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翟勤:9月SUV销量排名 自主与日系"逞强"

2013年10月14日10: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翟勤

  据中汽协行业信息部日前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3年9月份SUV市场销量的前十位排名分别为:哈弗:3.83万辆,本田CRV:1.90万辆,途观:1.73万辆,IX35:1.43万辆,逍客:1.27万辆,RAV4:1.06万辆,翼虎:1.04万辆,S6:1.02万辆,Q5:0.97万辆,汉兰达:0.83万辆。合计:15.08万辆,占SUV总销量的53.19%。

  与2013年8月份SUV市场销量的前十位排名哈弗:3.71万辆,途观:1.70万辆,本田CRV:1.54万辆,IX35:1.39万辆,Q5:0.97万辆,逍客:0.96万辆,翼虎:0.87万辆,S6:0.71,智跑:0.70,胜达:0.65万辆相比,RAV4汉兰达重新入局,而智跑胜达则被出局。于是本月SUV销量的前十排名,仍然出现了自主品牌的哈弗一马当先,另有一名自主品牌的比亚迪S6作策应。但值得注意的是,日系在本月达到4个车型入围销量前十排名。

  细观9月份SUV市场销量的前十位排名,与8月份的情况相同的是,三万辆俱乐部中仍然只有哈弗一名胜出,两万辆俱乐部继续缺席,但是一万辆俱乐部的成员却从8月份的三名陡然增加到了七名,这说明了在SUV市场上,强势车型正在逐渐地崭露头角。而且在本月进入到万辆俱乐部的车型中,翼虎一举达到了环比19.5的增幅,S6则更是一举达到了环比43.6%的增幅,成为了本月销量前十排名中销量增幅最大的两个车型。

  与近几个月以来的情况相同的是,SUV销量前十排名的总量仍占到了SUV市场总销量的一半以上。9月份销量前十名排名的车型销量合计达到了15.08万辆,比8月份销量前十名排名合计的13.20万辆环比增加了14.24%,但是占整个SUV市场总销量的比例,却从8月份的54.98%下降到了9月份的53.19%,下降了1.79%,说明虽然前十排名的车型增长得较快,但是整个的SUV市场也处于强劲上扬之中。

  在近期SUV细分市场的走势一直强于整个的乘用车市场,甚至可以说是逆市而上。随着9月份月销量上万辆的车型猛增了4名,表明了SUV市场在整个乘用车市场上不仅是增速快,而且实现增长的基础也在日益牢固。只是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份,自主品牌的哈弗S6两员大将在SUV销量前十排名中的占比只有32.16%,开始低于了日系4个车型33.55%的占比。说明在连续几个月来自主品牌一直占优势的SUV市场上,如果自主品牌的其它车型不能迅速跟上的话,要保持这样的优势将会变得比较困难。

  所以当前自主品牌的SUV车型既要抓住机遇,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又要在产品线的丰富程度上加紧努力。本月一是日系车型又走强,二是合资企业车型中福特翼虎一举冲上了万辆俱乐部,而低价入市的翼博如果也迅速进入到万辆俱乐部,那么将会对十万以下的自主品牌车型密集的区域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在接下来2013年的最后两个月中,SUV的市场销售形势还会出现较大的变数。最主要的一点是不像轿车市场那样,强势车型排名已经是比较稳固,而在SUV市场上,销量前十的车型仍然处于不断地震荡排序之中。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