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万向集团电动车生产资质获批 鲁冠球圆梦

2013年10月23日11: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十多年前立志造车的愿望终于实现。

  昨日,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发布《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54批),在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中,万向集团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这意味着在10月22日~10月28日公示期间,如果工信部没有收到异议,万向集团将获得专用车生产资质,鲁冠球倾注大量心血构筑的造车梦也将成真。

  获得改装车生产资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杭州经信委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万向集团获得的专用车生产资质指的是改装车的生产资质,主要是客车、卡车等商用车的生产资质。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的电话一直没有打通。

  记者从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官网看到,万向电动车做的都是环保、市政之类的电动车。“这次审批对于万向集团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来说,意义不大。毕竟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还没有产业化,大多数企业的新能源汽车都仍处于研发阶段。”国内一家券商研究所汽车板块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家和整车企业合作生产电动汽车的科技公司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企业获得改装车生产资质并不难,这类生产资质基本上放开了,即使工信部部委不能批准企业的申请,企业完全可以去并购一些有资质的改装车企。

  不过,由于乘用车生产资质没有放开,非汽车生产企业申请乘用车生产资质仍然很困难。“然而,企业都有自己的招数去规避资质的束缚。”上述总经理表示。

  万向集团申请获得专用车生产资质的现象不是孤例,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不少整车行业相关产业链上的的企业由于羡慕整车企业的高利润以及“朝南坐”的姿态而纷纷尝试进入整车行业。

  在早几年,宁波汽车零部件公司华翔集团曾经通过收购江西的汽车企业,试图进入乘用车整车行业,最终无果而终。如今,在宁波汽车零部件商华翔集团总部,仍有一辆SUV车在其总部展示。华翔集团主席周辞美对记者表示:“当时看到别人都在造整车,也想进入,但是代价很大,造整车需要很复杂的流程,我们最终还是退出了。”

  也有并购成功的零部件企业。去年9月份,低速电动车生产商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下称“河北御捷”)兼并了河北燕兴机械厂,获得了其他乘用车生产资质。3个月后,河北御捷又兼并了江西宜春客车厂,获得了大型客车生产资质。

  “国外的汽车零部件公司都不愿意做整车,怕得罪整车客户,但是国内的零部件公司甚至汽车经销商都有造整车情结。万向集团为此坚持了十多年。”上述券商研究所汽车板块负责人表示。

  鲁冠球的造车梦

  “他是一个稳健中带有冒险气质的人。”有人如此评价鲁冠球。

  就是这样一个人,带领万向集团从一个小乡镇企业发展成国内最大民营企业之一,现在不仅成长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集团,也是一家旗下板块包括农业、财务投资的综合性集团。

  不过,鲁冠球的造车梦一直未泯灭:“我不造汽车,我儿子也要造”。他选择的切入口是政府部门扶持的方向也是有一定优势资源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1999年6月,万向电动汽车项目组筹建成立,随后就确定了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发展战略。2002年,万向自主知识产权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机及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相继研发成功,第一辆电动轿车、电动公交车也随之研制出来。从2004年开始,纯电动公交车在杭州环西湖旅游线路投入示范运行。自2008年以来,先后有纯电动电力服务车、电力工程车等4款车型通过国家车辆产品公告试验,正式获准上牌。

  2009年4月是万向集团造车历程的转折点,万向集团宣布投资13.65亿元,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和锂电池生产基地。

  为了快速获取技术资源,万向集团同时展开一轮密集的海外并购。 2010年5月,万向集团与专注于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业务的美国Ener1公司合资,首期投资3亿多美元,在杭州建立全自动化的电芯及电池系统生产基地。

  去年1月,万向集团以2.5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最大的新能源电池制造商A123公司,收购美国锂电池公司A123则完善了万向集团的电池产业链条的完整布局。

  不过,纵使有政府以及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仍然没有形成气候。数据显示,2009~2012年,中国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累计销量仅约3万辆,远低于主管部门制定的50万辆目标,万向集团的电动客车以及改装车销量也极低。

  但是拥有了专用车生产资质,对于万向集团发展电动车来说是个好的开始,万向集团生产的纯电动客车终于不仅仅可以用来在杭州当地示范运用,还可以销售到中国其他地方乃至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