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用车指南

【搜狐驾校】长途自驾前自检8大安全指数

2013年09月23日00: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范磊

 

  长假在即,想必很多车主的长途自驾计划也即将启程。动辄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的长途奔袭,要想让爱车不出问题,就一定要给自己的车辆做个全方位的检查。于是比较懒的车主会直接将送到4S店做上人全面保养,花上几百、几千元大钞来保个平安。其实,只要你认真做好爱车的全面自检,保养按照日常的正常节奏就可以,省钱又放心。

 

  一、 完美出发安全回家,根据情况修补车身刮痕。

  经常会有人在想,我是自驾前修补车辆的小伤小痕呢?还是等自驾回来再说呢?我在出去的玩的路上肯定难免车辆会有一些小伤小痕的吧!

  自驾游途中,由于车主对路面的不熟悉或者一些路面状况较差,可能会导致车辆的外部产生明显刮伤、撞凹的痕迹,特别是在前保险杠位置。所以长途自驾归来对车辆外部进行喷漆处理的车主特别多,如不及时修补,内部的金属层锈蚀后,会增加维修成本。

  如果您打算自驾道路情况复杂,越野路段较多的路线,并且您的驾驶技术并不是特别可靠的话,建议您可以自驾归来修补,因为路途中难免有创伤,而且在越野风景中拍摄爱车,就算有瑕疵创伤,也是一种狂野美;

 

  如果您是去风景秀美的都市,并且驾驶技术超群的话,不妨出发前就把爱车修整一新,这样可以有一个舒心的假期,如果要和爱车合影拍照的话,也可以展现车辆最美的一面。

 

  二、出发前要滴水不露,出发前检查底盘是关键。

  有些车辆在之前驾驶时曾经刮过底盘,但后来并没有影响驾驶或者在检修时被忽略掉了。但是底盘是否有严重伤痕,这对长途驾驶都有安全隐患,所以可以通过一些自我判断来检测是否需要进行维修。

 

  如果发现底盘有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等的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这是因为路面障碍物刮伤底盘后,可能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等容易发生变形。

  如果已经引起机油底壳或波箱油底壳等出现了一些轻微的渗漏的话,就要及时就医,送去维修店去维修了。

 

  三、 要想跑得远先要刹得住,刹车系统要保证灵敏。

  对于一些已经驾驶经验丰富的车主,自己的车辆在什么时间需要更换刹车片是心里有数的。长时间自驾的话,刹车系统很容易出现问题。如果你的车处于还需要一点时间再进行刹车片更换的话,就一定要在自驾出发前进行维修、更换。避免长途中的超负荷使用,出现危险情况。

 

  检查刹车系统是否有问题,一是要观察刹车碟片表面是否光滑,如果有明显凹槽,这是由于车辆行驶在砂石路面时,一些细小的砂石卡在刹车碟与挡泥板之间,不断摩擦刹车碟的表面所致,如果情况严重会明显影响刹车性能,这时要去修理店去检查,看看是否有必要更换刹车片。

 

  如果发现刹车油油面下降,要立即检查刹车油路是否有泄漏的地方。检查刹车之前,小心地擦净主油缸上的泥垢,以免脏东西掉入储油罐。对于没有刻度的油缸,应保持液面距油缸顶6毫米,如果有刻度,只要保持液面比刻度高就可以了。

 

  四、 千里之行始于脚下,确保轮胎正常工作。

  长途自驾,由于轮胎跟地面接触的时间最长,磨损也最厉害,所以是需要重点检查的地方。

 

  如果轮胎是子午线轮胎,胎壁是其最薄弱的部位,因为整条子午线轮胎,只有胎壁上没有钢丝,所以在使用中也必须十分小心。

  出游时如果在路况不好的地段高速行驶,轮胎可能撞击深坑或其他异物,会导致轮胎在冲击物与轮辋凸缘之间产生严重的挤压变形,造成胎壁帘子布断纱,这时轮胎内部的空气就会从断纱处顶起形成鼓包。如发现轮胎鼓包要及时更换,不然高速行车时很容易造成爆胎。测测胎压,看看是否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如果不正常应及时充气调整。

 

  五、要想马儿跑先要给马吃草,出发前保证机油要充足。

  机油是否足够关系到发动机能否正常工作,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所以要想要让汽车正常健康运转,机油的余量检查很重要。所以自驾游出发前,一定要检查一下机油是否充足。

 

  检查步骤是在关闭发动机的前提下,首先拉出量油尺,用布擦干净;然后重新插入量油尺——尽量把它插到底,否则读数就会不准确;最后再拉出量油尺,检查油尺端的油位。

  如果油位低于或稍高于低油位线时,则需取下机油加油盖加注机油。需要加注的机油量以机油液面达到量油尺上的低油位线和高油位线之间为准,加完后注意拧紧机油盖。

 

  五、 保证汽车心脏正常运转,冷却液液面需达标。

  新手或者新车主会以为:现在是秋季,我不需要考虑什么冷却液!其实冷却液的全称应该叫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防冻液可以防止寒冷季节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但是我们要纠正一个误解,防冻液不仅仅是冬天用的,它应该全年使用,汽车正常的保养项目中,每行驶一年,需更换发动机防冻液。

 

  在发动机冷却的状态下,查看透明的冷却剂箱。液位如果保持在贮液箱的“F”和“L”标记线之间,则符合要求,如果液位在“L”线或以下,则需加注冷却剂,使液面达到“F”线。在加注冷却剂之后,如果冷却剂液位在短时间内下降,则说明可能有泄漏。

  目视检查散热器、软管、发动机冷却剂加注盖、散热器和放泄旋塞以及水泵看看有没有水流出来。如果没有发现泄漏,则需把爱车开到服务站做进一步检测。需要注意的是为防止灼伤,当发动机还发热时,不要取下散热器盖。

 

  七、不管开多远都要不断电,出发前确保蓄电池可正常运行。

  蓄电池是汽车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可分为传统的铅酸蓄电池和免维护型蓄电池。铅酸蓄电池是由正负极板、隔板、壳体、电解液和接线桩头等组成,其放电的化学反应是依靠正极板活性物质和负极板活性物质在电解液(稀硫酸溶液)的作用下进行,其中极板的栅架是用铅锑合金制造。免维护型蓄电池是用铅钙合金制造,由于蓄电池采用了铅钙合金做栅架,所以充电时产生的水分解量少,水分蒸发量也低,加上外壳采用密封结构,释放出来的硫酸气体也很少,所以它与传统蓄电池相比,具有不需添加任何液体,对接线桩头,电量储存时间长等优点。

 

  一些有一定年龄的车辆,蓄电池已有损耗。在长途驾驶中,蓄电池受到强烈震动后会发生松脱或有电池液溅出。长途出发前要检查蓄电池外部有无腐蚀或接头松弛、裂纹或压具松弛。如果蓄电池被溅出来的电池液腐蚀,需用温水和小苏打水的混合溶液进行清洗,在接头外部涂润滑脂以防止进一步的腐蚀。如果接头连接松弛,须拧紧夹子的螺母,但不要太紧,拧紧至能够保持蓄电池固定在其位置上即可,过紧会损坏蓄电池箱。

 

  蓄电池的设计寿命是27个月、一般家庭用车比较省、新车的电池很多用到3-4年、不过更换过一次以后一般2年左右一定要更换了。如果你的蓄电池已经临近要更换的寿命,就在出发前赶紧换上新的蓄电池吧,别导致在外地抛锚打不着火!

  八、空调最重要的功能是换气,空调正常运转是安全行车的保障。

  有车主会有这样错误的认识:现在是秋天,既不需要制冷也不需要制热,空调根本用不到啦!其实汽车空调系统是实现对车厢内空气进行制冷、加热、换气和空气净化的装置。它可以为乘车人员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降低驾驶员的疲劳强度,提高行车安全。

 

  空调养护分为两方面,第一种情况是检查位于车头的空调冷媒储罐有否因为颠簸或者撞击而泄漏,如果泄漏必须尽快补漏并加注冷媒。

  第二种情况是因为车辆长期在比较恶劣的环境中行驶,而造成的空调散热器和管道内大量积尘。至于空调管路中的积尘,虽然无法直接接触得到,但可以使用向空调进气口直接注入专用清洗剂再打开空调内循环的方法去除管道内的积尘,这种清洗剂没有腐蚀性,不必担心损害管道塑料构件。

 

  总结:

  长途自驾最重要的就是有备无患,除了要准备好路途中的所有物品,还要让车辆处于一个非常健康的状态,才能保证旅途无忧,不要因为车辆出现状况,而影响出行计划!

 
(责任编辑:多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