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华泰汽车董事张宏亮 谈经济转型期的发展

2013年09月11日10:38
来源:搜狐汽车

  2013年,恰逢中国汽车工业发展60周年之际,华泰汽车因多年来在绿色环保技术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作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杰出代表,获邀参加第七届贡献中国高峰论坛,并与两百余位当下中国最顶级的商界领袖,共同探讨与分享中国商界的未来。

  财经界的大佬们,选择在这个时候坐在一起探讨未来,不是毫无缘由的。放眼当前糟糕的经济数据,在中国经济转型的痛苦期,中国自主汽车企业也遭遇了高增长后的停滞。前所未有的生存与发展压力,迫使许多中国汽车企业,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发展战略,并谋求更具前瞻性发展。华泰汽车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在汽车动力总成方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厂商,又是如何迎接这次转型挑战?华泰汽车集团董事张宏亮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放眼全球:海外市场、国内市场两手抓

  面对国内市场严峻的市场现状,华泰汽车除以优势产品抢占细分市场外,近两年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与深耕也取得了相当成效。据张宏亮介绍,在国内,有“万人迷”美誉、并在国内掀起“城市SUV旋风”的华泰圣达菲上市以来,已经从最初引进时二、三十万的价格,降到如今的7万余元,而且配置和动力选择越来越丰富,一举成为城市SUV超值典范。宝利格路盛E70也正以其超豪华的外观与丰富配置,成为其所在细分市场的性价比标杆,特别是路盛E70作为主销车型,将担负起华泰汽车销量的重任。路盛E70是一款完全从用户角度出发开发设计、继B11探路轿车市场之后推出的轿车产品,在产品上市前不但对其进行各种各样严苛的测试,以保证性能和质量的稳定,在配套厂商方面,更是引进为德国大众配套的全链条供应商,真正在性能和品质上做到德国车的制造水平。

华泰路盛E70成为本届内蒙古年度经济论坛指定用车 图为在鄂尔多斯汽车工业园举行的发车仪式 

   在刚刚结束的内蒙古年度经济论坛上,路盛E70作为VIP嘉宾指定用车一经亮相,立刻受到了强烈关注,不少人纷纷询价,认为这么漂亮的车得值十几万。当得知这款车不到7万元的价格即可到手时,当场便有六七个人想要购买,甚至还有来自吉林和内蒙古的4S店人员询问合作事宜。

  与国内市场齐头并进的是海外市场,目前,这块业务占据了华泰汽车近三分之一的销量。张宏亮介绍说,自2011年以来,华泰汽车在包括中东、南美、非洲、南亚、西亚在内的海外市场开拓方面成绩不错,为华泰汽车的柴油发动机及柴油整车奠定了极好的基础。今年,华泰汽车还将在东欧、南亚和南美洲各国中,进一步发展经销网点和建立KD(散件组装)工厂销售华泰汽车的产品。

  建在迪拜的华泰4S店 
 建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华泰4S店 
   华泰汽车在国外主要寻找没有建立整车厂的市场,建立KD工厂, 比如安哥拉、俄罗斯、印度等,都是华泰汽车一个比较大的重点市场。今年8月,华泰汽车在俄罗斯的CKD(全散件组装)工厂开始生产第一台柴油版圣达菲。“在俄罗斯市场我们采取两步走战略,第一步是整车散件运到国外组装生产销售,第二步是实现直接在俄罗斯当地生产自动变速器和发动机。俄罗斯市场与欧洲市场比较接近,柴油化普及度较高。现在由于我们的柴油发动机技术提高,避免了因天气寒冷发动机启动难的问题。”

  事实上,华泰的柴油发动机和整车市场一样并不局限于国内。张宏亮一再强调:“我们的市场是全球的。”在欧洲,由于本地生产成本太高,意大利VM公司选择从华泰回购清洁柴油发动机,卖回欧洲;法国一家车企已与华泰达成初步意向,将其在中国生产的车全部搭载华泰的自动变速器——这家车企在国内的产量大约为100万台。“如果用得好,他们会在全球范围内都用我们的变速器,那就是300万的量!”

  自主核心技术:心有动力自驰骋

  最让张宏亮引以为傲的是,华泰汽车通过与意大利、德国顶级清洁柴油发动机和变速器企业合作,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掌握了世界领先的清洁柴油发动机和自动变速器核心技术,并拥有了这两项技术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成为中国唯一同时拥有这两项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填补了国内行业的空白。从2006年起,华泰汽车即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起了占地2000余亩,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堪称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清洁型柴油发动机及自动变速器生产基地。这两项技术形成的黄金组合,不仅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强的驾驶动力,而且也能够满足更高的节油要求。

 欧意德厂区外景 
   欧意德清洁柴油发动机 

  与同排量的汽油车相比,采用意大利VM新技术的柴油车可实现节油30%、动力提升30%至50%、二氧化碳排放比汽油机低25%,排放可达到欧V标准。他感叹到:“如果我国每年增加1200万辆乘用车,而其中有30%柴油化,则每年可节油360万吨;如此10年以后,最少节油3600万吨,相当于一个大庆油田的年产量。我们认为,乘用车柴油化是中国当下和将来实现节能减排最现实最快捷的路径。”

  目前,除了欧意德,国内其他主要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商还有福田康明斯、云内、江陵等,但能生产达到欧V排放标准、全系列柴油发动机的公司并不多,欧意德是其中之一。而华泰汽车变速器平台也早已批量化投产,生产自动化率达到97%,并建立起国内供应商配套体系,特别是华泰汽车引进德国著名变速器和传动轴生产企业ZF技术,后经消化、吸收再创新生产出的4/6 AT变速器具有扭矩大,传动效率高,实现了智能化手自一体,适应各种路面工况、多种选择模式、换挡平顺、车型适应广泛等优点,是国内变速器技术领域的一大突破,弥补了行业空白。

  张宏亮透露,目前华泰已与十多家车企签订了供应发动机或自动变速器的协议,包括北汽、上汽、通用五菱荣威力帆江铃等。其中,仅与通用五菱一家的合作,就能消化华泰三、四十万台发动机的量。“通用五菱的小面包车销量有100万台,大部分卖到偏远山区,在那些地区,加油不方便,消费者喜欢买油存在家里,但汽油是不能随便购买的,而柴油燃点高、安全性高,可以随时买了带走。而且柴油动力足,也更适合山区拉货的用途。目前欧意德公司已与通用五菱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已提供样机给对方做匹配标定实验。”除了商用车,要求“大马力、不易燃”的军用车,是柴油发动机的另一块大市场。

  技术研发与产品设计一向是自主品牌厂家的短板,而这两项也正是决定许多中国车企未来兴衰成败的关键。近日,筹备已久的华泰汽车德国分公司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我们还聘请了前德国ZF公司CEO——Hans georg harter担任我们德国分公司总裁,由他一手操刀德国分公司的所有事务。”张宏亮清晰地知道,组建德国分公司很重要的一个使命就是吸收欧洲先进设计理念、先进制造技术,并应用于华泰汽车集团产品设计、产品工程和产品生产上,以提升华泰汽车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此外,华泰汽车还将充分利用以德国墨尼黑为中心的强大的欧洲汽车技术人才库,为华泰设计世界领先且有深远影响力的产品。“作为华泰汽车产品走向欧洲和世界的桥头堡,我们将依托德国分公司进行欧洲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开发和拓展,把华泰的产品推向欧洲和世界市场。”

  张宏亮告诉记者,华泰汽车集团的战略定位是以汽车整车为主体业务,以先进动力平台为核心业务,以金融产业为支撑,打造低碳产业链,制造全球精品车,同时以投资方式实现国内外并购及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有影响力的、受人尊重的大型产业集团。而对于未来,张宏亮的心中也早已有了整体的构想和规划:以领先动力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为基础,形成清洁柴油发动机、AT自动变速器、乘用车的低碳汽车产业链,致力于为全球用户提供节能环保、动力强劲、质高价优的汽车及零部件产品。整车方面,从特拉卡圣达菲B11宝利格路盛E70不断推出新品,丰富汽车产品线,未来将会形成SUV、轿车、MPV新能源车、皮卡五大车系,横跨A、B、C三大级别的几十款新车型,并全面实行平台化、模板化开发与管理;动力方面,会不断地完善柴油发动机型谱,形成1.0-3.0升涵盖所有A级C级车搭载需求的全系列、清洁型柴油发动机产品。

  给我机遇:为世界创造力量和惊喜

  张宏亮认为,柴油动力目前在我国还没有普遍使用,主要是人们对清洁柴油发动机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楚,以至于一想到柴油动力就和“油耗大、冒黑烟”的拖拉机联系在一起,其实达到欧V排放标准的清洁柴油车,早已不是这种形象了。

  在欧洲,很多重视环保的国家早就采用了清洁柴油动力的交通工具,欧洲乘用柴油车普及率已经超过50%,比利时、瑞士甚至达到80%。在新加坡,65%的出租车都已经采用柴油车型。“我在国外留学时,经常看到柴油车在道路上行驶,欧洲人已经深切感受到了清洁柴油动力的好处:高效、低耗、环保。如今,清洁柴油动力发动机已成为华泰的特色核心技术,我也相信乘用车柴油化的春天已经不远了。”

  张宏亮分析说,在2006年前后,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对清洁型柴油乘用车是持鼓励态度的,发改委等6部委提出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明确鼓励开发、生产柴油轿车和微型车。但遗憾的是,后来国家对柴油乘用车的态度似乎又发生了一些变化,导致柴油政策至今“模糊化”。不过,这一局面近两年开始有所改观。2012年,关于乘用车柴油化鼓励细则已通过多部门会审送达国务院,一旦获批,未来购买柴油发动机轿车每辆将获得5000元补贴;2013年2月,相关部门又对新能源车做出了新的定义:不仅局限于纯电和混电,哪种车更节能、更环保,就是新能源车。

  “也就是说,柴油和天然气、氦气都能归为新能源车。”张宏亮表示,这对柴油车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业内专家也大多认同,目前氢能源汽车、电动车太远,混合动力还不成熟,而柴油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也是目前实现节能环保最现实最快捷的路径。张宏亮相信,在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等技术完全成熟之前,清洁柴油车至少还有20年的发展机会,“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只要给我一个机遇。”

  “心有动力自驰骋”是华泰汽车的品牌口号,更是华泰汽车多年来坚持推广清洁柴油动力的一个缩影,而“为世界创造力量和惊喜”早已成为华泰人的信仰。“我们明确地将‘力量与惊喜’作为华泰汽车品牌的核心价值,也明确了以此作为未来各业务板块的工作原则和目标。”张宏亮对华泰汽车的品牌内涵做了完整的解读,他说,“力量”代表华泰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核心优势,一方面,希望华泰汽车先进的动力总成技术能不断地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汽车澎湃动力的需求;另一方面,在产品研发及设计方面,华泰汽车也会将“力量之美”作为核心的设计理念,为消费者提供极具力量美感的汽车产品;“惊喜”则是希望通过以创造具有超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令消费者不断获得超价值感。如5年或15万公里超长保修期,以及售后服务部门今年制定的一系列服务惊喜计划等,都能进一步提升售后服务附加值。

  “我们追求的就是在技术上不断超越自己,让我们的用户充分感受到华泰的‘力量之美’。同时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整车和核心动力产品,能够给中国乃至世界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力量和惊喜。”张宏亮的语气中充满了自信。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