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经销商老总访谈

刘晓淘:加强经销商集团管理体系化建设!

2013年11月10日22: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鲍志浩

      【编者按】2013年11月9日至11日,"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展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主题,在回顾今年车市的同时,共同展望即将来临的下一年度。搜狐汽车在会议期间与经销商集团就未来市场面临的竞争压力及企业如何转型升级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以下为搜狐汽车专访厦门国贸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淘先生实录:

 厦门国贸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晓淘先生(左一)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搜狐汽车:首先请刘总介绍一下厦门国贸汽车,和公司近期的发展状况。

  刘晓淘:厦门国贸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历史比较悠久,应该算厦门最早做汽车的企业。从八几年的免税车开始,真正针对流通终端的发展从2000年开始,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根据近年新的汽车流通领域生态环境变化,去年我们重新制定了战略规划,其中最重要的是确定了汽车业务在投资人"国贸集团"的定位,确立国贸汽车在品牌渠道发展建设和内部经营管理体系建设两个方向的战略目标。从品牌4S店发展来讲,我们定位于区域经销商,同时适度往省外区域、同一品牌延伸扩展的方向。现在我们主要的4s店的经销区域在福建省内主流消费区域,如厦门,应该说是当地品牌渠道最多的经销商,8个品牌超过11家4S店;福建省省会福州有华夏汽车城,历史悠久。现在我们整体运作的态势就是福建一南一北的格局,然后重点关注泉州的发展机会,我们现在泉州地区也有一些品牌发展项目;同一品牌跨区域延伸是我们重点发展的另一个方向。对于经销商集团来说经营管理体系建设是近年热门话题,不断探索的方向,其中失败的案例也不少,我们一直在密切关注,争取少走弯路,找到适合国贸汽车的经营管理体系。正如此次大会所讲,现汽车业务经营同质化现象很严重,如何把握市场生态环境脉搏,根据自身优势,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一直是我们汽车总部探索和实施的方向,我个人认为围绕模块专业化垂直、资源整合协同管理和追求执行力深度方面的系统化建设是两个最重要的抓手并努力对位展开。同时在面对与其它经销商集团一样的内外生态环境问题时,制定中长期目标规划,平衡好红海战略与蓝海策略,将有助于决策者在此变革敏感时间窗口的正确决策。

  搜狐汽车:我们集团旗下现有奥迪、大众、现代、丰田、通用别克等品牌,明年集团在品牌发展上有哪些打算?

  刘晓淘:从品牌渠道发展建设来讲,我们现有12个品牌,约20家店的规模,我们在品牌的选择上是根据我们的战略梯形定位进行的。在我们战略定位内的品牌、区域,我们会积极的争取。明年我们可能在资本运作的方向会大一些力度。虽然说这一两年资本运作的势头有所下降,但国贸汽车仍然把资本运作作为品牌发展的主要手段,当然有好的机会,我们也会积极争取建新店。网络渠道规模直接影响营业规模。

  搜狐汽车:国贸汽车把客户满意度的提升作为工作的重点和核心,那么在今后我将如何打造集团品牌?

  刘晓淘:这一块是我们的优势,国贸集团是一家上市公司,在福建省内具有很大影响力。我们一直着力于把集团品牌优势、汽车品牌优势在当地更好的融合。品牌代表品质,从对外宣传,对内的经营管理、标准作业业务流程、客户CR维系等方面都在打造,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我们的优势在厦门比较明显,包括福州我们的华夏汽车城--一个历史很悠久的汽车城,在当地的知名度也非常的高,比如把"华夏汽车城"更名为"国贸华夏汽车城",就体现了我们这方面的重视,在品牌美誉度上有叠加提升效应。让广大消费者享受更舒心、更便捷、更安全的汽车生活是我们的追求。

  搜狐汽车:随着10月1日汽车"三包"法的正式实施,在您看来未来会对经销商产生怎样的影响?

  刘晓淘:三包的法规对我们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主机厂大量学习与培训基础上,我们也制定了相关制度和规范,在服务业务流程和预警系统做了些改善。另外,三包法其实对我们4S店是一个利好的政策法规,明确了边界和责权;倒逼主机厂更关注它的业务质量标准,做为4S点来讲可以把我们的责权更加明细化和明确化。从现在实施的效果来看,正如此次大会所讲的,其实客户的消费还是比较成熟、合理性的。

  搜狐汽车:汽车电商对传统汽车销售的冲击您是怎么看的?

  刘晓淘:电商对其它一些消费商品营销模式的冲击大家有目共睹,我们也是非常关注其对汽车流通领域趋势性的发展变化,这种跨行业营销创新的边界效应对我们影响的步伐有多快。现在比较明确的像车险等衍生链条上的很多产品与服务已经展开,对4s店盈利结构调整的顺利转型是个打击,就需要我们有蓝海思维,力促共赢的格局。当然现在很多节点都还仅限于战术性的营销操作技巧层面,如集客,还没有造成对4s店最核心业务颠覆性的阶段,以致影响4s店业态生存局面。因为汽车行业现阶段相对还是比较特殊,比如说它有品牌管理办法制约,对于没有实体店的电商来说还短板。我们会持续关注,增进合作、大胆尝试。

  搜狐汽车:随着2013年步入尾声,对于2013年您对国贸汽车的表现有怎样的评价,同时,对2014年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刘晓淘:大家都知道我们是上市公司国贸集团旗下企业,作为其战略的业务模块之一,在人财物等方面投资人都给予战略倾斜。尤其是去年,我们的定位更明确的,正如上所讲,我们将持续在品牌、渠道发展方面;在经销商集团管理的体系化建设方面克服种种困难,勇往直前。今年,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例如在厦门,我们今年在短短半年就增加了6家4S店,这是品牌发展方面的。经营管理方向,我们也有了总部经营体系建设的一些举措,比如说,一直在探索实施垂直管理、模块化管理、效率化管理。我们确实处于一个改革创新转型的过程中,4S店的平台被赋予了很多不同业态的业务,对于复合型人才、对于专业技能和整体运维管理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国贸汽车总部将在激扬和行稳之间拿捏好分寸,把好的管理模式、经验和好的业态适时植入到我们旗下的4S店分享,使其共同进步发展,我们对明年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鲍志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