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全新VIOS威驰厚积薄发 重获新生勇往直前

2013年11月29日16:04
来源:搜狐汽车

  优势:

  设计:刚柔并济威风显,时尚气息尽展现;

  工艺:制造细腻工艺精,质量可靠人气兴。

  厚重感:追求轻柔便利性,兼具硬朗与厚重。

  市场表现:

  销量:征战市场十一载,用户口碑代代传;

  潜力:厚积薄发迎蜕变,再获新生勇向前。

  11年前,威驰作为一汽丰田在国内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正式上市销售,它的名字“VIOS”在拉丁语中是勇往直前的意思,而它也正巧成为了一汽丰田旗下勇往直前的开路先锋。在11年的发展历程中,威驰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车型,它是丰田在中国小型车市场打拼的绝对主力,也是同级别车型中的常青树,更可堪称小型车细分市场里的元老级产品。威驰以其一贯追求的经济实惠博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在这段家用轿车逐步得到普及的岁月里,正是威驰圆了众多家庭的轿车梦。11年后的今天,威驰迎来了又一次蜕变,不但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感官体验,而且让我们看到了它继续勇往直前的实力与自信。

 

  全新威驰一汽丰田推出的第三代产品,在设计方面表现出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之前的两代车型相比,全新威驰的车身造型看上去更加丰满,给人带来了相对更“大”的视觉感受。虽然车身设计依旧采用了弧线作为主题,但用大量平直线条点缀之后,全新威驰还是展现出了足够的阳刚气质。前脸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在延续了弧形线条的基础上,中央格栅采用了大胆的横贯设计,将两个车灯连接在一起,配合大尺寸的梯形进气坝,构成了一副相当凶悍的样貌。如果说此前小型车总是给人留下温婉、可爱的印象的话,那么从全新威驰开始,我们也可以在它们紧凑的身形下,找到硬、粗犷,甚至是有些不羁的个性风采。

 

  除了改善视觉感受之外,全新威驰在外形上的进化还具备很强的实用性,这主要体现在一些空气动力学设计上,能够有效降低新车型的风阻系数。站在车头正面看去,你会发现新威驰的车顶上有两道轻微的纵向弧形凹陷,这个设计不但可以令通过车顶的气流更加顺畅,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强车顶的结构强度。不过,据来自日本丰田的全新威驰总设计师介绍,采用这一设计给工厂制造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一方面,在制造加工过程中需要更复杂的技术和工序;另一方面,生产线上用来调运车顶的吸盘工具也必须为此改造。为了确保全新威驰能够采用更加完善的车身设计,设计团队和工程团队竭力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成功实现了量产工艺,为全新威驰带来了小型轿车中绝无仅有的流线车顶。除此之外,全新威驰在不少细节之处也考虑了空气动力效应,在车外后视镜、车尾灯上都采用了小型鳍状凸起设计,同样为降低风阻系数起到了关键作用。

 

  虽然威驰定位在经济型轿车层面,但坐进全新威驰的座舱,时尚的设计和细腻的工艺却给我带来了显著的高档感。全新威驰的中控台运用了“丝巾扣”设计灵感,中控面板独立于驾驶台之上,仿佛是一个丝巾扣,浮于向两侧延伸的驾驶台之间。触手可及之处,所有的旋钮和按键都拥有优异的制造工艺,使用手感上乘,而且丝毫没有座舱异味,令人顿生好感。相对于前两代威驰的座舱,新车型在设计和工艺方面有着本质的提升,座舱空间也随着车身尺寸的增大和空间利用率的提高而得到了优化。如果邀请一位老款威驰的车主坐进车内,这个充满年轻气息的全新座舱一定会让他发出惊叹。

 

  在动力配置方面,全新威驰提供了两套动力单元——1.3升和1.5升发动机可供选择。1.3升发动机拥有99马力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为123牛米;1.5升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7马力,最大扭矩则可达到140牛米。变速器也有两款可选,分别为5挡手动和4挡自动变速器。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认为4挡变速器的配置显得有些过时。但我要说的是,这款变速器虽然前进挡位只有4个,但却是丰田花费大量精力打造的全新力作,尺寸更小、重量更轻、效率更高,堪称目前市场上性能最优的4挡自动变速器。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这款变速器的换挡平顺性极佳,乘客几乎感觉不到顿挫感,对发动机动力的传递效能更优,也对降低油耗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换个角度来讲,经济型轿车原本也无需在技术层面过多苛求,它们毕竟不是追求豪华、高端的产品,消费者也完全不必为挡位的多少而感到纠结。其实,增加两个挡位对于丰田来说并不困难,但无谓的设计除了增加重量和购车成本之外,并不能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竞争优势,反而成了丢了西瓜捡芝麻。因此,对于身处经济型细分市场的车型来说,可靠、实用、好用才是正道,实现更高的性价比才是这一级别车型的制胜法宝。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丰田威驰

满意度:---
丰田威驰

指导价:6.98~11.38万元
级别:小型车
油耗:5.1~7.1L/100km
图:5143张  文:4221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