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一汽丰田全新VIOS威驰 满载希望重新出发

2013年11月29日16:39
来源:搜狐汽车

  如果你不是一个吹毛求疵的人,新威驰绝对能够让你对它的i-Super AT变速器刮目相看。

 

  从消费者方面来看,买一辆10万元以下的三厢小型车很难,这部分人群既想买到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车,又不想多花钱,对于物美价廉这四个字是最敏感的一类人群。从汽车厂商方面来讲,设计制造一款这一级别的三厢小型车也很难,既要保证车辆各方面优势以此来吸引消费者,又要控制成本,自己不能赔本赚吆喝。所以从这两方面来看,10万元左右的三厢小型车如果能够得到大众消费者的认可难度相当大。

  当局者迷,我在买车的时候也碰到过如此纠结的问题。预算10万元,买哪款三厢小车好?虽说从业这么多年,可真轮到自己买车了,也开始犯难。那时东风日产的新阳光刚刚上市不久,作为刚刚推出的三厢小型车,它的竞争力较强,1.5L的发动机+CVT变速器意味着低油耗,均衡的配置在同级别车型中也很不错,再加上它绝对够宽敞的车内空间,让我对它的兴趣陡增。当时在经销店购车还可以得到一定的价格优惠,选来选去,最终我还是选择了东风日产的新阳光。目前,这款车型已经使用了近两年的时间,总体来说对它的各方面表现比较满意。

  很巧的是,这次一汽丰田推出的新威驰正是以东风日产的新阳光作为主要竞争车型,在试驾活动的说明会上,一汽丰田还特意在会议场地的边上摆放了新阳光的CVT变速器和新威驰上配备的i-Super AT变速器,让参加试驾会的媒体记者进行实物对比。从体积上来看,全新威驰的i-Super AT变速器要比新阳光的CVT变速器小一号,相比第二代威驰车型使用的4AT变速器,新款变速器在重量上降低了13kg,紧凑化、轻量化的设计方向更加符合当今变速器的发展潮流。通过实物还可以看出,这款4AT变速器的齿轮打磨的相当光滑,独特的技术工艺让它不仅在视觉上具有一定的冲击力,在实际行驶中,在降低这一部件噪音的同时还可以使它的咬合更加顺畅。在之后的驾驶体验中,我也特意感受了一下配备i-Super AT变速器的新威驰加速过程。

 

  在向大家阐述新威驰的实际驾驶感受之前,我有必要说一下我曾经驾驶过的配备CVT变速器的两款车型给我留下的印象对比。一款是派力奥speedgear车型,一款是现在仍在驾驶的新阳光车型。

  这两款车型都配备了CVT变速器,派力奥车型我驾驶了三年的时间,新阳光我驾驶了近两年时间。虽说它们都是CVT变速器,但是从CVT应具有的平顺性方面对比,派力奥的CVT变速器绝对胜出,它的整个加速过程如丝绸般顺滑,没有任何的顿挫感。而新阳光的CVT变速器在日常驾驶时则有点像普通的AT变速器,尤其是冷车阶段的提速,发动机会产生一个明显的转速提升下降过程,在每一个提升下降过程中车速都会短暂的停滞一下,然后再继续加速,变速器此时貌似在完成一个升挡动作一样,但其实CVT变速器并不具有实际的挡位齿轮结构(这一现象可能与新阳光的CVT副变速机构有关)。如果以百分制来评比,派力奥的CVT变速器绝对能够得到90分以上,而新阳光的CVT变速器也就能得个70分。

  现在再来说一说新威驰的i-Super AT给我的感受。虽说这款AT变速器挡位并不多,只有4个挡位,但它采用的是6AT变速器的控制系统,在变速器控制系统上,它的技术含量更高,这点可以弥补一部分4AT变速器的劣势。另外,它的离合器锁止范围增大了50%,同时在离合器系统中使用了长行程的减震器,通过这两点来实现减少发动机传递扭矩的损耗和降低车辆换挡时的顿挫感,从而实现平顺的换挡效果。在实际驾驶中,这款i-Super AT变速器的表现值得称赞,每一次加挡时虽说也会产生轻微的震颤和动力的短暂中断,但相比此前4AT留给我们的印象,这款变速器的舒适感受要强很多。如果你不是一个吹毛求疵的人,它绝对能够让你对4AT变速器刮目相看。

  从驾驶感受上评判,这款变速器的得分应该介于派力奥的CVT变速器和新阳光的CVT变速器之间,我想它应该可以上75分。

 

  当然还有一部分消费者会更加倾向它的5MT车型,因为配备手动挡车型的售价相对低廉,在不是特别拥堵的城市或者乡村驾驶也不会太累,后期维护成本也较低,油耗也低,所以这类车型也是大家相当看重的。如果你生活的地方不是很堵车,我也推荐大家购买新威驰的MT车型,因为它的MT车型确实也有很多的优势,它的动力传递更加直接,加速更快,软硬度适中的离合器踏板不会让驾驶员脚部疲劳。除此之外,这款5MT挡位非常清晰,入位明确,可以让你有更强的驾驶快感。当然,在选择之前一定要考虑好,否则就会像我那个买手动挡车的同学那样,频繁的换挡带来的烦躁感已经让他悔到牙疼。

  作为一款家庭用车,新威驰的1.5L发动机动力完全能够胜任日常驾驶的简单任务,它所需要改进的方向是如何降低燃油消耗来减少后期的使用成本,这个任务要比提升它的动力更加具有挑战性。

 

  工程师通过降低发动机各组件的重量达到降低总体重量的要求,相比上一代发动机,新款威驰发动机重量降低了2.5%。同时在允许的范围内,提高发动机压缩比,从而提升发动机的燃烧效率。另一方面,改进的发动机采用低阻力的正时链条,减少了运行阻力。

  它还有另外一款更低排量的1.3L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排量的降低意味着它的售价将更加亲民,当然还有更低的百公里油耗。

 

  减重的任务还在车身的其他部位展开。比如新威驰座椅采用了薄型设计,视觉上可能会觉得它的座椅薄的有点吝啬而且会担心影响到实际乘坐时的舒适性。但实际乘坐之后发现,纤薄的座椅居然和一般厚度的座椅没有什么明显区别,臀部和背部的感受如乘坐在正常厚度座椅之上。而且由于座椅的薄型设计,后排膝部空间也增加到了663MM。部件的耐久性一直是丰田的优势,所以长时间的挤压应该不会让座椅产生变形(仅供参考)。通过一系列的调整,新威驰整备质量从原来的1125kg(1.6AT),降低至目前的1065kg(1.5AT)。

 

  轻松惬意是我对新威驰驾驶特性的评价,这也正是大多数消费者所需要的。它的方向盘力度实际要比新阳光更加沉稳,尤其是高速驾驶时,能够给驾驶员更稳定的感受。新阳光则有点偏轻,速度提升后会显得有些飘忽。悬挂的表现也属于正常水平,对于路面颠簸的适应性比较强。前段较为明显的刹车效果也是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驾驶习惯进行的调整。

 

  花费了大部分内容讲述了新威驰在内功方面的提升,现在我们再来看看它外在品质有何变化。外观方面出彩的设计在它的前脸和车顶处,它的前脸采用了丰田全新的Keen Look设计和梯形下格栅,两者结合产生一种向后延展的抻拉效果,看起来要比竞品车型更加时尚、动感。另外,电动后视镜旁、组合式后尾灯和底盘的动力学导流鳍等多处降阻设计,使新威驰在保持外形美观的同时又降低空气阻力。

 

  仔细观看它的车顶后部,就会发现此处的微妙。设计师松田健先生形容它是性感的波浪,别小看这一设计,它不仅看起来独特,实际的导流功用也不小。但生产前期工厂技术人员考虑到生产的便利性,要求设计师取消这一设计。松田健先生为了能够将其保留,多次与工厂进行沟通调整,最终工厂做出了让步,这一设计才得以保留。为了能够迎合更多年轻的消费者,新一代威驰还增加了几款颜色相当艳丽的车型,比如紫色,花哨的颜色比较适合那些“好色”男女。

 

  新威驰的车内设计也进行了大胆的颠覆,仪表盘位置重新回归到方向盘上方。位置的调整更加符合大众的驾驶习惯,但是仪表盘上车辆各种数据显示的缺失是个不小的遗憾,比如没有平均油耗的显示和燃油剩余里程我就非常不适应。它的音响控制系统与空调出风口对调,音响控制在上,空调出风口在下,这种安排我还是第一次在这一级别车型上见到。内饰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中控台饰板钢琴漆材质的创新,采用钢琴漆是提升品质感的一种司空见惯的方式,但这种效果的饰板往往会因易留手印和划痕而让车主大伤脑筋,丰田采用凹凸式的设计方式正好弥补了这种材质的缺憾。至于在产品讲解会上提出的丝巾扣式设计理念,我是没有太多感觉,也许女性消费者看了之后会产生共鸣

 

  在车内的空间表现上新威驰并没有它的竞品车型有优势,车顶的流线型造型或多或少的对车内的后排头部空间有一定的影响。它的膝部空间比较大,但是前排座椅下部有一个凸起部分,影响了放脚的位置,这一细节还有待改进。506L的行李箱非常平整宽阔,这一容积也要优于新阳光的490L。

  编辑感言:

  作为2002年一汽丰田导入的第一款产品,新威驰被赋予了太多的希望,但当时过高的售价让它在市场中的表现并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在第二代车型上市之后,一汽丰田调整了这款车型的市场指导价格,后期在销售端还出现大幅度优惠,新威驰立刻如获春风。我相信以这一代威驰足够给力的售价(6.99万起),它必定能成为这一细分车型的有力竞争者。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