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南非汽车工人大罢工暂告段落 "吓退"宝马

2013年10月08日07: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罗尼

  拉锯一个多月的南非汽车工人大罢工最终在妥协中暂告段落,工人的加薪要求得到满足,只不过幅度打了折扣。

  根据BBC的最新报道,此次罢工的组织方之一、南非全国金属工人协会(National Union of Metalworkers)和资方达成了“10+8”的涨薪方案,即今年薪水上涨10%、未来两年各8%。

  罢工风波虽告段落,对南非的经济运行和外资环境影响仍有待评估。近日,宝马已经停止了一些未来在南非扩大业务的计划。这家德国车企的南非地区负责人称,在工人罢工的同时,工厂不可能达到过万的产量。

  此前,经济学人智库(EIU)报告称,单是汽车工人罢工就预计给整个产业带来每天7亿兰特(约合7000万美元)的损失。而根据最新的评估,包括汽车生产企业和零件生产企业在内的工人罢工累计将造成20亿美元的产值损失。

  汽车产业对南非GDP的贡献率接近7%,占所有出口约12%,去年南非出口汽车达27.7万多辆。南非也是非洲大陆吸引外资车企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包括丰田大众宝马奔驰福特和通用。今年5月份,劳资双方即展开关于薪水的谈判,工人最开始的诉求是加薪20%。作为资方代表,南非国家汽车制造商协会(The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Employers’ Organisation)最初提出了加薪8%的报价,此后双方一度拉锯,今年8月中旬,南非各地3万多汽车工人开始罢工。

  罢工已经成为拖累南非经济的一大因素,今年以来,除了汽车产业,南非的矿产业、建筑业和航空业也遭遇罢工。受全球经济下滑以及矿业罢工风潮的影响,南非经济增长率去年仅为2.5%,低于其他高速增长的非洲国家。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南非GDP增长分别达到3.1%和2.5%,未来两年有望达到2.5%和3.2%,但今年第一季度,南非经济仅增长0.9%。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