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机动车限令蔓延 新能源车采购遇地方保护

2013年11月21日07:4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针对不断恶化的空气质量,我国多个城市或即将出台日趋严格的治理方案。11月14日,北京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透露,日前廊坊环保部门主动人来京,与北京环保部门共同探讨大气治理方法,并表态将和北京同步响应大气污染应急预案。但具体措施还没有进一步内容。之前石家庄南昌、兰州等城市也出台了“限行令”。

  在北京上月底发布的 《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新能源汽车就被视为未来车市发展的主流趋势。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北京的示范作用下,未来必将有更多的城市加入限行、限购队伍。而短期内,会引发消费者的恐慌心理而带动汽车销售上涨,长期而言,将会促使消费结构发生改变。新能源汽车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

  限购利好新能源汽车

  根据《方案》,北京每年24万个小汽车“摇号”指标将缩水近四成,配置机动车指标变为15万辆,而且不同类型机动车配比额度会有变化。这再一次加大了京城“摇号”大军的阵容。截至11月9日,北京小客车指标申请累计收到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776055个,比上月增加8万人。

  “短期内,(机动车限购政策)将会刺激摇号的人数激增。但长期而言,汽车消费结构必然会发生变化。”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在传统燃油汽车方面,消费者“一步到位”的购车心理将更为明显。而从更长远来看,很可能迫使更多的刚性需求在严格的政策管控下,转而投向新能源汽车。

  按照 《方案》任务分解表,从2014年至2017年,北京配置机动车的指标每年为15万辆,但分配比例却有差别。未来4年内,新能源车的指标年配比数逐年递增,将从每年2万个增长至6万个。颜景辉指出,这意味着在每年机动车指标总量一定的情况下,传统的燃油机动车的比例将逐步减少。

  相较于向私人市场的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发展已经抢先一步。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由于治堵和治污在某种程度上存在对立的情况,因此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成为解决这一矛盾的必然途径。

  地方垄断难题待解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北京市政府目标明确规定,到2017年,新能源汽车(不含公务用车)规模将达到19.5万辆。为此,北京市政府也公布了前所未有的执行细则。例如,五环路内,两成公交车都是电驱动车,一半左右是天然气车,污染物排放减少50%左右;郊区客运天然气车辆比例达到50%;出租车每6年必须强制更新,到2015年北京市将更新5000辆天然气出租车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市政府的整治力度空前,在首都的示范效应推动下,未来必将会带动更大一批城市加入限购和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行列中。但值得担忧的是在采购方面所出现的地方保护主义。为缓解这一现象,国家在政策层面给出明示,未来地方采购新能源汽车的队伍中,外地品牌的比例“不得低于30%”。

  “这并不代表市场就实现了开放性竞争。”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未来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采购,很可能由北汽集团和长安汽车等少数企业垄断。”

  2010年,长安汽车宣布在北京建立生产基地,而这一基地将生产长安中高端轿车以及新能源车型。由于其生产的属地性质,很容易进入当地新能源汽车的采购目录。

  事实上,此前比亚迪汽车也通过在天津、云南等地建厂的方式,进入当地的公共采购领域。“但针对某一市场而建立工厂的方式并不是市场化行为,对于企业而言也有风险。”张志勇认为。倘若新能源汽车始终无法破除地方保护,未来“诸侯割据”的情形难以避免。由于无法进行充分的市场竞争,企业的技术研发也很难取得进步。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