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俄罗斯封顶公务车 部长座驾禁止超56万元

2013年11月26日07:34
来源:新京报

  22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一读通过草案为官员公务用车“封顶”。这项草案规定俄罗斯官员用车档次与级别挂钩,80%以上官员配备公车不得超过120万卢布(约合22万元人民币),部长、州长、共和国总统等官员公车不得超过300万卢布。俄罗斯政府还将公布符合条件的汽车清单,供官员们选择车型。去年俄政府官员财产申报显示,不少官员热衷豪车,据《莫斯科时报》报道,驻北高加索地区总统特使花1700万卢布买豪华公车。另外,多名海关官员被拍到驾驶劳斯莱斯,这在俄罗斯引起轩然大波,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出台公务用车新规定是普京总统释放的反腐举措新信号。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发起】 草案获全票通过

  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22日杜马一读通过的草案规定,联邦一级官员(包括州长、共和国总统等)乘坐的公务用车采购价最高不得超过300万卢布(约合56万元人民币)。而俄罗斯八成以上官员只能乘坐不超过120万卢布(约合22万元人民币)的公车。

  草案获得446名杜马议员全票通过。这一结果令草案提议者感到惊喜。自从9月份这一草案被提交以来,他们忧心忡忡,因为2012年有三个禁止豪华公车的提案在杜马被否决。

  “俄罗斯公众已感到愤怒,那些豪华轿车招摇过市,里面却根本不是高级别官员。”俄罗斯记者柳德米拉认为,“政府已做好准备满足民众意见,但也面临障碍,因为官员反对这点。”

  给国家杜马的草案由统一俄罗斯党议员提交,但这项草案的最初“灵感”来自俄著名反腐博主纳瓦尔尼。今年4月初,纳瓦尔尼发起禁止官员采购高档公车的提议,并发布在“俄罗斯公共提案”网站上。

  该网站是响应普京听取民众意见的号召在今年3月成立的,网站上任何超过10万名俄罗斯公民的签名请愿都将被提交给国家杜马审议。纳瓦尔尼在提议中呼吁,禁止公务员以及国企员工采购150万卢布以上汽车。7月初,这一请愿收集到超过10万个签名,因此被上交到国家杜马。

  国家杜马副主席朱拉勒夫支持该提议,并据此提出法律草案,专家工作组评估草案并提出修改意见。

  工作组建议,对公车采购价格上限不能一概而论,应与公务员职级挂钩。工作组最初建议,对州一级公务员公车价格不得超过150万卢布,而联邦一级不超过300万卢布。但领导这一工作小组的开放政府事务部部长阿比佐夫则认为,150万卢布对低层级官员来说仍然太高,最后这一标准降低到120万卢布。

  【调查】 官员爱豪车保养更费钱

  据俄媒报道,俄官员最爱的车是宝马7系列,其次是奥迪A8。尽管普京一再号召官员支持国产车、优先购买国产车,但俄主流公用车依然是欧美品牌,每年公车采购费用约1000亿卢布。

  资料显示,在俄罗斯购买宝马730Li车型从350万卢布起(约合65万元人民币),奥迪A8L售价则从399万卢布起(约合74万人民币)。

  去年政府官员财产申报显示,不少官员热衷豪车,比如副总理亚历山大和妻子拥有约900万卢布的宾利和800万卢布的奔驰,而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和妻子拥有500万卢布的奔驰

  一些官员的公务车甚至激起民愤,达吉斯坦共和国是俄最落后地区之一,但财政部长却花841万卢布买豪车作公务车。

  华东师大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介绍称,在俄罗斯,由于各级官员公务车普遍较豪华,加之部分用车出于安全考虑附加防弹等功能,相应增加成本,后期保养也耗资不少,因此,俄公务车整体开支相对昂贵。

  据报道,俄政府将公布一份符合新草案规定的汽车清单,官员可在此范围内选择车型,但草案提议人担心新规定能否不打折扣地被执行,因为在俄罗斯国内,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新规定仍存在漏洞。有俄官员指出,政府不仅应限制采购价格,还应限制公车维护费用。

  记者柳德米拉表示,与采购费用相比,更大的花费是公车维护保养,每年这一费用都数倍于采购费用。因此,开放政府事务部建议政府不应仅限制公车采购价格,同时也应限制用于租赁或购买公车的服务费用。

  工作组还建议,政府可以用发放交通补助金取代购置公车,并鼓励自己开车或者乘公共交通工具。

  开放政府事务部部长阿比佐夫认为,公车维修费用应在公务员工资中明确反映出来。总理梅德韦杰夫曾指出,俄公务员福利体系并不透明,应将公务员福利“货币化”。

  【效果】 普京反腐仍需良药

  对于本次公车草案,杨成认为,这是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的重要反腐举措。体系性腐败是制约俄罗斯现代化的顽疾,普京政府很清楚这会影响到民众对现体制的认可程度,近年来俄民众多次进行反腐抗议活动。这次禁止高档公车的倡议人纳瓦尔尼就是一个领军人物。

  因此,杨成指出,该草案通过具有双重意义。首先,普京政府试图通过限制官员行为、防止腐败的法律进一步约束公务员,可一定程度上避免民众认为官僚体系是负面的思维定势。其次,提议最初是反对人士发起,俄官方借此表明,普京体制决不僵化,完全可以通过听取反对合理意见实现自我完善。同时,此举也给自2011年以来频频召集抗议运动的反对释放明晰信号,即鼓励运用合理合法方式参与政治。

  除了公车法案,俄罗斯近年来频出重拳反腐,2008年通过《反腐败法》,今年,禁止公务员、军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拥有海外资产的法律生效。

  对于这些举措,杨成认为,现代官僚体系最大特点就是在缺乏足够外部制约条件下会倾向于无限扩张,俄罗斯也不例外。腐败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俄罗斯诸恶之首,如果在这一问题不取得实质进展,包括经济现代化在内的诸多战略目标都很难实现。“普京当局出台一系列决心相当大、措施相当严的法令掀起反腐浪潮,但对于已经扎根俄官僚体系的慢性病来说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更好的良药。就目前而言,效果尚未尽如人意。”

  去年,透明国际发布的全球清廉指数显示,俄罗斯排名133位。对于成效,总理梅德韦杰夫在10月访华时也表示,他并不高估俄罗斯反腐工作的成果。11月,梅德韦杰夫再次指出,虽然在反腐方面取得正面成果,但谈论显赫成绩还为时过早。

  俄官员豪车大事记

  2011年

  达吉斯坦共和国经济落后,财政部长却花841万卢布购买奥迪A8L作公务车,激起民愤。

  2011年

  符拉迪沃斯托克多名俄海关官员驾驶劳斯莱斯豪车的视频在网上传开,被时任总理普京批评。

  2011年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总统拉姆赞·卡德罗夫以拥有保时捷卡宴车队而闻名。

  2012年

  官员财产申报显示,驻北高加索地区总统特使赫洛波宁拥有900万卢布的宾利和800万卢布的奔驰

(责任编辑:xingnaguo)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