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改装_汽车改装网 > 改装大学 > 改装技术

老农民手工打造房车 一室一厅还可看江景

2013年09月21日09: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重庆晚报记者 杨民

  前天,刚度过61岁生日的范昌池又过了一个简单而温馨的中秋节。虽然当天,只有他、老伴以及6岁的小孙女3个人;菜也只是炒丝瓜、炒藤藤菜、泡椒凤爪等四样,但老范感觉这个节日过得非常别致。因为,他住上了约20平方米的房车———纯手工打造,一室一厅带厨房,还可随时看江景。

 

  不但有锅碗瓢盆 还有空调DVD

  昨天中午,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渝中区东水门大桥下的停车坝上,看到老范的江景房车。这是一辆报废的金龙旅游大客车,车身长8米、宽2.4米、高3.3米。

  房车内部空间不大,但功能齐全:杂物间、厨房、客厅、卧室排列紧凑。家具陈设则简单质朴,锅碗瓢盆、桌椅板凳、衣柜床铺等一应俱全,就连空调、电视机、DVD等家电设备也置齐备。看着温馨的小屋,老范略有自豪地说,房车内的所有布置、陈设都是他在一个月内手工完成的。

  杂物间

  利用驾驶室

  堆放着工具

  杂物间位于客车前部的驾驶室,刚踏入车门便可看到。杂物间很小,大约只有2.5平方米,这也是整个车厢内唯一保留车椅的地方。驾驶员的座位上堆放着平时要用的工具等。

 

  一根系着绳子的棒棒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老范说,这是他刚到重庆,从事力哥时的工具,在他手里已经保存有17年了。

  卧室

  车内最里面

  一张双人床

  卧室位于车内最里面,摆放有一张长2米、宽1.5米的双人床和一件床头柜。卧室内干净整洁,袜子、衣物都被整齐的放置在床头柜里。

 

  床上被单、枕套也干净整洁,老范说,由于白天闲暇的时间比较多,他每隔一周就会清洗一次床单被套。而整个屋里的卫生,他每天午饭后都要打扫一边。

  厨房

  上面放案板

  下面存棉被

  紧靠杂物间的是厨房,面积大约4个多平方米。厨房分为左右两侧,以客车中间走廊为界,一侧放置锅碗瓢盆、另一侧放置水壶茶杯等。

  厨房案板均为三合板,一边一个,其底部均由三合板做成的木箱为依托。老范打开案板下的木箱,一个存放着冬天用的棉被,一个则存放碗筷、盘碟。

  客厅

  厚木板隔断

  躺椅看电视

  整个房车分成里、外屋两部分,杂物间和厨房为外屋,客厅与卧室为里间。两部分用厚木板制成的墙体分隔开,通过一扇小门沟通里外屋。

 

  客厅是老范平时会客、休闲娱乐的地方。这里摆放着一张1平米见方的小桌子,一把躺椅、两个凳子、一张单人床、一个电视机和一个空调,整个面积约6个多平方米。

  “客人来,既可以坐在床上也可以坐在凳子上,随他们选。”老范说,平时他一个人吃晚饭后,会坐在躺椅上一边抽烟一边看电视。

  老范打开空调,室内温度很快便维持在29℃。“现在温度降了一些,空调能不开就不开。”他说,住在房车里唯一必不可少的就是空调,如果不装,夏天时在车里10分钟都待不下去。

  只花了一个月

  改造费3500

  61岁的老范是从涪陵农村来主城打工的,目前在重庆启富驾校停车场当看车人,地点就在紧靠渝中区东水门大桥下的驾校停车坝上。他吃、住都要在这里。

  停车场空间有限,老范以车为家。他所居住的是一辆刚报废的金龙大客车,就停放在坝子一侧。远远望去,他的房车在外观上与其他大客车没太大区别,而唯一能将其区分开的是车顶上立起的空调外机。

  老范说,3月份接到报废客车后,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设计布局、收集家具、安装设备,花3500元打造成现在的模样。

  “水,接的是江上趸船上的;电,是接旁边工地上的,都要支付费用。”老范从电视机旁拿出一件工具箱,里面有螺丝刀、扳手、斧头、锯条等工具。“年轻时在涪陵农村做过木匠,来重庆后还学过一段时间电工,因此打个座椅板凳、接个电线、电视都不在话下。大多数东西都是买的旧货。电视机50元,卫星接收器168元,DVD200元,地板只要30元,其他东西基本上都是别人不要的、或者是只花很少的钱买的,总共不过一百来块钱。最贵的就是空调,3000块钱,不过后来公司给报销了。”老范乐呵呵地说道。

  窗外装反光镜

  随时观察车外

  仔细观察,老范的房车有两个特征,一个是房车前后各拴着一条土狗,一个是客厅窗户外装着两块反光镜。老范解释说,养土狗是为了防范有人来搞破坏,装前后视镜是为了方便观察停车场状况。

  “装前后视镜,是因为自己遭过一回。”老范说,年初时,停放在旁边的一辆金龙车电瓶被人偷走,为此老板还罚他700多元钱。“镜子是从一辆报废车上取下的,用来支撑的木条都是江边捡的,根本不花成本。”

  昨日下午4点,驾校教练纷纷把车开回停车场,老范赶忙上前摆放停车桩。个别劳累的司机下车后会到老范房车前搭起的凉棚处歇歇脚。

  这个凉棚是老范自掏腰包,花了160元钱购买的。除了棚子是新的外,下面放置的座椅板凳都是老范从朝天门一处家具厂捡回来的废旧家具。用钉子固定一下,再加一块新三合板就和新的一样。

  “老范人不错,爱说笑,很友善。”教练刘师傅说,天热的时候,老范还会煮上一杯茶水,放在凉棚里供大家饮用。

  大桥轮船缆车

  每天心情愉快

  老范来主城工作已经有17年了,亲眼目睹了主城的巨大变化。去年12月份到驾校看车以来,东水门大桥、长江、过江索道,成了他每天必看的风景。

  “白天听隆隆的汽笛声,晚上听涛涛的江水声。今年2月4号东水门大桥合拢时,我就站在桥下亲眼目睹了整个过程。”老范说,由于主要上的是晚班,天一亮他就会在床上眯上几个小时,中午11点前准时起床。先绕着停车场跑上几圈,再到场边举目远望半个小时。“看看大桥,看看轮船、看看来来回回索道缆车,一天心情都是愉快的。”

  老范告诉记者,去年他在杨家坪滩子口给儿子买了一套小区房。他和老伴则在朝天门附近租了两室一厅居住。“虽然一个月工资不到两千块钱,但住在房车里一个月花销只有三五百块,还能存下千把块钱。老伴也经常来送些饭菜,日子过得轻松、愉快。”

(责任编辑:谭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