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品牌实力综合较量 勿让短板成为销量杀手

2013年11月14日09: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董勇刚

  几个车行的人在一起难免就会聊到目前车市的一些现象,谈到某品牌现在“火了”,不仅新车轮发,而且销量也明显蹿升。在展望该品牌未来的发展“钱途”时,一群人的观点却出现明显的分化。有趣的是,几个同行正好是该品牌的车主,本来应该是力挺该品牌的,却一致站在“看空”的一方。在“看多”与“看空”观念的争论中,由于这些车主的现身说法,“看空”占了上风。

  在新车市场有一种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车坛“常青树”越来越少。过去新车是“各领风骚三五年”,现在随着上市推出的新车日益增多,竞争变得非常激烈,一款新车能够做到“各领风骚三五月”已经差不多了。因此,新车市场最普遍的状况就是:新车上市发布前进行一轮广告宣传狂轰乱炸,待新车上市后市场火一把,出现销量大增的开局。但随着竞品发力围攻,以及广告宣传力度的减弱,影响力和品牌迅速被湮没,市场的关注又会转向新的品牌车型。

  这种状况是由于外部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但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某些品牌自毁长城。本来新发布的产品很有竞争力,在推向市场时被广为看好。但因为产品配套的问题,要么属于“火一把就死”,要么叫好不叫座,人气不能转换为销量,所谓的热销也就成了昙花一现。

  市场有一个共识,一款产品是否能够取得成功,除了本身的产品力以外,为产品提供支持的品牌形象、口碑、服务、售后以及营销推广等方面,也非常重要,上述几个方面也是“大产品”概念中包含的内容。如果将产品力和上述因素比作构成水桶的木板,那么销量就是里面的水。根据“木桶理论”,销量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短一块木板的高度。如果其中存在短板,那么虽然短时桶内水的高度上升很快,但很快就达到极限。如果同时存在多个短板,漏水的速度高于注水的速度,那销量则会不升反降。

  为什么本文开头举例中的某品牌车主集体“倒戈”,归结于一点就是非常糟糕的售后服务体验。由于新车好卖,售前市场加价风盛行,本来就引起不少市场的非议。而且由于品牌建设、服务质量体系建设停留在过去低销量的水平上,所以产品上量非常快的时候,给售后等方面形成较大的压力,本就饱受诟病的售后等问题在销量暴增的背景下进一步被放大。在这资讯发达的时代,产品力带来的正面影响迅速被这些负面的因素所消耗,最终可能就倒在最短的一块木板上。

  如今的竞争,已经不再是过去单纯以产品力为核心的时代,而是品牌各个方面实力的综合较量。所以,一个品牌如果要想稳步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要在品牌建设、口碑、服务、售后以及营销推广等各个方面都下足功夫。如果其中一个成为短板,销量注定不能升上去,上得快下得来也快。所以,给一些品牌也警个醒,不要被一时的热销冲昏头脑,应该正视自身品牌和服务上的不足,对短板进行提升,否则再好的局面可能也就是昙花一现。因为产品容易模仿,而服务体系则更显内在实力。当更有竞争力产品出现的时候,这些品牌要考虑拿什么去竞争?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