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杨再舜:2013武汉国际商用车展亮点车解析

2013年11月01日11: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杨再舜

  2013中国国际商用车展览会于10月30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500家左右的参展商在本次展会上展示了最新产品,产品覆盖重卡、中卡、轻卡、皮卡、大客、中客、轻客以及专用车、特种车等众多车型及零部件相关配套产品。参展卡车试乘试驾、驾驶技巧演示活动及卡车、专用车辆的功能演示活动是本届展会的一大创新。

  相对于每年春季北京上海国际车展,每年逢双的济南商用车展和逢单的武汉商用车展,虽参观人数不及前者,但其专业程度还是在整个展览期间,每天还是吸引了众多对商用车有青睐与特殊爱好的观众。由于专业,在商用车展览会上,没有人声鼎沸、人头攒动、人满为患的喧嚣,因此,可以细嚼慢咽似地仔细观看而流连忘返。

  本次车展亮点之一就是轻量化路线得到全面贯彻,如碳纤维车厢、铝合金材质挂车;亮点之二就是新能源汽车,如燃气、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校车等,如LNG车型因其低排放的特点推出了国V车型。此外,将混合动力技术应用到了专用车上,如东风公司展出了一辆混合动力环卫车,成为本次展会中的一道风景线;

  亮点之三就是与商用车车企配套的零部件厂商悉数登场,含盖发动机、变速器、车桥以及电器等行业;

  亮点之四就是国产自主重型卡车以“高大富帅上档次” 吸引眼球,如“土豪金”东风旗舰大胆设计特别拉风,成为本届车展上最耀眼的“明星”车型;

  亮点之五就是国产自主越野车重新注释与反击了当下阴盛阳衰“小女人”型城市型SUV东风猛士和枭龙越野车强悍威猛的风格诠释了血性与刚强;

  亮点之六就是泊来重型卡车对快运物流、危险品运输与冷链物流运输的全新解释,如瑞典的斯堪尼亚展出的R440 6X2牵引车+侧帘布挂车以及意大利依维柯展示的两台牵引车分别为Stralis Hi-Road 6x2牵引车与Stralis Hi-Way 4x2牵引车而备受瞩目。

  IVECO依维柯Stralis牵引车采用CURSOR 10高压共轨发动机,最大420马力,采用电控单体泵加SCR后处理技术,满足国四排放;变速箱采用ZF 12档手自一体变速;后桥为单级减速桥,4个空气悬挂,速比3.08。驾驶室为气囊悬浮驾驶室,匹配气囊座椅。其他配置还有集中润滑系统,胎压监测器等。

  亮点最大车型,笔者认为其一是隆重盛装亮相,成为耀眼明星的天龙旗舰、其二是猛士与枭龙越野车吸引众多观众驻足与留影:

  1、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推出新一代高效长途运输车天龙旗舰,颜色采用了分色设计,为金和黑色,风格更为运动和时尚。天龙旗舰装载东风康明斯13L大马力发动机,满足欧V排放标准。匹配ZF Astronic 自动变速箱,装备双安全气囊,采用低风阻设计等多项节油技术,整车的油耗降低10%。搭载东风TELEMATICS车载智能管理系统,实时监测车辆。与此同时,天龙旗舰还实现了智能手机与车联网互动的功能,可远程在手机上实现油量、水温、气压等数据的检测监控。

  2、由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东风猛士越野吉普外形粗犷阳刚威猛,在车展上引来众人争相合影。猛士越野吉普轮胎泄气后仍可奔行30公里,可冲上30度的陡坡,在零下40℃的低温中和5000米的高原上行驶如常。枭龙越野车被世人认为现今性能最强悍的军车之一。枭龙系列特种越野汽车是当代世界上具有最高越野性能的越野车之一,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零部件100%国产化。枭龙汽车的门式桥和变刚度非独立悬架,德国奔驰乌尼莫克与其近似。

  3、枭龙越野车采用了具有轮边减速和中央充放气功能的门式桥技术。装有夜视仪,晚上开车可以不用开灯。枭龙XL2050还采用了车轮中央充气系统可以独立调节每个车轮的气压。即使轮胎被扎破,还能坚持跑50公里左右。枭龙越野车独特的传动系气压平衡系统(Powertrain Pressure Balance System)在正常行驶状态下车辆传动系统内被抽成真空,以此来保证整个动力系统不会出现润滑油泄露,而在涉水中车辆传动系统则变成正压,能防止水渗入传动系统。

  枭龙越野车由30多个车型组成的越野车族。载重从1吨到5吨(总重5—12吨),驾驶室形式有短头、长头、单排、双排,驱动型式有4×4、6×6和8×8三种,几十个车型是由相同总成的不同组合和变型完成的。枭龙系极小众车型,基本全部为军方所采购,每辆售价过百万元,每百公里耗柴油20升左右。据悉,目前还不对百姓销售。

  本届武汉国际商用车展览看点和亮点多多,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另外,此展会称之为“国际车展”,为免太夸大其词了,充其量也只能称之为“中国商用车车展”而较为贴切与事实客观。

  授权状态:本文为搜狐汽车特约稿件,仅代表个人不代表任何机构观点。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