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评论

新京报:中学生邀书记坐公交约见更要成全

2013年09月27日10: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雪松

  ■ 马上评论

  生活总是惊喜与缺憾并存。广州17岁“萌妹子”缪宜吟对此或深有体会:她写了两封信给市委书记万庆良,希望其坐公交出行,25日下午,她被万庆良约见,并共进晚餐。只不过,和万书记谈完后,她却并不怎么满意。原因有二:万书记等接访结束后,没坐公交回去,却是开车离开;再者,对万书记“不鼓励在城市主干道划出单车道”的说法,她也不甚认同。

  百忙之中,能抽空约见中学生,并与其共商交通大计,万书记的“放低身段”姿态,挺受认可。至于约谈结束后,他没坐公交,在“台风来了”的理由支撑下,也没啥说不过去。

  不得不说,缪妹子的执拗难能可贵,不因“被约见”而受宠若惊,反而直言不讳“不满意”。不过,与其纠结于书记约谈完后坐公车还是公交车,更应关注的,是领导们有无体认民生的意识与行动。还好,万书记表示,平时周六周日有和司机去搭乘地铁,广州地铁线路他都已坐过一遍。缪妹子的期许,不算落空。

  但领导开心而去,缪妹子不乏遗憾,这情绪反差,耐人寻味。对万书记等来说,聆听了百姓诉求,就不虚此“约”;可对缪妹子却不一样,她要的不是领导“屈尊”约见,而是满意答复。

  说实话,缪妹子觉得“单车应成城市的一种交通出行工具”,万书记认为“自行车道正在布局,不鼓励在市中心主干道单车出行”,是非难断。前者或是基于绿色出行等考虑,而后者则是会虑及交通规划、出行安全等因素。指望一次约谈能解决这歧见,我看悬。

  不过,我想,缪妹子遗憾可以,失望则大可不必。这或能让领导们明白一个理儿:民众表达诉求,要的是解决问题的态度与行动,而非“亲切会见”就能了事。

  话说回来,因台风未能应“萌妹子”的要求,无可厚非,可等到台风过了,玉成其心愿,或是好事一桩。要我说,期待领导干部天天做公交上班,暂时不太现实,可不定时地坐坐公交,还是挺有必要的,最好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去坐坐,尝尝“堵”滋味,那才叫感知民生冷暖呐!

  □刘雪松(媒体人)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