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卡梅伦致谢李书福:感谢拯救英国出租车品牌

2013年12月04日13: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卡梅伦致谢李书福:拯救了英国出租车品牌

  我们将借助吉利汽车海外市场的渠道开发全球出租车市场。伦敦出租车公司正在开发下一代产品,我们的目标是两年内复兴伦敦出租车公司。”昨日上午,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上海瑞金宾馆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就在此前一个小时,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见了李书福。昨日上午9点45分,卡梅伦和李书福走出上海瑞金宾馆,在一辆出租车侧面停留片刻后,两人一起坐在出租车后座上。卡梅伦详细询问了伦敦出租车目前在中国和英国的生产现状以及在全球市场的销售情况,双方还探讨了伦敦出租车的未来发展。

  正是得益于吉利集团对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收购,英国的出租车文化才得以保留。“伦敦出租车伴随我的成长,感谢你拯救了英国出租车品牌。”卡梅伦对李书福称。

  今年2月,吉利集团以1104万英镑并购了英国锰铜公司核心资产和业务,全资控股伦敦出租车公司。伦敦出租车公司董事长李东辉告诉本报记者,从今年6月份开始,公司已经实现单月盈利,有望实现全年度盈利。

  盈利的改变来自于订单的增加。自今年2月份被吉利集团收购后,伦敦出租车公司已经收获了沙特阿拉伯、阿联酋、澳大利亚、日本等海外市场上千辆订单,在中国市场上也拿到了南京、横店、深圳等城市的出租车订单。今年拿到的订单有望超过3000辆。

  “2006年,吉利集团看到海外市场发展机会,但是当时走向海外市场的条件并不成熟,我们只是入股英国锰铜公司20%的股权来试水海外收购。在这7年当中,吉利集团不仅和英国锰铜公司在中国投建了合资工厂,还搭建起来了相对完整的供应链。”一直主导英国锰铜公司收购的李东辉对记者表示。

  吉利集团全资收购英国锰铜的条件也已经成熟。由于转向器里一种在海外生产的部件发生故障,使得英国锰铜2012年不得不召回了400辆出租车,并且暂停了销售,也将公司逼上破产托管边缘。这给李书福一个机会,进而成为一家英国伦敦出租车制造商的新主人。

  “黑色经典出租车是伦敦的标志。今天在上海也能见到,表明中英合作可以带来双赢,来自中国的投资可以帮助英国企业进步和成长。我很高兴地看到,吉利集团为其英国业务投入了8000万英镑,不但提升了考文垂工厂的产量,建立了全新的研发中心,还为英国创造了500个就业岗位。”卡梅伦昨日在会见李书福时表示。

  李书福的目光则不仅仅在英国市场,而是放得更远。全球有接近500万辆城市出租车规模,李书福想从中分得更大的蛋糕。“在考文垂工厂之外,我们将在2017年在英国投建一家新工厂,并着手开发下一代全新产品。”李书福对记者表示,下一代全新的产品将更加轻量化,未来还将推出油电混合动力出租车以及纯电动出租车。在保持原有功能的同时达到超低排放甚至零排放。

  在保留自有品牌的前提下,如何让收购的企业对本公司原有的业务融合以及形成互补,这就需要李书福的智慧去整合这些资源。

  今年9月份,吉利沃尔沃欧洲研发中心开业,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将联合打造全新一代中级车平台。“这对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来说都是增值的,可以吸收双方的优势。”李书福表示。

  这种整合资源的方法也将复制到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未来发展。“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技术可以输入到英国锰铜公司,在下一代全新产品中,就会使用到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技术。把伦敦出租车公司放在吉利集团的大框架下发展,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李东辉表示。

  “卡梅伦的会见虽然以民营企业为主,但是其应该没有刻意会见民营企业。吉利集团在英国投资额虽然不大,但是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则引起了非常大的社会效应。吉利集团帮助英国保留了出租车品牌,卡梅伦会见李书福非常合理。卡梅伦此行的重点应该是想吸引制造业和像阿里巴巴这样的金融服务公司去投资。”吉利集团内部一高层告诉本报记者。

  昨日,卡梅伦在上海行程单非常紧凑。在上午10点30分之前结束了和李书福的会见后,其11点左右闭门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大约10分钟时间,下午则到上海交通大学做演讲。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