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用车指南

拖车费收得合理吗 仅五百米距离收费七百

2013年09月17日00:42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市民邵先生反映:前些天,我驾车在沪闵高架时忽遇抛锚。附近有家4S店能提供免费救援服务,我便向其求助。不料4S店称,他们的拖车不能上高架,只能由高架养护管理公司负责救援。于是我拨打了养护公司电话。

  尽管抛锚车距离桂林路下匝道口仅500米左右,但养护公司却收我700元。其中牵引费300元,后轮托架使用费400元(我是后驱车辆,须在后轮下方垫上托架才能拖行)。

  两个可反复使用的托架,每个使用费竟要200元,我认为这样收费不合理。而且,免费拖车不允许驶上高架,有人为制造“垄断”区域之嫌。

  记者致电市物价局。物价部门解释,根据相关文件,申城牵引费和道路清障施救基本项目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服务单位收费不得高于指导价。高架养护公司收取的300元牵引费、400元托架使用费,是指导价的上限,是允许的。

  高架养护管理有限公司营运分公司负责人则强调,“辅助轮”,也就是托架的收费标准自2001年起就执行。由于托架不轻,装起来费劲,所以收费较高。

  事实上,目前很多保险公司、4S店都会向客户提供非事故的道路免费救援服务。车主本该可以得到的免费救援,却因“地域限制”被拦在了高架匝道口外。

  免费救援为何不能上高架?记者又致电上海公安热线。工作人员解释道:救援车属特种车辆,须按照交警部门的核定路线行驶。高架、高速等区域,救援业务相对较为专业,由专门的救援公司负责救援,普通救援车辆的确不允许驶入。目前一些保险公司、4S店均是通过与救援公司合作等形式,为顾客提供免费救援服务,但这些合作仅限于地面道路,高架、桥梁、高速、隧道均不在救援之列。

  两只可重复使用的托架用一次400元,还合乎“标准”。只不过标准是高还是低,车主没有发言权;划地“垄断”经营,又让消费者没了选择权。随着车辆的快速普及,拖车服务已日益成为一种社会公共化服务。服务收多少费用,不能光有一个单边拟定的标准,需要一个让公众接受的理由。比如,牵引一次车辆成本到底多大?收费标准是否通过了价格听证?只有公开透明,消费者才能信服。

(责任编辑:多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