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予墨:年关将近 自主车企应做的五项工作

2013年10月15日10: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予墨

  转眼间,10月份又已经过去一半了。也只有两个半月,2013年就要结束了。时间如白驹过隙般悄悄溜走。现在,我们已经可以为即将结束的2013年,做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并思考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自主品牌车企们,应该再做点什么呢?

  我想,自主车企们在最后这几个月里,应该着重关注五大点工作,总结过去和预测未来,关注销量、关注品牌传播和品牌的维护。其中,后三点应该属于销售和营销部门的具体工作,总结和预测则属于企业战略层面应该做的。

  总结过去,公正的审视自己;展望未来,辩证的预测形势

  在企业战略层面,自主车企最应该做的,就是总结过去这一年自己的得与失,企业战略上的对与错,营销效果上的高与低。其次应该做的,就是应该展望和预判未来。未来自己的市场地位可能会发生哪些变化,竞争对手在未来的动向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哪些产业政策有可能会导致市场的异常波动等等,面对这些可能潜在的问题,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孙子兵法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己与彼中,排在前头的是己,可见了解自己在战争中多么重要。在市场的战争中,知己知彼的重要性同样不能忽视。然而在很多时候,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要认清自己却是最难的事情。认清自己,并根据自己企业的长短,来制定合适的企业战略,那就更难了。

  正因为认清自己往往很难,所以很多企业的领导者,就选择回避甚至干脆放弃认清自己。要么走捷径,请求别人的帮助,以他人之知彼而知已,但往往又所托非人;要么只知彼就来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永远跟在别人后面走;要么以孤注一掷的心态,押宝在某一条不管已彼、连自己也无法判断对错的道路上。

  毫无疑问,以上的几种选择都并不明智。请求别人的帮助,往往得来的对自己的错误认识,这就导致“认清”自己比不认清更可怕。我们的很多新车项目,前期的调研都是让外部的调研公司来做。说实话,看过不少新项目的调研报告,扯淡的居多,有建设性意见的太少;不管己而只管彼,看到别人在做什么就跟着做什么,看到别人推出什么车型我们就推出什么车型,那就很可能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造成企业战略上的重大失误;押宝看起来至少有50%的成功率,但实际上失败的几率远大于成功的几率。因为天时地利人和的结合才可能成功,而缺少其中任何核心元素,面临的就可能是失败。

  所以,总结自己、了解自己对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很重要,但找对方法认识真实的自己更重要要。过去,自主车企犯过很多错误,其根本原因都是在对自己的错误认识而导致的。奇瑞的多品牌战略,比亚迪经销商网络快速扩张战略,长安的盲目并购战略等等。我们的很多企业高层领导,接受采访时都说得头头是道,但如果回过头去看,当初对自己的认识往往都并不正确。

  那么,我们的自主品牌该如何了解自己?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我们跳到圈外,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审视自己,往往就能够得出更精准的结论。我们还可以通过那些曾经在企业工作过的,确实已经在企业圈外的人士,来审视自己的得失。

  在认识自己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力求公正,既要看到自己的短板,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优势。现在自主车企往往走上极端,或过度自信,或盯着短板一味自卑。在我们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在很多方面,已经逐渐摆脱了短板,但我们还在纠结自己过去的短板,而忽视了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而在宣传工作中,很多自主车企又往往在过去吹牛式营销思维中不可自拔,给消费者留下盲目自信、夜郎自大的印象。

  总结是为了得到更多经验,成为未来工作的指导。辩证的判断未来市场的变化,就是自主品牌在每个年终前都应该做的另一项工作。对自主车企而言,当前的市场地位并不占有有利位置,所以,对未来有一个正确的判断,从而制定更加合理的战略就十分重要。

  过去,我们很多车企盲目追求销量、追求规模、追求速度,从而导致了自主车企这几年的整体低谷。那么,在经历了几年的转型期之后,自主车企是否已经具备了迎面向上的基础?竞争对手为了进一步扩大规模在不断变化着企业的发展战略,我们该如何应对?今年我们的整个市场再次呈现高速增长的趋势,那么这一趋势是否会延续,会延续多长时间?在我国汽车保有量过快增长,环境压力、交通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国家政策会呈现甚么走势,这种走势对市场又有怎样的影响?我想,只有得到了这些问题的正确答案,自主车企才正确预判未来,并确立正确的战略,来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企业目标。

  其实,总结与展望,并不一定是非要在年终才来进行的工作,很多问题,在企业的日常经营中都需要不断思考,因为企业自身和市场都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中,在制定了企业的大方向之后,就需要在日常根据各种变化不断做出微调甚至是大的调整,如此才能保证自己的企业战略始终与市场保持一致。

  销售、品牌和售后,年终最该关注的三件事

  对企业销售和营销部门来说,全年都应该关注的、但在第四季度这个关键时期,更应该注意的工作应该是,关注销量、品牌传播和口碑维护这三大点。

  每年的第四季度都是汽车市场销售的旺季,同时也是每年销量的冲刺阶段。虽说自主车企自身对于销量排名可能不那么在意,但对外界而言,自主车企的销量对其企业和品牌的影响力是相当重要的。所以,在剩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自主车企还是要力求自己的销量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第四季度里消费者对品牌的关注度也非常高。所以在关注销量的同时,在品牌建设和维护上就应该倾注更多精力。在这里我再次强调我的观点,自主品牌的宣传应该力求真实,给消费者传递真实的感受,而不是一些虚假的、盲目拔高的东西。

  最后一点,在年终这个关键阶段,我认为自主品牌在售后服务方面也应该极其小心。如果说,售前服务的态度,影响了到店用户了签单率,那么售后服务的水平,则影响着现有用户身边的一堆潜在消费者。自主品牌本身处于被怀疑状态,如果在售后上高合资品牌一筹,那么就意味着落后。

  搜狐汽车特约稿件,版权归搜狐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