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海兹曼: 将扩大与一汽合作视为战略目标

2013年09月26日17: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作为在中国汽车市场“最成功”的汽车品牌之一,大众汽车注定没法低调。2013年初就在外界频发中国汽车消费者市场将面临疲软,高速增长时代已不复返的论调时,今年8月份,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以累计交付了205.7万辆的成绩,在创下历史新高,对比去年同期的174.5万辆,同比提升了17.9%。

  对此,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显然还有更多想法,“我们今天来到佛山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强调大众汽车的‘南方战略’和‘西部战略’”,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的建成仪式上海兹曼表示。通过乌鲁木齐和佛山工厂的成功布局,大众在中国“南下”和“西进”之后,大众在中国的版图已经初步完成产业布局。据悉,此次建成的佛山工厂,将生产采用了横置发动机模块战略(MQB)第七代高尔夫,为发展当地经济,佛山工厂将提供6,500个岗位,供应商可以创造大约1万个工作岗位,最终实现共赢局面。在新车型导入方面,海兹曼表示2015年大众将在现有基础上引如50%的新车型,来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作为于此同时,海兹曼还谈及与一汽的合作,除延长合作期限外,二手车和汽车金融业务也将纳入与一汽的合作范畴中,从而更加深化与中方伙伴合作力度。为2018战略,大众已经开始全面发力。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 海兹曼 

  以下是搜狐汽车采访实录:

  Q:大众汽车在中国这几年发展非常快,看起来已经没有对手,同时中国的本土品牌进步也很大。大众汽车的捷达桑塔纳已经进入了与本土品牌竞争的市场区间。您认为中国的本土品牌里有没有将来可能成为大众汽车竞争对手的?另外,有一种看法认为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王牌基本上出完了。而主要竞争对手,如丰田,虽然它的出牌时间比较晚一点,但是它手上还是有很多牌。大众汽车有没有更多的牌可以出?

  2015年新增50%国产车型

  海兹曼教授:关于第一问题,大众汽车密切关注所有的竞争对手,不仅包括中国汽车企业,还有全球其它汽车企业。我们密切关注竞争者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我们在中国市场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全球市场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这是一个全球的发展趋势。我们相信,我们已经采取正确的措施、拥有合适的品牌和产品来应对市场竞争。

  关于第二个问题,大众汽车目前的产品线是非常好的,我们的客户能够从中获益。目前我们在中国向客户提供80款车型,其中21款在中国生产。我们计划到2015年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产品线,提供的车型将增加到91个,包括30个国产车型,国产车型的数量将增加近50%。

  Q:刚才您提到大众汽车在中国目前有80个车型在进行销售,21个是在中国生产的。我们了解到大众进口汽车在市场上的多数车型价格显得比较混乱。在品牌上,包括西雅特在中国也存在销售网络方面的问题,甚至进入了其它国内品牌的网络进行销售。尽管大众汽车的车型很多、两家合作伙伴做得很好,但也存在上面所说的情况,请问产生上述情况的原因是为什么?将如何改观?

  海兹曼教授:谈到大众汽车集团的进口车,需要考虑到我们有很多不同品牌,包括大众奥迪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等等,这个范围是我们在谈到销量时需要考虑的。

  谈到进口车价格的问题,需要考虑到各个品牌车型的价格受很多不同因素的影响,例如关税,税收,车型配置等,所以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讨论不同的价格一定要考虑到这些。我们正在开始把斯柯达的一些车型进口到中国,目前这个数量还比较小。

  关于大众品牌的进口车,各位都知道我们拥有辉腾途锐甲壳虫还有其他多种车型。总的来讲,我们以小批量将这些产品进口到中国,满足客户的需求。这些进口车型因为量比较少,有些还是限量版。价格方面,同样需要考虑关税、税收、运输成本、车型配置等因素的影响。

  Q:刚刚您说到“南方战略”,大众在南方市场有很大增长,但市场份额排名好像没有达到预期。您估计佛山工厂建立以后会对市场份额排名有多大的帮助?最近关于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集团股权问题的讨论比较热烈,请给一个正面的回答,具体有没有一个预期?

  与一汽尝试更多领域合作

  海兹曼教授:关于第一个问题,几年前大众汽车在南方市场排名第二,现在集团的市场份额已经排名第一。

  关于第二个问题,大众汽车和一汽进行了长期的成功合作,我们的合资协议在2016年到期。我们几个月前开始和一汽进行交流、讨论,进一步延长合作协议。我们的战略目标是扩大与一汽的合作,在更多领域进行合作。新的合作领域包括新产品、二手车业务、汽车金融服务,增加股权只是众多讨论内容的其中一项。目前,我们和一汽在如何能够扩大合作上进行了非常好的交流、讨论。

  Q:海兹曼教授上任已有一年时间,“南方战略”实施了快四年,您对“南方战略”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

  "南方战略"目标共赢

  海兹曼教授:我们的“南方战略”对整个集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支柱,我们通过这样的战略在中国进入了重要的战略市场和地区。

  我们在佛山的工厂采用了集团所有最先进的技术,设计先进,佛山工厂还给为员工提供了非常好的工作条件。大众汽车集团的战略支柱,不仅仅限于销量、利润,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客户满意度,还有我们企业要继续成为“最佳雇主”。

  我刚刚提到佛山工厂将创造6,500个的高水平工作岗位,这些岗位将聘请训练有素的员工。二期我们也将为员工提供很多教育和培训服务。我们希望把佛山工厂的产能翻一番,到时员工人数也将几乎增加一倍。几个月前我们已就增加产能签署了相关协议,李克强总理当时也参与了协议签字仪式。

  另外,我个人非常荣幸地被被聘任为广东省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Q:之前德国媒体报道了大众汽车在合资企业的股比要增加10%,我们想确定一下这个10%的说法,增加的10%股权将通过大众还是通过奥迪来实现呢?这点是不是意味着2015年前的98亿欧元投资之外,到2020年会有一个新的、大的投资进入中国?刚才也说到在二手车业务上想和一汽开展新的合作,但现在大众汽车在二手车和金融服务上在中国已经开始了业务,那么这个“新的合作”是指什么?

  500家认证二手车经销商

  海兹曼教授: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希望与一汽一汽-大众扩大合作,我们希望将合资企业协议在2016年到期后延长到更长的期限。我们目前正就很多不同的合作领域进行交流,股权只是众多扩大合作内容的一个方面,我们还有其它许多领域需要讨论。我们和合作伙伴的对话、交流非常好。

  关于二手车,如果跟全球其他地区相比,中国的“认证二手车”业务的发展可以说还是相当不足。我想将来我们的二手车业务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在跟经销商进行交流,确保向客户提供最高品质的产品和最佳的服务,以及如何提供给消费者“品牌认证的二手车”。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品牌跟竞争对手相比,我们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是我们的汽车在使用多年之后仍然具有很高的价值,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客户在出售旧车、买入新车的时候意识到我们在这方面的优势。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数字,到今年年底,我们大概会有500家经过认证的、能够提供二手车业务的经销商

  关于汽车金融服务,如果我们跟全球做一个比较,中国客户大多数是用现金购买,而不采用汽车金融服务。我想将来会有更多的中国客户在购车时会愿意采用汽车金融服务。目前采用汽车金融服务的客户只占15%左右,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数字将会增长一倍。汽车金融服务将涉及到很多方面,例如汽车保险、维修保养等。这些只是简单的一些在统称“汽车金融服务”当中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的服务。对我们来说,我们希望以最好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服务,从而达到最高的客户满意度。

  Q:你上任不久时说过最重要的是继续把大众汽车在中国做成最成功、最具创新的企业,在您看来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如何体现最具创新?大众汽车近几年的发展在技术上有很大的创新,但创新同时也意味着冒险,比如说DSG在中国遇到的问题似乎至今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我们仍然通过媒体了解到车主的投诉。关于这点,请问解决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在技术上,未来是否可以完全消除这个隐患或者解决现在已经出现的问题?

  用客户满意度衡量是否成功

  海兹曼教授:首先,创新、可持续、责任是集团战略的重要支柱。佛山工厂正是代表了我们的创新。在这里我们应用了横置发动机模块战略(MQB),对我们来说佛山工厂是在创新上迈出的新的一步。这不仅仅与全新高尔夫有关,而是关于我们的长远目标,例如节能减排以及对社会、环保负责。

  至于说如何来衡量成功,我想从汽车的车重、油耗表现、发动机功率等等,我们的客户都会看到我们的创新。过去几年来,我们已经把所有在售车型的油耗降低了20%,到2015年,我们会把车型的油耗再降低11%。再举一个例子,几周前我们在长春投产了一个新的发动机工厂,我们在新发动机的创新技术上也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新工厂生产的发动机是第一个达到欧6排放标准的国产发动机,这也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创新措施。

  关于DSG的问题,对我们来说客户满意度是最重要的问题。问题已经按照计划成功得到了解决。我经常拜访经销商,了解关于DSG的市场情况,问他们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经销商们告诉我,进展非常不错。从中,我们已经吸取了教训,我们设立了一个专门的工作小组,更加地了解市场的反应、经销商的信息,并以最快速度地在渠道方面作出反应。

  Q:大众汽车有没有考虑把采用MQB系统生产的汽车出口到其他国家,就像通用做的那样,把中国作为一个全球的生产基地?

  海兹曼教授:目前,我们的重点是服务中国的客户。我们现在还需要扩大产能,每年的生产天数达300个工作日,以便满足客户需求。

  将来不排除可能有其他考虑,但目前的重点还是提高产能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