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吴迎秋:智能技术为何能抢了汽车的风头?

2013年09月27日09: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吴迎秋

  文章来源:汽车商报

  一年前的巴黎车展,汽车信息互联以及智能化技术的大量运用成为一大显著特色。车展结束,我曾写文章说,智能化将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不久前,看完法兰克福车展,我更加确信,汽车互联、智能时代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车展开幕当日,奔驰展台人头攒动,展台中央的新S级被围了个水泄不通。这款车为什么这么吸引人?走近了才知道,围观的各国媒体都是冲着它装备的各种前沿智能技术去的。它装备的主动监测前方道路状况从而改变车身状态“魔力车身”技术、并线辅助系统、自动刹车系统都成记者们一探究竟的对象。能与新S争夺眼球的另一款车是沃尔沃推出的全新概念车Concept Coupe,而这款新车被人评论最多的同样是智能信息技术。不仅如此,即使是在特斯拉展台,大家对于Model S的兴趣也不是它的电池技术,中控台上一块整合了各种互联、智能控制功能的大号显示屏成了参观者的“宠儿”。

  一届号称“最汽车”的车展,却被原本并非汽车核心要素的信息和智能技术抢了风头,这种现象不得不让人思考:信息化、智能化对汽车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想,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应该看到,过去10年,互联网、信息化和智能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最前沿、最具颠覆性的力量。很多传统行业的做法、模式都被它改变。在一个到处都讲移动互联、信息智能的时代,汽车已经不能超乎其外。甚至可以说,汽车产业已经无可回避地进入了信息、智能的时代。

  面对这股新浪潮,中国汽车应该如何应对?我想,自主品牌汽车不但无需恐慌,反而应该看到机会、在这方面有所作为,甚至让智能技术成为品牌升级的一条捷径。不久前,第九代雅阁上市,它一面世就获得不少好评,有评论说,雅阁的科技感、智能化程度在同级别非常出挑,它的出现改变了广汽本田过去作为日系车与德系对手相比技术上矮一头的局面,给本田品牌增添了新内涵。这无疑是一个值得借鉴的范例。

  其实,这条捷径国内一些车企已经看到了并且开始跟进。最近两年,包括上汽自主品牌荣威MG东风纳智捷比亚迪等企业推出的车载信息、互联系统不仅在很多方面相比洋品牌并不逊色,甚至还提供了许多具有中国智慧、适合中国人需求的独特功能和体验。从消费者的反馈和市场反应来看,这些技术的应用无一例外都给品牌带来了关注度、美誉度和品牌溢价。

  唯一需要警惕的是,自主品牌发展信息、互联和智能技术,不能投机取巧、不能仅仅当成一种差异化的竞争策略。这样就把信息化、智能化看浅了。信息化、智能化对汽车来讲并不是孤立地增加一种功能。与节能环保技术结合,它能让汽车更绿色,与安全技术结合,它能让用车更放心、更安心。这正是它革命性的力量所在。

  几天前,微软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费高敦说,“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汽车产业转型正不断加速,信息技术已成为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费高敦是汽车外行,但他的话说的很内行,值得汽车行业认真思考。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