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陈喆:日系车正在迎来触底后新的发展春天

2013年09月11日09:3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喆

  2013年上半年,中国车市再次让各类预测失去了准星。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双超10%,与年初预测的个位数微增长相比可谓是意外的惊喜。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备受灾难冲击和政治风波影响的日系车在华表现如何呢?同样是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3年上半年日系车在中国市场共实现销售128.10万辆,市场份额为14.8%,与上年9月后的情况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而且上半年市场占有率呈逐月升高态势。

  那我们是否可以得出结论,日系车正在迎来触底后新的发展春天?如果单从数据上来看,日系车的确呈现复苏的态势,但具体到各汽车生产企业,依然有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

  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日系车企的单车销售依然没有达到预期,按照上半年中国轿车单车型销量排行榜显示,在前20名的榜单中,仅有东风日产新轩逸一款车型冲进了前十位,尤其在B级车市场,以往广汽丰田凯美瑞广汽本田雅阁轮流坐庄的盛景已经不复存在。

  另一个问题是新车型上市节奏的落后,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此前一直存在新产品匮乏的问题,所幸今年东风本田刚刚上市的杰德广汽本田凌派和即将上市的新雅阁有望帮助这两家企业冲击市场销量;一汽丰田也刚刚推出了改款RAV4;虽然长安马自达刚刚推出CX-5,但一汽马自达CX-7和新马自达6新车上市计划则一拖再拖;三菱由于兼并重组的折腾,国产车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唯一例外的是东风日产,依靠产品丰富的集团优势,最先从颓势中复苏。

  从新产品阵容和销量预期来看,广汽本田无疑最值得关注。从大背景来看,本田中国告别了保守的行为方式,决定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新车上市节奏,并持续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车型,此前上市的广汽本田凌派就是这一战略的第一个成果。

  即将上市的广汽本田第九代雅阁同样被广本寄予厚望。在中国市场,雅阁的名字一度是中高级车型的代表,在中国本土化生产已经有15年时间。从1999年广汽本田的第一辆六代雅阁下线起,它的保有量已经突破150万辆。第七代雅阁创造了连续19个月同级别销量冠军的纪录,第八代雅阁连续四年蝉联中高级车销量冠军。不过此后随着德系迈腾帕萨特的强势以及日本大地震和中日关系的冲击,雅阁的销量出现严重的下滑,对于广汽本田而言,第九代雅阁将继续承载着向B级车第一集团军冲击的重任。

  从产品力来看,第九代雅阁在外观和技术上进行了全面升级,竞争力不输给任何一款国内市场上的同级别车型,第九代雅阁率先应用了本田的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地球梦科技。全面优化的2.4L汽油发动机采用本田独创的VTECVTC技术与全新缸内直喷系统,大幅提高了动力和燃油经济性。不仅如此,第九代雅阁在舒适性及高科技配置方面在充分调研中国消费者使用需求的前提下进行了大幅度的改善。

  此外,第九代雅阁上市后将进行垂直换代,并没有跟竞争车型一样采取两代同堂的策略,这也显示出广汽本田对这款新车的信心。

  回到日系车能否复苏的话题,第九代雅阁不仅对于广汽本田,对于本田中国乃至整个日系车市场份额的提升都意义重大,在政治环境好转和市场环境向好的情况下,第九代雅阁的销量是否给力,将在某种程度上扮演着推动日系车春天加速到来的角色。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