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河南永城车主称罚款名目繁多 1月被罚9000

2013年12月04日07:2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永城车主:不超载不违章1月被罚9000

   “河南永城女车主遭罚服毒”追踪

  据新华社电 11月14日,河南永城女货车主刘温丽因不满运政、路政拦车罚款,一气之下当场喝农药自杀。目前,河南省监察厅、交通厅已成立调查组介入。“公路三乱”再次被抛到舆论浪尖。记者调查发现,对许多当地货车司机来说,超载罚款如家常便饭。

  “月票”被指以罚代管

  据当天和刘温丽同行的司机郭万里介绍,他们事先缴纳了超限罚款的“年票”和“月票”,年票向运政部门缴纳,每辆车每年交3000元;月票每月向路政部门缴纳3000元,之后就可超载行驶,有效期限内不用再交罚款。

  当地有无“月票”正在调查中,常年致力于货车维权的王金伍告诉记者,“月票”并不稀奇,这是执法部门懒政和以罚代管的表现。“超载罚款有自由裁量权,很可能一次罚1000元,或500元,那么一次罚3000元,以后管你拉多少我也不拦,车主不耽误时间,还能多拉,执法部门省事,收入还不减,双方都乐意。”

  各省处罚标准不同

  记者在永城随机采访的一些货车司机反映,跑运输挣不了几个钱。跑一趟到底利润几何、罚款几何?

  永城一位运输公司老板刘新闻算了一笔账。他的公司有40多辆货车,跑永城-徐州线,拉煤和沙子等。一辆车到徐州一天来回拉货60吨,运费一吨55元,来回油钱1200元,过路费600元,司机工钱一天300元,饭钱100元,单趟罚款300元,算下来一辆车一趟能挣800元,但一辆车一月却要罚去9000元。

  刘新闻说,罚款的主要是省外交警,罚款名目种类繁多,有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有车辆安全设施不全,甚至因轮胎带花不够被罚。他的车一不超限,二不改型,三不违章,都是硬罚。

  永城地处豫皖苏鲁四省交界,货车司机普遍反映,各省处罚、收费标准的不统一让他们无所适从。一位货车司机说,有些省规定超限10%以内不处罚,有些省超限1公斤也要罚。在这个省能跑,到另一个省就没法跑了。

  观点

  “罚款经济是‘三乱’根源”

  业内人士认为,执法部门基于“罚款经济”的利益考虑,缺乏遏制超载的动力,这是公路“三乱”的根源。

  王金伍说,超载超限不是车辆本身难治理,而是执法部门本身不愿意。“如果治理好了,就罚不了款了。”

  他称,有个超限检查站一天收入十多万元,县里很高兴。但省里集中治超后,车队都停下来观望,到第四天,这个检查站的收入降到不足一千块钱。当地交通局长说,这样下去我连电费都交不起,这些人吃喝咋办。

  很多公路执法部门宣称罚款全部上缴财政,其工资福利不同罚款挂钩。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罚款上缴之后都会返还,有些按80%返还,有些更高,甚至百分百返还。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