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欧洲产业新闻

通用/PSA联盟面临淡化 或弃新车合作项目

2013年10月24日1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10月24日消息 据《金融时报》报道,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和美国车企通用汽车将对双方结盟事项的部分内容进行审视。近期,有媒体撰文报道称标致雪铁龙之所以权衡与通用汽车之间的结盟主要是因为其正在与中国东风汽车进行了重组磋商。但对此,标致雪铁龙予以否认。

  标致雪铁龙表示,正在审视有关与通用汽车联合生产小型车的合作平台事宜,这一事项可能会使其打算实现10亿美元协同效应的初衷大打折扣,虽然标致雪铁龙坚称,双方结盟事项依然是十分稳固的。

  新车项目或遭砍

  标致雪铁龙在本周三对外表示,处于双方结盟核心的小型车项目可能会被取消。标致雪铁龙的一位发言人表示:“通过进一步的分析显示,小型车合作项目的业务模式并不合适。”但对于更多细节信息,这位发言人拒绝透露。通用汽车的一位发言人拒绝就此项目置评。法国证券公司Natixis Securities分析师Georges Dieng表示:“标致雪铁龙认为已经找到了一个长期性的合作伙伴,但结盟事项可能会面临瓦解的风险。”Georges Dieng同时还补充称:“这为双方的战略留下了漏洞,我难以想象它们将如何填补这一漏洞。东风汽车也未能提出一个替代方案。”

  据了解,在双方结盟的初期,标致雪铁龙和通用汽车发布了至少五款车的和动力系统项目的合作方案。在此之前,双方在有关进一步深化合作和稳步削减方案上的磋商未能取得成功。标致雪铁龙项目负责人Jean-Christophe Quemard表示,除了目前正在进行的联合采购以来,两项合作新车规划,紧凑MPV和跨界车也正在推进中。据了解,结盟伊始双方提出了大约40个合作项目,这些是目前保留的项目。

  英国巴莱克银行(Barclays Capital)汽车行业分析师Kristina Church表示,放弃用普通的小型车替代标致208、雪铁龙C3和欧宝Corsa是双方合作的“绝对关键”。Kristina Church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通用汽车已经不再关注与标致雪铁龙的结盟。”

  据了解,自通用汽车在去年收购标致雪铁龙7%股权后,后者就一直开始研究与通用汽车的结盟事宜,且表示, 这是其在今年上半年实现正的营运现金流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由于欧洲汽车市场创出了过去二十年以来的最差表现,加之现金水平的匮乏,标致雪铁龙的业绩因此受到了严峻的影响。目前该公司正在与中国东风汽车展开磋商,就有关潜在增资事宜进行讨论。

  标致雪铁龙财务总监Jean-Baptiste de Chatillon在当地时间本周三对外表示,与其他车企展开的磋商并不是标致雪铁龙对通用合作平台进行审视的原因。他表示:“我们与通用汽车在2015年的复苏方案是不会改变的。”

  但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开发联合生产平台对通用汽车带来的利好不如对标致雪铁龙带来的好处。

  Q3营收不及预期

  标致雪铁龙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里,该公司的营业收入跌幅超过了预期,这主要是因为欧元强劲以及该公司在欧洲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导致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标致雪铁龙汽车业务部门的营业收入下滑了6%至80亿欧元,在欧洲、巴西、俄罗斯的汽车销量下滑,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有所增长。

  标致雪铁龙表示,将维持其将现金支出控制在15亿美元的目标,且预计将在明年进一步大幅削减现金支出水平。

  在本周三的交易中,标致雪铁龙股价下滑3.3%,虽然该公司股价在本月累计下滑了15%,这主要是因为市场担心潜在增资可能会稀释现有股东的股权。

  分析师指出,东风汽车的现金注入将有助于标致雪铁龙对新产品进行投资,并扩大其业务范围,降低对欧洲市场的依赖。

  与东风汽车增资事项已经开始扰乱法国市场。该国政府担心标致雪铁龙可能会陷入中国的控制当中。对此,法 国工业部长蒙特布尔(Arnaud Montebourg)坚称,标致雪铁龙将依然是一家法国企业。在代表标致雪铁龙近65%员工的六大主要工会中,有四家工会都支持削减加班工资并冻结薪酬的方案,这项协议将在本周四被签署。(尚莱)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