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

冯波:汽车减排技术进步较大 油品待提升

2013年09月07日18: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在连续成功举办八届之后,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第九届)正式于9月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拉开帷幕。本届论坛以"责任与未来"为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以下是头脑风暴"空气污染与行业机遇"中,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环保产业处处长冯波的发言。

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环保产业处处长冯波

  冯波:各位嘉宾,下午好!最近可能大家比较关心国五排放标准什么时候发布、什么时候实施,这个问题我现在没有权利回答。关于空气污染、环境污染的问题,因为我们今天这个主题是汽车行业关于汽车发展的,在环境保护污染治理方面我想套用一句国际上我们经常讲的话,大家要承担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就是说空气污染是由于各行各业的排放叠加的一个结果,刚才丁焰主任介绍了机动车排放对环境质量、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的状况。汽车并不是污染的唯一来源,我们生产、生活当中大量的排放行为都会造成空气的污染。

  这个污染怎么办呢?只能是治理,我们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发布了新的“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应该说在我们环保标准也是史无前例的,因为法律规定标准已经授权给国务院环保部门就是现在的环境保护部批准,这个标准上升到国务院的层面,显示国家对于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视程度。只制定标准还是不够的,标准只是评价环境质量的一个参照物

  第二方面,实际是明确了环境治理的目标。按照这个新标准,我们增设了PM2.5细颗粒物的值,这个值在国际上并不是一个很先进的水平,是相当于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对发展中国家的入门级的标准,如果说治理细颗粒物的污染,中国可能通过制定标准的动作、启动这个工作的话我们可能仅仅是开始,所以下面的工作还是任重道远。

  关于机动车治理,在座的可能都是各方面的专家和专业人士,大家都比较清楚了主要是涉及车、油和路的问题。汽车是满足社会交通需求一个很重要的交通工具,我们不可能因为治理污染就禁止汽车行驶,要研究的就是怎么样在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社会交通需求量增加的情况下降低汽车排放对于环境的影响,在这个方面汽车行业应该说多年来还是做了很大的努力,技术上还是进步比较大的。油质量的提高,从这方面我们感觉可能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们经常遇到的情况就是,已经实施了新的严格的国家排放标准,但是油滞后,一个方面,导致车辆采用的达标技术不能够完全发挥减排的效果,另一方面,可能还会对用户的利益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油这方面可能确实相关的行业需加大工作的力度,当然我们也看到,现在我们有关的企业、行业已经采取的行动,在北京等一些大城市已经开始或者即将供应满足国五要求的汽柴油,这是一个很可喜的变化。

  关于路的方面,其实这就是一个解决交通问题的方式问题,应该说汽车、摩托车这种交通工具应该说效率比较低的一种交通方式。所以在满足城市交通需求方面,我们感觉还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尤其是这种大容量的公共交通同时,在汽车这个方面,现在国家也在采取一些,比如说鼓励新能源汽车,比如纯电动的汽车。当然即使是纯电动汽车,它需要的能源可能也是通过煤炭石油获得的,虽然在使用环节不排放,但是在其他的环节是要排放的。城市交通的解决可能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某几个环节,或者在某些交通工具上做文章就是能够解决的。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