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上汽高管头脑风暴 未来将分拆管控车联网

2013年10月16日08:1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10月18日,上汽集团将展开车联网创新大会。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将亲自与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分管商用车的副总裁肖国普、财务总监谷峰在内的30多位中高层干部探讨上汽车联网的未来技术战略。

  而根据上汽信息公司(下称“信息公司”)IT总监阎峰提出的建议,未来上汽车联网将由完全外包的模式向分拆管控模式发展。也就是说,未来将由上汽集团层面来牵头,使集团掌握更多的车联网的主导和管控权,而不是通过外包供商来提供应车联网技术。

  信息公司是上汽集团内部与上汽乘用车公司并列的公司,总经理由张新权担任,事实上,从新荣威550起步,上汽已经尝试由信息公司牵头主导车联网技术,目的是为了使上汽集团更好掌握车联网核心技术。

  “外包模式”已首战告捷

  18 日会议的第一个议程就是上汽前瞻研究工作设想。根据信息公司主导提出的设想,将上汽的车联网技术分为导入期和积累期。其中导入期采用的业务模式为完全外包 模式;而积累期则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采用整车厂主导模式,第二阶段采用分拆管控模块。最终的目的是要使上汽实现核心技术的掌控。

  前期采用完全外包的模式,实际上上汽也是不得已而为之。2008年下旬,面对350的上市,上汽急需找到一条差异化的营销战略。最终上汽确定了一条从“四个轮子上的沙发”转变到“四个轮子上的电脑”的核心思路。

  不过,在开始招标荣威品牌信息互联服务供应商时,上汽却遭遇了难题。当时国际巨头纷纷不看好这条发展路径,加之上汽前期处于尝试阶段,也并没有打算大规模投入,几百万元的投资幅度,一时之间难以找到合适的供应商。而那时距离荣威350上市只有不到8个月的时间了。

  情急之下,上汽将车联网的硬件和服务均外包给了其营销策略合作伙伴安瑞索思,安瑞索思专门投资成立了中科博泰,并在中国联通的支持下,集合了来自博世等电子领域、英特尔等芯片研发领域、百度等互联网领域以及来自IBM、三星手机等近十个行业的百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了一个跨界团队,使上汽顺利成为车联网的领军者。

  上述报告肯定了导入期取得的成功,在这个时期内,上汽顺利实现了Inkanet品牌的导入,实现了以信息娱乐为主的实时在线服务,实现了语音识别提升车主驾乘体验,并提供呼叫中心服务。

  事实上,上汽已经在车联网尝到甜头。2010年4月以“全时在线中级轿车”的身份光彩亮相,搭载“inkanet智能网络行车系统”的荣威350上市后销量 一路飙升,销量保持月销8000辆到10000辆之间,在所有乘用车的销量排名中,由2011年86名,一直提升到2013年的31名,至今仍然是上汽乘 用车的销量主力。而inkanet的搭载率达到65%。

  提前砌好防火墙

  近年以来,包括奔驰奥迪、通用、丰田日产比亚迪在内的多家车企均开始推出了车载互联网技术。在三个月前举行的中国品牌汽车发展调研座谈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谈及汽车行业发展方向时也表示:“要高度关注互联网对于汽车行业带来的革命。”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更以“电动车”和“车联网”为创意主题。

  而将于18日举行的“头脑风暴”。按照信息公司提出的计划,上汽积累期将经历两个过程,第一步要建立上汽管控平台的雏形;第二步则要实现完全掌控。

  上汽花了五年时间,投入20亿研发自己的DSG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上,上汽在“三电”的电机、电控和电池三个新能源汽车最为关键的领域攻关。自2009年初以来,通过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捷新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等诸多子公司的组建,目前已在某些领域有所突破。

  根据上汽集团此前的规划,自主板块仍会加大投入,“十二五”末累计投资450亿元,打造完成七大平台,完成十几款新车的投放。而上汽希望借助这些投入,掌握关键的汽车零部件。

  在车联网上也是如此,完全外包给一家公司做,上汽也担心自己失去关键技术的控制权。所以,虽然由于前期资金的限制,上汽并没有要求其外包的供应商对其独家供 应,但当博泰与上汽的车联网共同成长申请了300多项技术专利后,上汽也启动了与博泰的谈判,希望进一步收购这些技术。

  而上汽荣威550就已经是由信息公司牵头研发,导入期的博泰并非参与硬件的开发和供应,只是作为运营服务商。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