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蔡速平:奔驰以系列化的产品配置迎接竞争

2013年12月03日09:45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陈瑶

  北京奔驰现有的产销量,在10万辆徘徊,听上去不太好听,更别说与动辄百万产销的同行相比。但执行副总裁蔡速平却不以为然,暂时的现象不会影响到未来的发展。产销之争,这位汽车老将觉得太过简单。

  “虽然中国市场的确需要量的概念,但是并不限于此。”此前,蔡速平已经给了业界巨大的想象空间,直到这个年轻的合资企业,在中国开始多次突破戴姆勒这个百年企业的惯例。

  继戴姆勒海外最大单体总装工厂在北京奔驰投产之后,戴姆勒全球唯一的海外发动机工厂,正式在北京奔驰投产。国产发动机不仅匹配包括北京奔驰以及福建奔驰在内的所有车型,未来发动机零部件还将出口海外,满足戴姆勒全球市场需求。

  一个最直接的利好,是北京奔驰将不再受困于“国产化率低下”的诟病。由于入华时间较晚,奔驰在中国的竞争不具成本优势。每每被提及与同行之间的差距,蔡速平都是很诚恳地告之:“请再给我们一点时间。”其实,将不在同一起跑线的品牌,放在一起单纯比较销量,未免不公。

  发动机国产后,北京奔驰在高档车市场的底气提高许多。业界不应该将此理解为国产化率在数字层面上的提高,这更应该理解成为是后合资时代,一种经济新模式的打造。蔡速平直言,这是从之前在政策压力下对纯国产化率的追求,向核心技术和经济效益转移。

  主政北京奔驰5年来,蔡速平对于北京奔驰的想法,并非只是产销的提升,他希望能够建立一种全新的竞争秩序,而这种秩序,将会给丧失先机的北京奔驰,带来可持续的生命力。

  相比之前,戴姆勒对中国的态度,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合资合作,北京奔驰在某种程度上,关乎北汽集团的利益。

  比如,发动机未来出口,相当于北京奔驰成为戴姆勒的全球供应商,进入其全产产业链,包括北汽零部件公司海纳川以及其他本土供应商,都将成为这一战略中的受益者;比如,研发中心的启动,将会给北汽带来整体技术能力的提升与人才的培养;再比如,北汽股份增持北京奔驰股比至51%,推动IPO上市,而北汽集团更是无偿获得奔驰E系列平台,用于自主品牌的发展……

  如此,理解北京奔驰的关键,是一个子公司与集团公司的相互促进。理解蔡速平角色的关键,是合资公司与集团母公司之间的沟通者与协调者。

  随着发动机工厂与研发中心的投入,北京奔驰已不单单是一个“工厂”的概念。按照规划,到2015年,北京奔驰将拥有多个产品平台、具备年产整车超过40万辆、发动机50万台的生产能力,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届时,奔驰在华销量的2/3,都将来自于国产奔驰

  如何应对稍微落后的竞争局面?蔡速平的打法则是,用系列化的产品与系列化的配置,形成强大的北京奔驰阵容军团,据悉,截至2019年的整个产品系列规划,现在都已经敲定。面对竞争对手,他现在所考虑的,是如何引进在未来超越他们的新车型。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