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宝马高层震荡持续 安格将面临销售考验!

2013年10月24日08:1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施璐玮

  当朱江离开宝马集团的消息传出时,外界的反应已从去年底陆逸出走的哗然变成如今的习以为常甚至顺理成章。

  这已经是自从去年底宝马中国CEO史登科卸任后,离开宝马集团的第四位高管了。尽管宝马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在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称,这只不过是一个企业的正常人事变动,但这场“离职风暴” 总有些让人心惊胆战。

  无论是有意无意,这一年来的人事变动已为新上任的宝马中国CEO安格间接提供了一个“换血”的机会,而未来在“新”团队的协助下,安格能否带领宝马中国走上以经销商利润优先的路,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朱江出走

  朱江的出走其实并不太让人意外。十年前朱江加入宝马,从基层员工做起,2008年担任宝马中国MINI品牌管理总监并启动了本土化营销策略,2012年7月升至MINI品牌管理副总裁,这一职位是MINI在中国的最高负责人,被称为“MINI中国掌门人”。

  在为MINI工作的几年中,MINI在华销量由2008年的3133辆猛增至2012年的23275辆,朱江的功劳不可谓不大。

  今年7月,朱江在发布了一条以“虽说没有圆满,但我对这五年的工作还是满意的。Bye-Bye MINI!祝你好运!”为结尾的微博,宣布离开MINI品牌,微博下有众多经销商、车主、同事表达不舍之情。随后,有消息称其转投华晨宝马旗下自主品牌“之诺”,但直至朱江正式离职,华晨宝马方面也还未正式宣布过朱江的入职消息或具体担任哪一职位。

  作为华晨宝马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之诺”于今年4月正式发布,首款产品是一款采用全电力驱动技术的汽车,计划在今年11月广州车展进行全球首发,并于2014年第一季度推向市场。

  与部分合资自主品牌为中方推动、外方无奈答应不同,之诺的情况完全是个反转。去年5月,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开业庆典上,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还曾公开表态,“我不大愿意在合资企业里面搞自主。合资企业搞自主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而早在2011年9月,宝马中国便首度正式确认了将在中国推合资自主品牌。而之诺的团队也大部分来自宝马,可见德方在此占据了主导。而宝马将朱江调入之诺,显然也是希望借助他的品牌塑造能力为之诺打造出独特有市场的品牌风格。

  在这样一个双方并非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的合资自主品牌里,首款车型又是不以销量为首要目标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打造难度可想而知。或许还有其他缘由,在加盟之诺3个月后,连正式任命都未对外公布,朱江便已离职。

  这已是自去年底以来宝马离职的第四位副总裁级别的高管,先是陆逸正式加盟路虎,戴雷前往英菲尼迪,段建军也于上个月正式接任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这几位跟随史登科的高管的陆续离开,原宝马中国本土化团队也面临着彻底的分崩离析。

  对此,宝马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任何一个企业都会有这样的人事变动,只是放在宝马这个公司里被放大了。”

  新“安格时代”

  不到一年时间里,四名高管接连出走宝马,也让安格此前所定下的销售策略的执行面临新的变数。

  安格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在中国推动的激进本土化策略,包括大刀阔斧地降价、特意为中国市场推出加长轴距版的3系5系等。而这与追求稳健的宝马本部风格似乎不太相衬。

  在今年4月首次公开露面的新闻发布会上,安格提出了四点2013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目标:一、销量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且继续高于豪华车市场平均水平,赢得更多市场份额;二、销售和售后服务质量在豪华车市场继续保持领先,专注于客户满意度绝不妥协;三、保持和强化最具情感魅力、最受尊敬的品牌形象;第四、保持经销商盈利水平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有分析认为与前任史登科更注重销量不同,安格时代将战略重点放在了售后服务领域,同时更加注重经销商的健康盈利水平。

  对于在保持经销商健康盈利水平方面有何举措,前述宝马公关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是内部业务范畴,不适宜公开。

  但安格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过,强化售后服务将是未来业务中的重中之重。“一季度末,我们的经销商网络在中国已有370家,分布非常广泛,一些老的店已经做得很成熟,有很强的售后服务的业务,但是有不少新店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新车的销售。问题在于,如果你过度依赖新车销售,在市场波动大的环境下就会发生亏损,去年有不少经销商在财务上出现一些困难,但是在同期也有很多的经销商获利,表现非常的好,这进一步证明在一个高度波动的市场环境中,售后服务绝对是一个稳定发展的基石。”

  “经销商的盈利状况对于宝马非常重要,是维持销售网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宝马深信,豪华品牌是不能通过价格战来取得胜利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许智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在中国大陆市场共售出28.5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20.2%。“同城兄弟”奥迪则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到35.8万辆,同比增长20.6%。而奔驰前三季度在华销量15.6万辆,同比仅增7.9%,但9月份则同比增幅达到21.2%。

  尽管在销量上远将奔驰甩在身后,但在D级车这一细分市场,奔驰S级旗舰轿车仍让宝马7系望而生叹。10月18日,戴姆勒发布声明称,旗下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上市不到3个月,已经获得了超过3万辆订单,在欧洲市场重新回归同级别最畅销车型地位。

  据JATO Dynamics的数据显示,2012年S级全球销量6.5万辆,领先于宝马7系的5.9万辆及奥迪A8的3.9万辆。而据记者了解到,早在S级上市前,宝马中国便严阵以待,向经销商下达了要“狙击”S级猛推7系的销售任务,将其作为“重中之重”。

  接下来,宝马的本地化战略更为深入。与绵阳新晨发动机厂进行合作,宝马集团授权绵阳新晨动力生产的N20发动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新厂将于2014年6月投产,生产的N20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会配装到国产的X13系5系身上。国产后,这几款车的造车成本也将大幅降低。

  “明年,我们会有不少有意思的车型上市,包括全新的i3电动车,现在已经有6家经销商经过授权可以销售i3。”宝马中国公关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责任编辑:常笑)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