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评论

疯狂冲卡 揭了青海公路“收费凶猛”的底

2013年11月15日07:08
来源:新京报

  青海省收费公路车辆冲卡偷逃漏费等现象近两年十分严重,“在七八月份,最多的时候一天冲卡车辆就超过800辆……就像是过火车,拦都拦不及!”今年7月,还有收费站工作人员被碾致死。为此,青海省开展专项整治,公安特警持枪参与治理。

  据青海省高管局统计,2012年,偷逃通行费车辆累计26.76万辆次。今年1至9月,偷逃通行费车辆17.3万辆次。车辆冲卡逃费现象之严重,可见一斑。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为拒交、逃交、少交车辆通行费而故意堵塞收费道口、强行冲卡、殴打收费公路管理人员、破坏收费设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冲卡逃费者目无公共安全,被处罚是咎由自取。

  问题是,为何如此多的司机置公共安全于不顾,恶意冲卡逃费呢?青海省交通厅副厅长陶永利的话,值得寻思:“出现众多司机强行冲卡的现象跟青海的货运市场有关系,运价偏低,货运企业和司机利润不高,相互压价以求货源”。而公路高收费,无疑助推了冲卡逃费冲动。

  不可否认,加强防护措施,或能遏制冲卡行为,但这并不是治本之策。既然司机冲卡逃费同货运利润不高有关,相关部门为何不源头治理呢?

  数据显示,货运企业过路过桥费占运输成本比重超过40%,它也榨干了货运利润。在此情境下,降低物流成本,给货运司机减负,也是解决顽疾的不二途径。而这,说到底,有赖于不合理收费站的撤并,不合理收费的取缔。

  特警驻站,终究只是表象治理;解决“收费凶猛”难题,才是根本。就拿青海该路段而言,在冲卡逃费现象严重的情形下,涉事部门有必要打量和梳理收费与公益指向的关系:该公路的收费标准是否合理,是否已达到收费年限等,都必须进行估量。

  说到底,疯狂的冲卡揭了公路“收费凶猛”的底。公路收费失控,是在以遏制超载的名义“诱导”了超载,也只有“做必要的减法”,才能消除程序正当的堵点,也增强货运企业和司机的运输理性。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