关系,不直接参与政府的这种决策,只能说政府决策什么,我们服从什么,谁也不能抵抗政府。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