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捋清在华发展思路 三菱后来者“居上”

2013年11月05日16: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安丽敏

  来源:中国商报 汽车导报

  9月:7821辆
  同比增幅: 34.4%

  广汽三菱的销量呈稳步增长趋势。帕杰罗在汽车市场上销量一直比较稳定。新劲炫ASX正处于销量的上升通道,从6月份开始,销量一直保持在每月3000辆的水平,9月份则创新高达到5000辆的销量。——广汽三菱 执行副总经理 刘伟

  人们知道三菱可能是来自于其他很多方面,譬如电梯甚至铅笔,单纯作为一个汽车品牌,它给人们的印象就模糊了许多,甚至不及其在中国设立的发动机合资工厂更有影响力。这与其对中国战略一直不清晰有关,现在三菱显然希望改变这一现状。
  在去年的日系车危机中,本来就基础薄弱的三菱成为受伤最严重的一个。去年三菱在华销量连续下挫,8月份同比下跌33.4%至3495辆。9月份中日钓鱼岛纷争引发中国消费者抵制日系车,三菱成为当时滑坡最明显的日系车,同比暴跌62.9%。
  痛定思痛,三菱开始力图转变,去年10月在日系车危机中低调成立的广汽三菱成为转变的主要力量。
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刘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汽三菱已经实现了年产销5万辆的目标,明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产能到13万辆。"这对于一个刚刚成立一年的企业来说,已是超常规的速度。
  选择SUV这一细分市场的定位是广汽三菱成功的根本。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SUV销售208.85万辆,同比增长45.30%,在所有细分市场中保持高位。同时,SUV市场已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三菱又以SUV产品见长,广汽三菱选择SUV作为突破口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而刘伟也表示,并不排除生产轿车的可能性。
  此前仅依靠一款国产车型的广汽三菱在9月底还上市了又一款新产品新帕杰罗·劲畅。此前有报道称,广汽三菱考虑到9月份的特殊时期还一度延后了这一新车型的上市,尽管这一消息未得到正面回应,但现在看来这一担心是多余的了。
  日系车的整体向好给广汽三菱创造了良好的机遇,而这个从未曾依靠市场大势的企业也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
  不过,按照此前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的规划,2014年广汽三菱要实现产销10万辆,2015年实现产销30万辆的目标。这意味着广汽三菱要连续两年实现倍增。
  在产品加大投放的同时,三菱进口车也选择了与广汽三菱并网。今年年初,三菱中国相关人士就曾经透露,已经有20家左右的进口商获得了广汽三菱的授权,今年并网经销商将会达到80家左右。"随着广汽三菱渠道搭建日趋完善,双方的并网销售将广泛开展。"三菱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菱对中国市场的寄望之重或者说其迫切程度可见一斑。不过,相比广汽三菱发展一片大好,三菱的另一个合资企业东南则失意许多。除了今年在成都车展发布了三菱品牌下的新产品风迪思之外,三菱似乎没有更多的新产品投放计划。
  相比广汽三菱50:50的股权结构,三菱自然不满在东南的话语权。同时,复杂的股权结构使得三菱一直没能进入到市场的主流:与东南品牌年销售18万辆的数字相比,三菱品牌年销量2万辆的左右数字实在不足挂齿,甚至让人感觉不到这个品牌的存在。更何况,现在隶属于福汽的东南汽车目前也处于"被重组"的传言之中,三菱在其中的博弈显然未能奏效——此前广汽也曾传出意图重组福汽。
  现在对于三菱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理清在华发展思路,如何整合使得品牌和资源优势最大化,成为三菱目前的最主要任务。这个成立之初就已经进入中国开展业务的汽车公司,在没有获得"先发优势"的前提下,抓紧这最后的机会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