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产业

克莱斯勒年内IPO无望 集团表示推至明年

2013年11月27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廖冰清

  美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集团25日表示,今年不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已将上市时间推迟至2014年年初。

  克莱斯勒集团母公司菲亚特当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克莱斯勒董事会已认定在2013年年底前启动并完成IPO是不可行的,预计克莱斯勒将继续推进必要工作以便明年第一季度能够启动IPO。但声明同时强调,无法保证克莱斯勒是否以及何时上市,因为这取决于“市场情况和其他相关考虑因素”。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克莱斯勒需要一份来自美国国家税务局的书面文件以阐明其IPO后的纳税义务,但其目前尚未获得该文件,因此决定推迟IPO计划。克莱斯勒菲亚特的发言人拒绝就税务问题发表评论。

  菲亚特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S erg ioM archionne此前表示,克莱斯勒将在2013年底准备挂牌上市。外界认为这代表了S e rg ioM archionne将加快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剩余全部股权的计划。知情人士近日也表示,IPO价格区间最早将于本周确定,随后也将进行路演。

  但克莱斯勒推迟IPO的举动降低了该公司即将回归公开市场的市场预期。路透社称,克莱斯勒推迟IPO意味着SergioM archionne的计划再遇阻碍,而这项计划也是奥巴马政府2009年实施的美国汽车行业重组的重点项目之一。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称,克莱斯勒推迟IP O计划为解决菲亚特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 A W )退休人员医保信托基金V EBA之间有关克莱斯勒所有权的持久战争取了更多时间。

  克莱斯勒的两大股东菲亚特和V EBA分别持有克莱斯勒58.5%和41.5%的股份。据《金融时报》报道,此前V EBA承诺将所持有的部分股份出售给菲亚特,但双方在价格问题上争执不休并诉诸法庭。今年9月,V EBA要求菲亚特将部分股份公开发售。此前外界预计,克莱斯勒的IPO计划有望解决菲亚特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退休人员医保信托基金V EBA之间的分歧。但现在V EBA面临要么继续推进公开募股,要么与菲亚特达成私下交易的艰难选择。

  路透社称,投资者希望IPO的前期准备工作能减少双方的分歧,并使双方在不实施公开出售股票的前提下达成协议。IPO计划的推迟意味着双方达成一致的时间也推迟了。受此消息影响,菲亚特股价25日下跌3.5%,收于每股5.75欧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克莱斯勒及其承销商计划通过IPO融资15亿至20亿美元。根据IPO计划出售的16.6%股权计算,克莱斯勒的总市值在90亿至120亿美元之间。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