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男子攒3万零钱欲买车遭拒 银行要收点钞费

2013年09月25日14:39
来源:新华网

银行要点钞费,田先生把搬进银行的零钞又搬出来运走 本报记者 王警 摄

  原标题:拎着4蛇皮袋2纸箱零钱 田先生:零钱也是钱,让4S店帮着消化一点

  他去买车麻烦来了(图)

  4S店:无法处理这么多零钱,才向银行求助

  银行:我们没说不收,要按标准收取点钞费

  本报讯昨日,田先生想用做生意攒的3万余元零钞付车款,4S店没收,银行要收点钞费。最后,3万零钞没付成车款,田先生只好带回家。

  带大量零钞购车4S店、银行都犯难

  田先生是宝鸡一家面粉企业在西安办事处的负责人,平日常会收到大量一元以下面值的零钞,尽管每天都有专人去银行存钱,但还是有不少零钞攒下来。

  近日,田先生看上了一款起亚汽车,昨日到凤城五路的中起起亚汽车4S店提车时,带上了积攒的部分零钞3.1万元,分装在4个蛇皮袋和两个纸箱子内,“都是一块、五毛和一毛的。”田先生说,像这样的零钞他还有很多,要买的车价值30多万元,他想着让4S店帮着消化一点零钱。可4S店工作人员看到这笔钱后,并没有收款,而是把零钞送到银行。在建设银行凤城五路支行,银行工作人员见到田先生的钱时,同样也面露难色,表示不收。

  “零钱也都是真钱啊,为什么会这样?”昨日中午12时许,经过与银行的沟通后,银行同意接收,但不仅要收取零钞点钞费,还只能分批清点,一天内无法完成。田先生及同行的李先生只好再次与4S店交涉,“我们交钱拿车,至于点钱的事应该是4S店和银行的事。”4S店工作人员表示要报告上级,田先生只好把钱抬出银行拉往4S店

  3.1万元零钞存银行要按标准收清点费

  “我们没说不收。”对此,负责接洽田先生的中起起亚汽车4S店销售顾问向晨说,由于4S店内的工作人员不如银行专业,无法处理这么多零钱,并且一时间无法确定数额,所以才向银行求助。

  “这是我们的业务内容,我们怎么可能会不收?”建设银行凤城五路支行负责人李斌表示,由于田先生的零钞数量太大,该银行网点内没有多余的工作人员参与清点,“我们已请示并得到上级人员方面的支持,只要客户与4S店说好,就会有工作人员帮他们清点。”

  李斌说,对于零钞清点工作,银行要按标准收取点钞费的。在该网点一名女工作人员提供的一本政策规定上,明确写着零钞清点200张(枚)以下的不收费,200或者200张(枚)以上的最低收费5元,每高出100张(枚)加收一元,“所谓的零钞是指一元和一元以下的小面值钱币。”这名工作人员说。

  李斌表示,根据田先生抬到银行的零钞粗略估计,清点费应该不少,“清点这些钞票的快慢,主要看票面的新旧程度面值大小,一天肯定点不完。”

  关于“点钞费”规定说法不一

  那么,银行到底有没有这么一项零钞点钞费呢?

  昨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工作人员表示,在人行制定的部分金融政策中,没有此项规定。而陕西省银监局工作人员表示,点钞收费显然不在政府定价的收费项目之内,但银行也有部分自主政策制定权,但必须在银行内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由客户自主选择是否在该行办理业务。

  “我们这边查不到西安有收取点钞费的相关规定,但地方上是否有这样的规定要问地方分行。”记者随后致电建设银行客服电话咨询此事,客服人员说。同时,向记者提供了陕西省分行营业部的电话,该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在个人业务办理上,建行陕西分行不存在零钞点钞费的规定,“但对公业务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工作人员表示,个人如果有数量巨大的零钞存储时,尽量不要过分集中,清点费时费力,每个网点人力有限,客户可以选择在多个银行,多个网点进行存储。

  最终,田先生决定,购车暂时不使用这批零钞付款,而是先拿回去,想办法存入银行账户。

(责任编辑:陈磊)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